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张国荣陪你倒数系列之一:春天 又见春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8:20 新浪娱乐

  2004年3月23日 晴 风力很大

  时间过得这么快,转眼又是一年春天。北京的春天,短得稍纵即逝,由不得你珍惜。我最爱看柳树的嫩芽,从朦朦胧胧的嫩黄,到黄绿,到翠绿……而其他的树木也是高低错落、远远近近的一层层各不相同的绿,绿得让人怦然心动。哥哥,现在你看到了吗?

  法语里的“春天”是Printemps,都说法语是世界上最好听的语言,而我真正领略到这一点,却是因为哥哥你。看你在台湾接受张小燕采访,听到这个单词从你的舌尖弹出来,简直让人惊呆了——原来法语真的这么好听,可以这样珠圆玉润的从舌尖滑过;原来这个单词真的如春天一般,带着如此新鲜的活力,蹦蹦跳跳地向我们走来;原来,这样一刹那间陶醉和融化的感觉,就叫做如沐春风。

  听到哥哥的《Printemps春天》专辑是在1998年,那段时间我上夜校,常常很完回家。有一夜,下了一场又急又密的雨,气温也降了不少。我淋着雨,在归家的路上踽踽独行,浑身又湿又冷,望着那闪烁点点寒光的街灯,脑海中突然跳荡出一句歌词:“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是的哥哥,这就是你《春天》里的第一首歌《取暖》,一首听起来就非常温暖的歌。

  想到这里,心头蓦地热了起来,跑回家打开音响,一遍又一遍地放这首《取暖》。哥哥醇厚的声音就这样在寒夜寂寥的空气中轻轻飘荡开来:“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我们依偎着就能生存,即使在冰天雪地的人间,遗失身份;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我们依偎着就能生存,即使在茫茫人海中,就要沉沦……”后来,这首歌成了我去KTV时的保留曲目之一。

  客观地说,《春天》的确没有之前《红》专辑的惊世骇俗、大胆突破,可以说是哥哥后期作品中最“不太张国荣”的作品,因为这张唱片哥哥参与的成分最少,基本都放手交给一些台湾音乐人来做。但是哥哥是最能化平淡为隽永、化腐朽为神奇的歌者,他于朴素无华中巧妙地蕴藏和渗透了含蓄深远的意味,那份痴迷、固执而又勇敢的款款真情依旧扑面而来,层次分明的把人包裹在其中,叫人宁愿沉醉其中,根本不愿意自拔。

  哥哥用最质朴、最自然、最放松的方式,演绎了一份忠贞不渝的爱情宣言。哪怕一路被流言紧紧追赶,哪怕面前是世界尽头、无底深渊,哪怕这世界比我们想象中更残忍,但是我们拥有彼此的纯真、拥有取暖与生存的权力、拥有对明天微弱的希望。

  如今,我望着满眼深深浅浅的绿色,就会想起你,唱片封面上你的脸孔,在一片青翠欲滴的绿叶丛中显得如此烂漫纯真、纤尘不染。但现在我们再也不能拥有了。这是你走后的第一个春天,哥哥,你看到了吗?还记得你的Printemps吗?还记得日本的温泉吗?还记得那支诱发我们无数遐想的《取暖》MV吗?还记得春天的感觉吗?

  今天,北京的风果然很大,有点冷,哥哥,让我躲在你的歌声中取暖好吗?唐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