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霑叔患病期间坚持工作 生命终止两大心愿停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8 信息时报

  一代乐坛巨匠永别歌迷,生前的霑叔,其实还有两个心愿未了,分别是,构思明年公演一出,以男性生育为题材的舞台剧《国宝》,及为好友顾嘉辉举行《顾嘉辉荣休演唱会》。本以为可以撑久一些的霑叔,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劫。明了好友心愿的顾嘉辉,面对霑叔的遗愿,只用了4个字,形容自己的心境——心如刀割。

  同时,霑叔的主治大夫莫医生透露,自己治疗过很多癌症患者,可从没见过像霑叔
这样生命力顽强的人,他的乐观、豁达和坚强,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莫医生还说,霑叔是最配合治疗的病人,而且他从未因为自己的病情,耽误手中的各项工作。他还说,当大部分病人都一面愁容、无精打采地前来复诊时,霑叔往往人未到,笑声先到:“他每次到门口,就会大声地喊着‘哈哈哈,莫医生又是我。’然后,我也被他的风趣所打动,就学着他的语气,也答道:‘哈哈哈,黄老霑,又是你呀’。”十足的乐观派。

  再没有《国宝》和“辉黄”

  过去的半年,霑叔的健康状况不佳,但他仍继续其个人创作。期间构思了一个以幻想一位硕果仅存拥有男性生殖器官的男人,将面对的遭遇,以疯狂喜剧手法去演绎的舞台剧,发挥其乐而不淫的本色,并暂名为《国宝》。可惜世人再也无缘欣赏到霑叔的奇思妙想了。

  霑叔与好友顾嘉辉,本打算明年再合作《辉黄演唱会》,但霑叔突然去世,顾嘉辉也表示再无心情筹备。因此,两人最新合作的音乐剧作品《酸酸甜甜香港地》,就最终成为“辉黄”的最后作品。

  顾嘉辉还介绍说,自己和黄霑近半世纪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始于黄霑前妻华娃的引荐。当时在电视录音时,要找男女和声,黄霑是男声之一。那时黄霑已跟梁日超学口琴和打鼓,与音乐界的人相熟,为华娃的姐姐夏丹填词。当时的电影公司插曲仍是填国语歌词,其中和他合作,最脍炙人口的是《爱你变成害你》,即使到现在仍有人唱。

  顾嘉辉说:“黄霑是我真正的朋友,他信佛,经常念佛经,这让他更加乐观地面对自己的病。他是一个有很强使命感的人,觉得有责任让粤语歌曲跨进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很悲痛,我一定会赶回香港送好朋友最后一程。”

  剃头做节目掩饰病情

  面对过无数癌症病人的莫医生,是霑叔患病后接触最多的人,莫医生回忆三年半前,证实霑叔患上晚期肺癌的一幕,令他永远难忘,因为霑叔当时竟有心情幽自己一默地笑说:“终于轮到我了!”莫医生还透露,霑叔在治疗期间,从来没有停止过工作,3年前,某电视节目请霑叔参与节目《三个光头佬》,正接受化疗的霑叔,药物令他掉了不少头发,更令他容易疲累。不过豁达的霑叔想到,不如借节目之名,索性把头发剃光,家人便不会起疑心,不会怀疑自己的身体状况。

  直至去年6月,有传媒追访黄霑是否患癌,霑叔与莫医生商讨后,为免亲友胡乱猜测徒添担心,决定自行“踢爆”。当日霑叔在记者会上证实患癌消息后,还风骚地说:“我又能吃,又能睡,还能‘那个’(指夫妻生活),所以啦,我根本就是个健康人呢。”一副把病情完全抛于脑后的模样,与众多好友一起,去参加了很多活动,还是一副生龙活虎的模样,叫人看了为他担心的同时,又能感到他对病情的不屑一顾。真是让人想不佩服都不行。

  各大颁奖礼增设向霑叔悼念环节

  霑叔毕生为音乐而活,他近年虽已半退休,但也不可一日没有音乐。乐坛对这位一代词坛宗匠十分敬重,所以将于今日举行的“CASH音乐颁奖礼”及下月底开始展开的各大传媒音乐颁奖礼,均会设立向霑叔悼念的环节,以表扬一代宗匠对乐坛的贡献。

  由于 CASH(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于 2000年已颁发过“CASH音乐成就大奖”给霑叔,但对霑叔的乐坛贡献也不会忽视,今晚在晚会开始前,将加插全体会员悼念霑叔的环节。

  同时各电台的颁奖礼中,均已宣布在颁奖礼当晚,会有悼念霑叔的环节,可见霑叔的人缘及在乐坛地位何其重要。由于霑叔早已获得多个成就大奖,故各电子传媒正研究会否再追封荣誉奖项给这位乐坛前辈。

  “霑叔”之最

  最佳拍档——顾嘉辉

  最早作品——《问我》

  最满意作品——《两忘烟水里》

  最红歌曲——《万水千山纵横》及《上海滩》合作最多歌手——罗文,曾演唱黄霑多首金曲,《亲情》、《家变》、《狮子山下》等。

  最印港人心歌曲——《狮子山下》

  最威著作——《不文集》前后加印共62版至今仍未有人打破。

  最爱——现任妻子及小女儿

  最怕——不是穷,而是没有选择,因自己是个好爱自由的人

  最自豪——是交了几个好坦诚的老友,大家没有任何隔阂

  最遗憾——曾出了二千首歌,但只有十多首好歌

  最深影响的人——父亲

  最中意的电影——包括《007系列》、《伊人当自强》、费里尼的《八部半》及黑泽明等的作品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黄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