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1届金马影后:“玉女”尤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53 新浪娱乐

  英文名:You Min

  籍贯:广东

  出生地:香港

  出生日期:1936年8月19日

  获奖记录:

  第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62)

  第七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1960)

  演艺经历:

  无论如何从那一点上来说,尤敏都是金马奖历史上以至中国电影史上的骄傲,这不仅因为她是首届金马奖的影后得主,以及两届亚洲影展的最佳女主角获得者,更因为她是第一位成功打入国际影坛的华人演员。让华语电影给世界影坛一个惊喜,尤敏功不可没。以这样的成就,就算她不是影后也值得后辈爱戴和怀念。

  尤敏祖籍广东花县,原名毕玉仪,1936年8月19日生于香港并曾在澳门圣心中学读书。她出身戏曲之家,父亲是当时著名的粤剧名伶白玉堂。尤敏自幼岁父亲学艺,在9岁时就能够与父亲一起登台演出粤剧《黄飞虎传》,这为她日后在银幕上演戏打下了坚实的功底。得益于父亲的言传身教,尤敏的表演才华很早就得到外界的赏识,16岁她就被邵氏影业公司看中,并约她在1952年主演了《玉女怀春》一片。但遗憾的是这部影片因故并没有得以公演,因此很难对她在其中的表演给以评价。不过从此尤敏却与“玉女”结缘,不仅此后又曾主演过以玉女为名的影片,后来更被冠以玉女称号,成为香港华语片中独一无二的玉女偶像明星,在影坛留下一段“玉女”佳话。

  既然号称玉女,自然是外貌清新亮丽、清纯可人,也是正因为如此天生丽质,才促成尤敏的玉女明星之路。虽然第一部影片未能公映,但这并没有因此打击尤敏的演艺事业。紧接着不久,她又出演了《明天》一片,这部影片没有再次胎死腹中,成为尤敏所演出的第一部得以公映的电影。尤敏为邵氏效力的时间不算短,达七年之久,在这里她主演的影片有二十多部,她的第二个东家是侨光电影公司,但在这里,尤敏只是匆匆做了一次过客,1958年7月加入她便又另投名主加盟了国际电影懋业有限公司(简称电懋)。加入电懋后,尤敏的演艺事业得以突飞猛进,在这里她找得了自己理想的事业归宿。

  在电懋的几年中,尤敏一共主演了15部影片,其中颇多精品。1959年,在加盟电懋的第二年里,她接连推出了两部力作《玉女私情》和《家有喜事》。在《玉女私情》中,她与王引的合作十分出色,影片在第六届亚洲影展上获得颇多好评,获得多项提名。最终,尤敏以其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剧情长片最佳女主角奖,此外,该片还获得了一个剧情长片最佳剪辑奖。尤敏同年主演的《家有喜事》的导演是香港著名导演王晶的父亲王天林,编剧是汪榴照。编导出众的功力令尤敏又一次展露出惊人的表演才华,在第七届亚洲影展上,她再次成为最佳女主角得主,而王天林和汪榴照也分获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尤敏也因此成为继林黛之后在亚洲影展上连续两届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又一华人演员。

  1961年,尤敏主演了易文执导的《星星、月亮、太阳》一片,影片的故事围绕青年徐坚白和他生命中的三个女性之间的恩怨情仇展开,对人命运的无常和情感的不可捉摸发出无尽的感喟和无奈之情。尤敏在片中饰演的阿兰是徐坚白生命中的第一个女人,他们本是青梅竹马,却因门第之别而被“拆鸳鸯两下里”。多年之后偶遇又再燃旧情,但命运的捉弄却又再次令二人分开。尤敏以其出色的表演不仅征服了片中的男主角,更令观众感动极深。在1961年的第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该片不仅赢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大奖,尤敏更以她出色的银幕表演成为金马奖影后第一人。

  在1959和1960年连续两次成为亚太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已是尤敏得到亚洲影人认可的表现,在此之后她的出色表现不仅为她也为华语电影赢得更多的认可。在进军国际影坛的华人演员中,尤敏是第一位取得成功者。她1961年主演的《香港之夜》在日本公映时,创下了当时华语片在日本的最佳票房记录,她也因此成为无数万千日本影迷喜爱的女明星。之后,她又曾在电懋与日本东宝电影公司合拍的《香港之星》(1963)、《三绅士艳遇》(1963)及《香港.东京.夏威夷》(1963)等多部电影中展露风姿,一举成为走红国际影坛的当红明星。

  然而在事业的颠峰时期,尤敏选择了激流勇退。在1964年,她嫁人为妻开始了贤妻良母的家庭生活,婚后她一共生有三个儿子,日子过得安闲幸福。1996年12月29日,刚刚年满六十岁的尤敏因心脏病发作离开人间,一带玉女香销玉陨,给无数喜爱她的影迷留下无限怀念之情。

  作品年表:

  

宝莲灯(1977)

  珍珠泪 (1965) ……鲛奴

  宝莲灯 (1964) ……刘彦昌

  梁山伯与祝英台 (1964) ……祝英台

  香港之星 (1963)

  小儿女 (1963) ……王景慧

  星星、月亮、太阳 (上集) (1961) ……阿兰

  星星、月亮、太阳 (下集) (1961) ……阿兰

  待嫁春心 (1960)

  桃花泪 (1960) ……金小桃

  家有喜事 (1959) ……杜蕙芳

  玉女私情 (1959)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