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徐静蕾:博客的真实是有限度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24 南方都市报

  徐静蕾的博客

  “老徐”是徐静蕾博客的名字。从去年的10月25日首次开博,112天后,导演兼演员的徐静蕾博客点击量过千万。到前天为止,点击量达到13551986。这个酷似手机号码的数字代表了在新浪开博的数十位明星中最高点击率——“老徐”已俨然是众多博客明星中的掌门人。而众多追看徐静蕾博客的网友们自己发明了一个称谓——蕾丝。

  因为“老徐”博客的火爆,新片即将开拍的徐静蕾不得不在紧张进行开拍前工作的同时,腾出大块的时间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老徐”博客,在蕾丝中口碑甚高:更新快、文笔自然、不由公司代写,不像是个人形象推销。用他们的话说:“天涯之远的

女明星,变成了鼠标移动间就可以对话的‘老徐’,而且充满了烟火气。”徐静蕾的博客,堪称领悟博客真谛,内外兼修,真功夫。

  本报专访

  关于“1000万”“1000万只是一个人次而已”

  下午四点半,北京初春的黄昏,在徐静蕾位于城东的工作室里。她穿着一身nike的运动服,挽着发髻出现。不需要暖场,徐静蕾很快进入状态。上来第一个话题就说过千万的博客点击率不算什么,她笑笑:“这么说好像有点卖乖啊,但我真的是这么想。1000万只是一个人次而已。我一共写了100多天,平均每天10万人看,这10万人里很多人是反复点击的,打一个半折说,5万人。如果让这些因为博客对我感兴趣的人去看电影,每张电影票40元,5万人才能带来多少钱的票房?中国网民有多少人?有1亿,每天10万20万算什么?”

  关于“博客调情”

  “要说这些传闻对我没有困扰,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老徐话说得很低调,这种风格和她的博客行文很像。在她的博客里,女孩间的小聚会、

斗地主、打桌球、和家人闹点小别扭……味味皆可入药,随和亲近。让人们忽然发现了一个不需要报纸和电视媒体就可以看得到的明星,这一点对网民来说充满了新鲜感。点击量扶摇直上的同时,像所有的事情一样,麻烦也来了。徐静蕾也不得不面临因为博客而起的传言。“徐韩恋”的传闻就来自于徐静蕾和韩寒(著名80后作家)的博客,两人博客之间的遥相呼应被幽默地命名为“博客调情”。有媒体专门写过报道:去年10月,徐静蕾与韩寒的博客相继开通。随着“老徐”博客点击量超过一千万,韩寒尾随其后,位列第二。第一和第二渐渐在博客里变得熟络起来。“昨日深夜,应朋友的指点,到韩寒同学的博客上看了看,觉得写得很好啊,于是,老徐平生第一次给人留言。”随着徐静蕾的一篇博客,拉开了两人“徐韩恋”传闻的序幕。之后,韩寒写徐静蕾影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影评,徐静蕾评论他的新书《一座城池》;老徐秀毛笔字,小韩跟着秀书法。对于徐静蕾有的一篇没有放上博客的《无极》影评,韩寒写道:“还是少认识人比较好。看徐静蕾那边的欲说还休样,真是替她急死了。”之后的传闻越来越有鼻子有眼:韩寒到北京看望徐静蕾了,两人在一起吃饭了。还有人撰文分析:其实他们是联合在为自己炒作。

  本以为提这个问题需要先兜点圈子。没想到,我还没问,徐静蕾就接住了这个还没有抛出的球:“我知道有人说我用博客炒绯闻。我有那么愚蠢吗?炒绯闻还白纸黑字地写在上面让大家看?要说这些传闻对我没有困扰,那是完全不可能的。我认真想过这个问题,难到我因为传闻就不生活了吗?就不见朋友了吗?那样就太愚蠢了,人每天都处在自我平衡和自我消化的过程,就看自己怎么面对烦心事?我不能因为外界的干扰就改变自己的日常交往什么的?那简直就是一个笑话。我想来想去,只能是我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但我还是会觉得有点奇怪,中国已经改革开放了这么多年,还在搞男女授受不亲吗?”

  关于“真实”

  “老徐的真实,是‘认真考量’过的”

  徐静蕾说这话时的态度和眼神,始终显得坦荡,侃侃而谈的她顺手点燃一支烟,很容易地就让人觉得熟络。她认可我说的能够找到一个大众眼光与私人空间之间的平衡点是自己的优势。在“老徐”博客留言那一栏里,网友都会赞她“够真实”,“很自然”。但其实徐静蕾一直说,“老徐”的真实,是“认真考量”过的。“完全真实,我不可能,我只能保证自己留在博客上的内容是真实的。”老徐的博客上,有初恋故事,有对“馒头事件”的看法,有想给郭德纲介绍对象的小心思。但有两篇已经完成,原准备放上博客的影评,却始终没有出现。去年年底看完贺岁片《无极》和《如果·爱》之后,徐静蕾各写了一篇影评,思前想后,终于没有把这两篇评论放上博客。说起这个话题,她也有点无奈,“我的人生态度是老实,不说假话,但是我会说客气话。人家想听的时候,我说真心话,人家不想听的时候,我干嘛非得说那些话。”要把关于这些电影评论放到网络上去,作为一个圈内人,她觉得有压力,因为“有些话说了会引起争论,不是很有必要。另外我也有来自身边的压力,这个压力不是其他人,是我父母,他们自己会上网看我的博客。我爸爸唠叨过我很多次。叫我不要老是对别人的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好好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喜欢博客这样的方式,但是碍于身份有些话又不能说,徐静蕾说甚至想过“干脆我匿名再开一个博客算了,可以真正想说什么说什么。”可是,完全没有时间。再说,“博客现在只是我生活中的小插曲,我每天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写一小段。对我来说,真正让人着急的,还是我的新电影。”

  这话说得中肯——生活中的小插曲。但“蕾丝(喜欢徐静蕾博客的网友在留言中自称)”们追看的不就是这瞬间的真情流露?

  博客节选

  《一座城池》

  2006-01-27 12:53:32

  天哪!我的字那么难懂吗?!回头反省一下。好吧,是这样的:

  这部老练着生涩,现实着荒诞的小说,任何评论也都是多余的。徐静蕾。

  圆滑……

  2005-12-16 00:17:14

  去看了某新上的国产大片,怎么说呢,比想象的好,除了女演员被拍的太难看,武打看得头有点昏,个别场景有点太像

动画片,结尾的时候几个人的掏心窝子对白有点那个……

  对一个片子的评论真难放到博客上来,喜欢的另当别论,拍个电影都挺不容易的,这个我自己深有体会。尤其这种片子,豁大豁大的.电视上看,此片的导演制片人都挺着急上火的,原来大家都挺脆弱的啊,我以为就我脆弱呢……我和自己激烈斗争,斗争的结果:还是别写了……好好想想怎么把自己的片子拍好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