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张国荣陪你倒数系列之二:请你照亮我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8:32 网友来稿

  2004年3月24日 多云

  今天天气灰蒙蒙的,连太阳都没有活力,懒洋洋的洒下些许柔光,但是,这怎么能照亮我的心呢?其实,一进入3月,心里就想长了草,乱蓬蓬的一片,剪不断,理还乱。这都是因为你,哥哥。

  这样的陪你倒数,对于我来说,无异于将这一年之间心底里刚刚愈合的伤口重新撕裂开,给人看。其实我相信,你和我都不想这样。

  说到倒数,当然不能跳过你的这张唱片《陪你倒数》。那是1999年,唱片中蕴含着浓郁的世纪末情怀,让人有些迷乱。我还记得,当年我听其中那首《梦死醉生》时的奇妙感觉:夜好静,风好冷,四周黑漆漆一片,只有远处还跳动着几点明明灭灭的烟火。浓雾重重,流连在枝葛牵绊的树林中,整个人仿佛漂浮在半空,无所依栖,又仿佛置身于茫茫宇宙,错乱的时空和无底的黑洞吞噬了肉体,也吞噬了精神。夜幕低垂,充溢致命诱惑,天遥地撼间、最后冲动时,分不清生离抑或死别,意识早已迷失,感觉不到疼痛。遥遥传来的,像是教堂的钟声,不论谁而鸣,相信你我最后都无法抗拒前来招唤我们的黑色游灵。不如梦,不如醉,不如归去。幻境、幻像、幻知、幻觉……竟然还能心如明镜,察觉到一切不过是梦幻中破碎的虚空。既知是梦,却宁愿梦死醉生,也不愿在残忍的现实世界中清醒。在生命的虚无与死亡的苍白面前我们终究无力回天,“有一梦便多造一梦……这幻觉不去用,苏醒以后难道你会哭出笑容,也许生死之间也是个梦,无谓弄得懂。”

  如今回头听听,发现这张唱片实在很经典,每首歌都值得再三回味跟推敲,在《梦死醉生》和《陪你倒数》这两首末世情怀歌曲之外,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你的《寂寞有害》跟《不要爱他》。尤其是我喜欢看你在“热·情”演唱会上唱这两首歌,你一阵纯白的衣服,在台上又唱又跳,特别兴奋、特别HIGH的样子,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要跟着节拍舞动身体。但是你在歌里面唱:“失去我去换九千种期待,无害。”我不相信,因为现在失去你的我们,还能有什么期待呢?失去你的春夏秋冬,还怎么能够不寂寞呢?哥哥,你告诉我。

  “Little Star,告诉我,在天上会有什么心情?Shining Star,你的眼睛,让我看到黑暗中的光明……”不错,这就是你这张专辑中的《你是明星》国语版,是你主演的电影《流星语》主题曲。这首歌越听越有味道了。我想,林夕在填词的时候,一定也是用一种仰视你、敬慕你的心情吧?真的,你的光焰,没有办法不令人仰视跟崇敬。

  每次听到《你是明星》这首歌,我都会呆呆的盯着这张唱片的封面看着,那就是你——我们的Shining Star,那是1999年,你已经43岁了,可是你眼神中的纯真和清澈,却足够令很多人自惭形秽得不敢直视。“一颗星,在你身上,我终于看到黑白分明,你是明星,却学会远离繁华,享受平静。”每当在现实中遭遇太多龌龊之后,我都喜欢看到你这张照片,每次看到你这双纯真清澈的眼睛、这张平静安详的脸,我都有一种心灵受到荡涤和净化的感觉,你让我看到黑暗中还有阳光灿烂的一个角落,你让我看到滚滚红尘俗世中还有不染尘埃的一方净土。

  所以在这样伤心的日子里,我终于还是来了,来陪你、陪很多朋友一起倒数,我们一起看看你那双明镜般的眼睛,我想跟你说:“哥哥,请你照亮我的生命,不要,闭上眼睛……”唐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