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温瑞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8:59 新浪娱乐
温瑞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

温瑞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 温瑞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 温瑞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
温瑞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
温瑞安 温瑞安与主持人 温瑞安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有一句话,“天下老的疼小的”,孩子方面,所有老人都是疼最小的,你是不是这样?

  温瑞安:因为金庸说过,再说我变成金派了,为了我小小的温派不好说。

  主持人:我们说下一个问题,金庸、古龙、梁雨生还有你成为四个武侠小说四大家,你笔下也写过许多的人物,有人说是高手杀不晚,春风吹又生,还有新生人更快,在目前新一代的作家当中,现在有许多就像你说,除了大侠有小侠。

  温瑞安:以后也有巨侠。

  主持人:这样小侠当中怎么样会成为巨大侠和大侠?

  温瑞安:以前的作品通常一般人都是发表在报刊上或是杂志上,现在的发表习惯不同,在金庸时代,在报上连载,古龙的时代是在杂志上连载,现在的报纸连载不一样,报纸的连载很少,杂志上的连载每一期可以消化两万字左右,但是时间越来越杀,现在的看连载,例如看报刊,解决报纸的连载不多,很难说,一个月可以一年,一直在看,我认为有两项的转化,现在在内地,在神州大地,中国大地,现在发表武侠小说人才辈出,以前在台湾、香港乃至新马都有很多的高手,在50、60年代,内地不会方便创作武侠小说,现在神州在多,侠义不一定存在,侠义的还是在神州。昨天在一个大会,南方电视台支持说我很袖珍,我人是袖珍,但是我的作品不袖珍,我是喜欢金庸和古龙的,我是站肩膀,看远一点,前卫一点,你跟年轻人比较贴心,他们可以相近了,他们的功利把我升高了,我们的作品不袖珍,我认为侠义在神州,新一代的作品都是在神州,现在有一些的内地的写手写的非常好,发表的地方不一定在杂志还是在报刊上,而是在网络上,往往看到这些写手,刀光一现,比古龙的飞刀还来自俏美。

  主持人:我觉得温大哥提的很谦虚,包括提到大家很熟悉的四大武侠小说家之家,你还说你很荣幸,你说你也是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你觉得现在武侠的根源还是在神州?

  温瑞安:是。

  主持人:在中国内地,神州大地有许多的写手写的非常好,也有人说,武侠小说陷入了低迷了,你这样认为吗?

  温瑞安:我不认为,给我3-4分钟的时间说。

  主持人:你花这么点时间来讲这个课堂已经很短了。

  温瑞安:我不懂网络,我只能够用我的方法来说,没有地名,这个传说是古老的传说,但是已经传了很多年,温小侠长大了成为大侠。我1963年开始学武侠时他们都告诉我武侠已经沦陷了,武侠不要再写,我1970年第一次发表的也是香港的杂志上,我写的时候,人家告诉我不要写,古龙已经在写的,古龙写的时候别人告诉他金庸写了,也许金庸写了……其他的也是依此类推…,我告诉你,这都是不写的人,或是写不出来你告诉你的反话,打击武侠小说什么东西,很简单在开始的时候,以前人家看连载,在50、60年代,很有人有很多的时间看报纸,都在看租的小说,都在看文字的小说,说起来不是的,后来等到电影慢慢普及了,很多的电影都出,觉得电影拍得不好,就看文字的,最后出来是金庸,《雪山飞狐》等等,一直到《天龙八部》等这些代表的作品都是武侠片壮大的时候出来,金庸导的片子不算成功,这是一点,所以电影并没有侵害,后来电影进入民间了,大家都在电视都可以看到,古龙写的最好的时候,利用了电视的传媒,他打入了平常的百姓家,传媒是可以利用,科技是可以利用的,文字可以利用,文字可以转化形象,古龙的作品在电影可以鼓独占鳌头在电视业可以横扫江湖,金庸当时可能还没有做到,还有回来的神雕重拍,还有人告诉我现在是电脑,就是因为网络我可以跟你见面,在3月28号才知道有网络,我以前都是闭关的,可是因为我今天可以跟你们亲近的谈话,同时也听你们的支持、投诉、抗议等等,这些都是因为网络的方便,你们都关心我,才会在网络上看我,很多的写手已经没有机会可以发表了,但是他们可以在网络上刊登,他们也许可以比那些的出书的写得更好,他们在网络在得到了爱戴,现在李安在奥斯卡等等,化妆,侠者、忍者等等不同的方法来打入了荷里活,古龙是代表中国的侠者,是深入民间,这是科技的帮忙,中国,如果还有侠义在,中国的武侠不会没落。

  主持人:我觉得的确是就像你说,你说的在60年代、70年代的时候就有武侠小说,,也曾经走过低谷。

  温瑞安:幸亏我没有听他们说。

  主持人:一直到今年,仍然有武侠小说的拥护者。

  温瑞安:我觉得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也有同感。

  主持人:如果我再选择看小说或电视剧,我跟愿意看小说,这样有我自己对主人翁的理解。

  温瑞安:还有我自己的想法,我心中的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的,所有的杨过不一定是我想的杨过,所有的小龙女,不一定是我想的小龙女。

  主持人:刚才你对我们的网络也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对我们的网络有了称赞,因为有了网络,才能给我们的写手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我们的网友当中也提出这样的问题,你的《少年无情》即将要出版了?

  温瑞安:对。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逆水寒》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