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众专家五问中国娱乐新闻(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8:28 南方周末

  娱乐新闻是“低档新闻”?

  冯科说:“我也老在想,为什么娱乐记者就被人看不起?我觉得如果用我们这种精神去挖社会新闻的话,我觉得可能很多人都会敬佩。可是放在娱乐上,唉,感觉不对了。”

  虚假新闻和追求花边隐私,是导致娱乐记者经常面临不受尊敬的尴尬处境的主要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因。庄慎之认为,这两点也是有关联的:““如果你认为像港台媒体的一些做法一样,绯闻和花边就是娱乐新闻,那么必然会要求记者去采写,而实际上又没有,那么就会有人去制造出来。当你觉得这有很大的需求,就会逼着记者去做这样的东西。港台有一些些这样的不良倾向。内地媒体放开之后,其他领域可能觉得不适合做,而娱乐就觉得好像是全世界都是这种做法,可以这样做。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

  喻国明认为:“娱乐新闻里的造假,跟娱乐圈本身状况有关。”因为“从文化层面来说,娱乐圈是比较泡沫化的,里边有很多浮躁、虚夸的东西,如果缺少深刻或者专业,有时候记者就会被假象、表象所迷惑,成为泡沫的鼓噪者。”

  还有一些造假行为,则与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大大小小的新闻交换,太普遍了。”曾光明说,“有时候也可能是对某个明星,比如你帮我说好话,哪天我就让你做个专访。这是娱乐新闻的普遍现象。”

  张纪中说:“现在有些人为了宣传,给记者钱。很多时候经纪公司发展没有规范,记者也接受,好像大家现在成了规矩了,你不给钱就不来采访。这些就是新闻腐败,就是所谓的潜规则———不给钱不行,不给就是不对。”

  展江认为,如果要对新闻工作分档次的话,娱乐新闻是最低档的新闻,他说:“娱乐界人士是社会中收入比较高的人群,但声誉却是另一回事。在美国,球星和影星收入很高,但受教育程度和受社会尊敬程度却排在后面,其生活方式经常是令人羡慕和不齿兼而有之。娱记在新闻圈的情况,也跟那些明星有类似的地方。”

  庄慎之则为娱乐新闻分层次:“和其他新闻领域一样,娱乐新闻里也存在着不同层次。很多人都误认为娱乐新闻就是等而下之的那一部分,那我们想营造的就是上面那一部分。”

  上面那一部分是什么呢?“像好莱坞,他们一样有非常正规、大型,而且很专业的娱乐产品新闻体系。比如为某部影片拍摄过程制作特辑,以及对重要导演、演员进行非常专业的访谈,这些都是娱乐新闻。我觉得这些才是娱乐新闻中最具价值的部分。我们的娱乐记者经常会到香港采访,他们回来说,我们在记者发布会提问时,香港记者都很奇怪,因为他们问的可能是,‘你和女主角在戏里接吻的感觉如何?’但我们问的就是,‘你在表演上有什么突破?’我们比较倾向于专业本身的事情。”庄慎之认为后者对娱乐记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的娱乐记者,比如跑电影的,除了掌握电影的基本知识,电影历史、发展、潮流、走向外,他还要有高远的眼光,才能够在专业层面上发现和采访新闻。如果只是一个追星族记者,见到谢霆锋就晕,那他必然关心很多琐事,比如签名等,那写出来的东西,当然是边缘化的、非专业的新闻。”

  在展江看来,除了这些,好的娱乐记者还应当牵挂着“公众利益”:“(普通的)娱乐新闻,就是让公众看了一乐,跟公众切身利益没什么关系。个别娱记有一些好的作为,包括他们做出带有调查性报道意味的深度新闻。比如说排除千难万险,把圈里边的内幕,把本行当的普遍丑行还有和企业间的烂事弄出来,那他就不是普通的娱记了。公众利益就是一般的衡量标准,新闻价值取决于新闻跟公众利益的密切程度。”本报记者 黄端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