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方都市报2004娱乐年鉴--权力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2:47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2004娱乐年鉴--权力榜
权力榜

  1.周星驰

  【首度上榜】

  封神

  很多人已经开始淡忘周星驰香港大学、人大和西南民院的客座教授身份,与李欧梵关于“现代与后现代”的巡回演讲似乎也是很久远的事情了--对于人们来说,12月23日开始的周星驰,成为了一个神话。

  周星驰历时3年,自编、自导、自演,自己监制的《功夫》在香港上映第一周以2512万港元打破了由《迷失的世界.侏罗纪公园Ⅱ》保持多年的周票房冠军纪录。截至29日,上映6天的《功夫》香港票房已经达到3329万港元,荣登香港票房榜首,远远超过第二名《鬼马狂想曲》2520万港元的成绩。

  台湾地区首映日1500万台币的票房纪录,打破了《后天》在台湾创下的首映场1000万台币的票房纪录,圣诞当天再以2500万台币收入打破由《哈利.波特Ⅱ》创下的2000万台湾单日票房纪录。第一个周末,《功夫》在台湾放映2天半的成绩达到了6000万台币纪录。超过《卧虎藏龙》创下的1亿台币的台湾最高华语片票房纪录也是指日可待。

  而在内地,首映当天票房收1100万元,是《天下无贼》的两倍多;12月24日平安夜当晚一夜之间票房成绩翻番,狂收2000万元票房,打破了目前国内由《英雄》保持的单日票房1800万元的最高纪录;截至30日,《功夫》在内地的票房达到了8600万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超过《十面埋伏》创下的1.5亿元内地票房纪录,也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周星驰说自己根本不是大师,但他还是被人们捧成了“神”——为了买到《功夫》的戏票,他们戏院门口排成了长龙,关于周星驰的内容就是不断更新的各种票房数字。甚至有经济新闻开始讨论周星驰《功夫》对香港经济的拉升问题。所有人都希望凭空出现一个救世主,能拯救香港电影,于是周星驰便成了又一个希望,继草根文化登堂入室之后又一个神话的代言人。周星驰是一个奇迹,不是他想创造奇迹,而是人们愿意通过他来创造奇迹。

  9年前,周星驰背负起了人们从天而降的“后现代文化”,今天,他又将为热血澎湃的普罗大众背负起拯救电影市场的十字架,人们是在期待周星驰一个人撑起华语电影的市场。

  权力收入:周星驰年度大片《功夫》叫好叫座,创下内地、香港以及台湾各地票房纪录,被认为是拉动了香港经济。被三家主流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其“无厘头”喜剧风格登堂入室。

  权力支出:无。

  2.刘德华

  【去年排名第10,上升8位】

  影帝有用

  刘德华号称“每样第二”,总和便能达到第一。事实上,他创造了多项第一。

  他的电影--《江湖》《龙凤斗》《魔幻厨房》、《十面埋伏》、《天下无贼》,让他成为香港当之无愧的“票房之王”;他开演唱会--已经开满了100场;他拿影帝--金像、影评人协会、华语传媒、金马,一年之内四次封帝;他拿一堆拿不完的歌曲奖杯--TVB金曲榜颁奖礼横扫六奖,除新人奖外悉归囊中;他还要热心公益,不要分文参加慈善演出,和过万市民倒数迎圣诞,出新专辑,参加娱乐综艺节目,接受大大小小无数采访。甚至他忙到“死亡”的次数也比别人多--《江湖》、《龙凤斗》、《天下无贼》,一年之内刘天王在电影里“过世”三次。

  在“四大天王”淡出的今天,仍能保持娱乐的强势地位,更为可怕的是,终年盘踞媒体头条的刘德华竟然没有负面新闻,起码他看上去是“完美”的,所以人们喜欢以找他的弱点为乐。

  权力收入:金像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香港影评人协会、金马奖四料影帝,年末又开始风卷各大音乐颁奖礼。主演的5部电影票房仅在香港地区就达到了6300多万元,成为多产又多票房收入的“票房之王”。2004年8月31日起在香港开始演唱会,一开15场场场爆满,其中的第10场演唱会更完成了他在红馆举行的第100场的使命,此后的内地巡回演唱会在内地掀起了高潮。

  权力支出:无。

  3.张艺谋+张伟平

  【张艺谋去年排名第3,无升降;张伟平首度上榜】

  他们有权有势,他们并不开心

  即使大多数人反对,他们依旧是中国最有权力的电影人,或者,已经不是电影人这样简单。

  整个2004年,媒体、网络评论和专家研讨会同时将砖头对准了张艺谋。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一个电影导演遭遇过如此全方位的批评和攻击,和他一起分享这些负面评论的,是张艺谋的最佳搭档兼好兄弟张伟平。与此同时,他们也正一起分享着《十面埋伏》的1.5亿元票房,分享着《英雄》在北美以1780万美元成为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冠军、继而以880万美元蝉联票房冠军的辉煌纪录,甚而分享着米拉迈克斯副董事长哈维.维恩斯坦就雪藏《英雄》一事而发表的公开信。进入本年度最后一个月,关于张艺谋的最新消息是,已经获得金球奖提名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十面埋伏》和旧片《英雄》双双跻身于美联社影评人所评选的年度十大最佳电影。

  张艺谋和张伟平创造着一个个奇迹,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开始以质疑奇迹之中的“人造”成分为乐,以批判张艺谋、调侃张艺谋为身份的保证。人们的抵触心理缘于“二张”的强势,无论人们是否愿意承认,他们的地位终究是不可动摇的。

  4.章子怡

  【首度上榜】

  到外国去

  有一种说法是,《十面埋伏》成全了章子怡,却浪费了电影。但实际上,每一部有她参与的电影,所有的大导演和大制作,对章子怡而言,没有最成全,只有更成全。从《卧虎藏龙》一直到本年度的《十面埋伏》和《2046》,章子怡一直在星光灿烂中跳跃,好风凭借力,送她上青云。但比起国外媒体和导演对她的关注来讲,章子怡在国内频频受到的非议似乎看上去都成了无关痛痒的八卦,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艺伎回忆录》,以章子怡为代言人的化妆品广告在日本频繁播出,奥斯卡和金球奖邀请她去做嘉宾,《纽约邮报》认为她将成中国首席女星,英国权威电影杂志《Empire》将其列入“史上百大性感影星榜”。2004年,章子怡在与她同代的女星中,抢先国际化。

  权力收入:在年度大片《2046》、《十面埋伏》和《茉莉花开》中担任主角,并凭《茉莉花开》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接拍好莱坞电影《艺伎回忆录》,日渐受到全球媒体的关注。

  权力支出:继与香港媒体交恶之后,一直未能改善与华语媒体的关系。

  5.刀郎

  【首度上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70多万张的销量,1500多万张的盗版,这是刀郎在2004年的业绩。自从中国有了按市场规划的唱片业以来,唱片就没有市场了,在没有市场的时代,刀郎创造了市场。与刀郎创造的大市场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媒体对这个不按规则走红的歌手一直怀有敌意,音乐圈的同行也常常发出嫉妒的声音,但是没有人能阻止刀郎走红。

  刀郎现象打破了原有的商业规则,开拓的是真正的市场,一个在媒体上几乎丧失了话语权的人,注定要把市场对准那些没有话语权的人,在一个商业时代,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出现的悖论。所以,真正该思考的是那些希望在商业上成功但又无法成功的人,任何对刀郎的口诛笔伐都无济于事,用事实说话才是最有话语权的。

  权力收入: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疯狂畅销。据业内人士分析,刀郎的唱片流通量应该在1000万张左右,明星从模仿开始“借鉴”刀郎,其中包括谭咏麟

  权力支出:各种“刀郎”喷涌而出,“刀郎”骂战喋喋不休。刀郎对媒体的冷淡和“暴发户”性质遭来媒体口诛笔伐。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