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一(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9:17 新浪娱乐

  张国荣整个演艺生涯里是有阶段发展及变化的,在他后来再复出舞台,尤其是近几年,‘哥哥’是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全面阴柔的年代,去重新 re-define男性的阴性美是怎样的,这是他最大的贡献,亦是目前我相信找不到第二个可以继后他的。

  林纪陶:

  现实生活与光影里的张国荣

  我本身是电影编剧,亦是影评人,我很喜欢电影。张国荣在我写剧本的生涯占一个重要位置,譬如我第一个剧本《倩女幽魂之人间道》是张国荣演的, 93年《白发魔女传》,使我得了金马奖,去年我和张国荣亦合作了一个故事,故事的构思是张国荣自己提出来的,剧本也完成了,故事的大部份概念亦是来自张国荣自己的世界,藉着电影而表现出来,说他对传媒的看法,对艺能界的看法,对现实生活的看法,很可惜这出电影现在不会出现,我亦相信原本的导演、演员都会认为因为没有了张国荣,所以这个剧本不应找别人主演。

  因为写剧本的机缘巧合认识了‘哥哥’,我好相信大家所认识的那个张国荣,全部都是光影上的张国荣,不是现实的张国荣。我作为电影人,在片场看到,我们认识到的是部份的现实张国荣,不是全部的张国荣,肯定不是全部的。我亦都可以告知大家,现实的张国荣的空间比光影里的张国荣更加大,所以当4月1日他离去的时候,对于电影界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创伤。在行内,大家熟识的张国荣是个活生生、不能用尺去量度的一个人,例如他可以收取一元的片酬接拍《流星语》。

  无话可说的工作态度

  很多新演员都感激张国荣,因为很少演员会在没有他戏份的时候都在现场和一些新演员沟通。举例于《异度空间》,我刚在十月的时候访问过林嘉欣,她很感激‘哥哥’。那场戏没有‘哥哥’的份儿,‘哥哥’都会在现场,就算镜头是影不到张国荣,但张国荣会在摄影机旁,给林嘉欣感觉他的存在,知道在那个环境里面有他的存在而去做反应。这种工作态度不是那么多人有的,尤其以是一个天皇巨星的身分。

  我经常有跟演员倾故事,我发觉香港的演员有些不太好,倾故事的时候他们会心不在焉。当然‘哥哥’不会这样,张国荣是其中的导演、演员肯细心地听故事,听完故事他会做出一点反应,他会好敏感地问‘点解’、问我的处理,编剧面对这些用功的演员时就会好惊,准备功夫不能不足。

  片场里的小王子

  当你在拍摄现场见到‘哥哥’的时候,他在镜头前的演出和镜头后完全是两个人,在镜头前的演出可以是一个文弱书生,或者在《白发魔女传》的大侠,但在现实我看到的张国荣是切切实实的一个小王子,是一个很可爱的小王子。我为何要用小王子去形容他呢?他很矜贵,矜贵得来又可以很顽皮,他可以玩到没大没小的,但人人都迁就他,他可以和大家一齐玩,玩得疯呢,大家都很放心和他一齐玩。原来镜头之外张国荣是这样的,是完全两回事,但你会发觉这是他最可爱之处。他明白他有两个空间去生存,一个是影像的空间,他的演出属于一个 image、一个品牌,另一个是他自己真实的空间,我觉得他不喜欢自己真实的空间暴露得太多。

  ‘哥哥’的剧本,爱是以人作单位的

  ‘哥哥’提出想拍的故事,那个 idea是说出爱是以人作为单位,爱不要有一个标签,不是什么同性恋或异性恋;所以一个人如果他喜欢上另一个人,无论是男人或女人,总之爱到彻底的时候,就没有分别了,我觉得这个故事只能是张国荣才能演出。

  文洁华:

  的一个精致产品

  刚才卢伟力说,听到出事的消息,感觉似自己的一部份没有了,这个感觉我非常强烈。我曾经将‘哥哥’张国荣放在我的生活外边一段很长的时间,正如很多人会将一些事情当作理所当然。但‘哥哥’出事消息后,我发现与我相同感受的人是相当多的,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说,他家里只有一张张国荣唱片,但‘哥哥’出事的消息使他非常不开心,他是个比较冷静,一个读社会学的博士候选人。为甚么会这样沉郁的呢?不单独是香港的气氛、不单独因为那天是四月一日,早上传出疫港的消息,不是天气的关系!跟卢伟力很相近的感受,似自己有一部份的东西需要重新回顾,甚至很傻的一个想法,我该怎样生活下去,就是这般奇怪,毕竟我们只从光影里接触他,我本人就没有亲身的接触,但为何他的离去会带来这么大的 impact。也许因为我跟他是同一个年代,跟他一同成长。现在亚视在重播的《甜甜廿四味》,使我回想起他十三岁离开香港往英国读书,77年回港参加唱歌比赛进身演艺行业,77年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谈恋爱,当79年他在亚视工作,自己便找到第一份工作。八十年代虽然大家所行的事业路不同,有些相似 pattern的挑战,90年初他移民往加拿大,我亦同一时间移民到加拿大,他在温哥华,我也在温哥华。

  他有某部份是跟我们 share的,他是的一个产品。大家看得到,他是一个非常精致的产品,他懂得中西文化,他听很多英文歌,他会跟陈小宝说他的唱片要定名为 Virgin Snow,因为他听 Don MacLean,他唱英文歌,唱得相当出色,但同业会叫他不要唱英文歌,要唱中文流行歌曲。他看很多好的电影,他会欣赏杜鲁福的电影,他会学京剧,他会知道中西文化里最精致的东西,他自己亦非常响往。他会指出一些香港人肤浅,他不会认同《金枝玉叶》里曾志伟角色,他认为这样演绎 gay的角色很肤浅,他会觉得是丑化,他不明白在2000年热情

演唱会穿裙驳发留须会被翌日的娱乐版形容为不伦不类,他对香港有很多意见。他喜欢国际上的奖项,这也是他成长的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