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5年娱乐圈明星事件大盘点专题 >正文

2005文娱盘点之消逝:难忘那些曾喜爱过的容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2:15 燕赵都市报

  2005年,照例有我们喜爱的人与我们永别,夹杂着些许的无奈、些许的哀伤和些许的留恋,无论英年早逝还是寿终正寝。

  陈逸飞

  跟陈逸飞的结识是一种缘分,在宁波的一个许多年都无人问津的山头上,寒风凛冽
,陈逸飞在拍摄他的呕血之作《理发师》,记者前往探班。就是在这次不是偶遇的偶遇中,记者与陈逸飞进行了一次长谈,他对艺术的执著、对人生的向往是记者不曾听到不曾感受到的,拍摄的场地条件简陋、天气恶劣,但陈逸飞心中始终怀着一份赤诚,不是来自功成名就的诱惑,不是灵光闪现的冲动。所以陈逸飞可以咀嚼冷饭,就着风沙,可以裹着军大衣,不停地奔走于山沟和县城宾馆之间。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一个山花烂漫的季节,自己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巴金

  巴老生前,记者未曾有幸见到过。10月24日,记者赶往上海去送巴老最后一程,他慈祥安静,在耀眼的红玫瑰的簇拥下,巴老栩栩如生。面对巴老的遗体,三鞠躬后,记者突然有种莫名的怅然,那盏明亮的《灯》渐渐离开记者的视线,模糊,突然又在心底迸射出更夺目的光芒,记者知道,那是心灵之灯,巴老离去之后在人们心中留下的种子。大家之所以称为大家,不是他这一生有无数的著作和荣誉,而是他厚道的性格与钻研的精神在人们心里撑起的一片天空,巴老走得从容、走得让后人肃然起敬。殡仪馆工作人员说,巴老的棺材才1200元,因为巴老一生俭朴,他的亲人也遵循遗愿为他选择了一副再普通不过的竹制加格板棺材,一代大家能将名利和身后事看得如此淡泊,给了我们做晚辈的一个充分的理由:让一个时代去打量一个人才是真善美的回归。

  启功

  对启功先生最后的印象单纯地停留在中央电视台做的一期访谈上,他当时已经90岁。启功先生很爱笑,固执地跟一个孩子一样,而且他还很喜欢毛绒玩具,每个拜访他的人只需要带上一个,他会很开心。启功先生的家坐落在北师大北门的红二楼,这里曲径通幽,远离闹市,所以他的灵魂始终清雅高远。邻居说,启功先生最爱跟小孩子一起玩耍,他爱逗人笑,我想这个时候的老人家已经卸掉了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诗人等等这些头衔,而只是一个普通的可爱的老头吧。

  李世荣

  还记得《冰山上的来客》中那首《怀念战友》吗?还有《五朵金花》的插曲《蝴蝶泉边》,李世荣老人带着人们无限的惦念哼着歌儿走了。学生边桂荣说老师李世荣一生老实,对事业勤勤恳恳,“那个时候老师给我们上课,经常是一个小时的课,他争取给你延长到一下午,让你多学点知识。”

  古月

  古月成功地扮演了毛泽东,也因此成就了自己的演艺事业。然而就在古月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他去了。对于古月的去世,很多观众还一时不能接受,因为扮演毛主席可能不会再有人比他更貌似。

  傅彪

  傅彪即使最后虚弱得只剩一丝力气,也还是坚持把笑容留给了观众,在最灰暗的那段岁月里,只要身体吃得消,他就会出来安慰担心他的影迷们。彪哥在荧屏上都是笑模样,所以走之后,人们不觉得他真走了,而是到另一个世界继续他的艺术人生去了。

  黎莉莉

  虽然黎老走的时候已经91岁,但她依稀还留有年轻时的美貌,尽管很多年没有她的音讯,但直到黎老走了,中国电影的那个时代才真正远去。

  高秀敏

  称不上风华绝代,却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高秀敏的一辈子。她在电视上是丁香,在生活中是一个憨厚的乐天派,听闻她去世的那一刻,观众都有些难以相信,一个可亲可爱的“大嫂”就此在荧屏上消失了。

  郭振清

  1957年,郭沫若曾题词赠郭振清,“凤头鸠见桑葚,独立枝头有所思。自我陶醉不可耽,高飞四海颂和平,月桂菊可寻。”而这首诗正是郭振清几十年勇攀艺术之路精神的真实写照。“双枪李向阳”成为一代人的偶像,此后,《独立大队》、《英雄司机》、《英雄儿女》等影片也是深入人心。

  关鹤岩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哼唱着这首儿歌,童年历历在目,已经融在我们血液里的这首歌就是著名音乐家关鹤岩的作品,父辈、子辈、孙辈,世世代代都在传唱的一首歌,关老也世世代代活在人们心中。秦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