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15届金马影后:甜心俏佳人恬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59 新浪娱乐

  英文名:Tien Niu

  籍贯:上海

  出生地:台湾

  出生日期:1958年1月23日

  得奖记录:

  第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78)

  演艺经历:

  不少地方都把恬妞称为是金马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后,这个说法在当年只有17岁的李小璐凭借《天浴》获得第三十五届金马影后之前可能还算正确,但现在已是过时的说法了。不过由此也可见,恬妞也是一位很早便扬名影坛的俏佳人。此外恬妞和姐姐恬妮还是银幕上的一对姊妹花。姐姐恬妮早在七十年代便扬名走红影坛,如今早已息影在家。

  一听恬妞、恬妮这样的名字便会令人产生不是真正的大名,而是乳名或是艺名的感觉,事实在的确如此。恬妞本姓朱,原名朱凯莉,恬妞是日后所起的艺名。恬妞1958年1月23日出生于台湾,读至高中肄业便离开校园。她从小学习京戏,早在十岁的时候就曾在一些京戏中客串演出,之后做为童星参与演出过影片《猪八戒招亲》和《红孩儿》等。早在恬妞从影之前,比她大8岁的姐姐恬妮就已经成为影视圈中人,于香港签约邵氏公司做演员。1974年,恬妞赴香港邵氏公司探视姐姐,一贯喜欢演戏的她有趁机在此客串演出了姐姐主演的影片《早婚》,后又在此主演了影片《早熟》,并从此开始正式涉足影坛,以演员作为职业。

  1977年是恬妞事业上有重大突破的一年,在这一年她主演了为她带来金马影后荣耀的《蒂蒂日记》一片。这部由台湾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影片中,恬妞饰演一位活泼可爱、多才多艺的大学生。她与几个男人之间的感情故事和自己的人生遭遇是影片的情节所在。她在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灵气使得整个影片凭添许多亮丽色彩。本片不仅获得了第十五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她也凭借蒂蒂这一叫色成为当届的最佳女主角奖得主。不仅在台湾岛内,影片获得了极大认可,在同年举行的第十六届巴拿马国际电影节上,她的精彩表演再次得到认可,最终将最佳女主角奖带回了台湾。

  正值表演事业当红之际,恬妞却出人意料地在1979年之后逐渐将事业的重心转移到了歌唱上来。1981年,恬妞再一次做出了她人生中的另外一个惊人选择,彻底放弃自己在港台的表演、歌唱事业,一度退出娱乐圈转赴美国留学。不过,恬妞深知自己事业的根底还是在故里,在美国学成之后,她回到香港继续自己的演艺事业,并先后主演了《大哥大》、《情圣》等一系列影片。

  进入90年代之后,恬妞在银幕上的露面机会逐渐减少,相反倒是在一些电视剧中时常看到她的演出。有关她最近的新作大家一定比较熟悉,在与香港著名的男影星张卫健合作主演的《少年英雄方世玉》中,二人出色地扮演了一对“欢喜母子”,并因而被很多观众视为“绝妙搭档”。而最近国内多家电视台上映的《棋武士》,是二人再次联袂的又一部作品。此外,她还和第三十五届金马影后李小璐在一部《迷侠》中结下母女缘。

  在我为大家所介绍的影后中,甚少提及她们的恋爱婚姻。今天小破一次例,提一下事业有成的恬妞不幸的婚姻生活。恬妞曾经有过两次结婚的历史,与第一为丈夫生有一个女儿,如今女儿都已经长大成人已经在国外读书了。她的第二位丈夫是大家熟悉的香港影星万梓良,两人在合作主演的《大哥大》时结下片缘,并最终以采取电视直播的方式举行了婚礼。可惜这段仪式隆重的婚姻并没有维持多久,演艺事业处于低谷的时期的万梓良不知处于心情烦躁还是另有隐情,但结果都是一样,他提出了离婚,恬妞的第二次婚姻也就这样结束了。之所以旧事重提,是因为最近看到了万梓良再婚的消息,而一直对感情生活引以为憾的恬妞则仍旧独自一人。但愿这位甜心俏佳人能够把这份遗憾早早化做幸福归宿!

  作品年表:

  大哥大续集 / Fatal Recall(香港 1991)

  情圣 / Magnificent Scoundrels, The(香港 1991)

  忠奸盗 / Good,The Bad And The Bandit, The(香港 1991)

  虎胆女儿红 / Widow Warriors(1990)

  乱世儿女 / Shanghai, Shanghai(香港 1990)

  兄弟珍重(台湾 1990)

  花心三剑客 / Unfaithfully Yours(香港 1989)

  小小小警察 / Little Cop(1989)

  大哥大(香港 1988)

  我爱太空人 / Other 1/2 and The Other 1/2, The(香港 1988)

  义胆红唇(香港 1988)

  龙蛇争霸 / Just Heroes;Tragic Heroes(大陆,香港 1987)

  丑小鸭 / Funny Face(1985)

  男人真命苦(台湾 1984)

  活宝师徒(台湾 1980)

  十七岁的梦(台湾 1980)

  西风的故事(台湾 1980)

  锦标(台湾 1979)

  宁静海(台湾 1979)

  我爱芳邻(台湾 1979)

  我们永远在一起(台湾 1979)

  黄埔军魂(台湾 1978)

  情窦初开(台湾 1978)

  手足情深(台湾 1978)

  永恒的爱(台湾 1978)

  愿者上钩(台湾 1978)

  日落北京城(台湾 1977)

  小雨丝丝(1977)

  心花朵朵(1977)

  爱情、文凭、牛仔裤(1976)

  爱情夺标(1976)

  大喜事(1976)

  蒂蒂日记 / Diary Of Di-Di, The(台湾 1976)

  风马牛(1976)

  君子好逑(台湾 1976)

  梅花 / Victory(台湾 1976)

  天涯、明月、刀(香港 1976)

  海蓝蓝(1975)

  翦翦风(台湾 1975)

  两傻大闹浴室(1975)

  门里门外(台湾 1975)

  小妹(1975)

  十七、十七、十八(1974)

  早婚(台湾 1974)

  早熟(香港 1974)

  窗外(台湾 1973)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