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系列活动专题 >正文

中国第一家非官方开放式公共艺术中心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8:04 新浪娱乐

  她位于中关村,中国高科技创业心脏的一个心室之内;她特立独行,前卫而且具备精英品位;她年轻,就和这个地区的人们一样,对他们来说,生活意味着无穷尽的灵感;她随时准备改变自己,让人惊喜,或者——会心一笑。

  作为一座建筑,在北四环西路这条喧嚣的大街上,紧邻理想国际和中国化工,第三极创意天地多少显得有些“酷”。那不仅仅是她高度简洁、时尚化的外观带给你的印象,当
白天结束,第三极的写字楼与超级书局的功能随着白日的喧嚣默默退入夜幕,她最妖娆的功能将展露端倪——作为中国第一个由企业出资建立的非官方艺术中心,这座大厦的独特个性将锋芒毕露。

  7月15日晚上8点,第三极大厦大堂顶部的“极光”直冲夜空,与此同时,她作为“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的特殊职能随着第三极公共艺术展(Public Art Exhibition开幕仪式正式全面启动)。大厦外壁四块幕墙上的光点将通过控制系统对北四环路车流造成的震动和音场强弱的敏锐感应随机起舞。作为现代艺术展示空间的第三极展示空间包括了大厦的地下一层到地面以上7层,和大厦外墙那四块可以日夜播放多媒体作品的巨大外墙,4500块玻璃幕墙单元被制作成各自独立的像素,通过无极变速灰度变化发光体勾勒出富有表现力的影像——那是大厦的灵魂性构造,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可以将不同的主题画面连续透射在大厦巨大的外墙屏幕。是的,不仅在北京的高科技西区,即便在整个中国和亚洲,类似第三极这样规模和活跃程度的“新公共艺术展示中心”的非官方艺术中心也绝无仅有。

  “这是北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多媒体与建筑结合的艺术展示范例,在这之前,新媒体艺术应用在建筑上只曾经出现在欧美”,著名艺术策展人皮力这样说,他将作为艺术总监负责策划每三个月更新一次的第三极公共艺术展,不断变幻的不止有作品的形式、还有主题。

  第一次公共艺术展的主题是“在城市的上空”(Sur La Ville),艺术家意图通过卓有特色的足作品解释建筑和文化、环境与心灵生活的关系。在大楼一楼的各个入口出人们会看到一对中国传统的憨态可鞠又庄严肃穆的石狮子形象,不同的是,它们会对来访者说话、点头。当然这对狮子不是石头做的,而是北京艺术家王功新的录像作品《Always Welcome》(欧尾狮欢迎)的录像装置作品,让每个进入大厦的参观者都忍俊不禁。王功新是最早从事录像创作的艺术家之一,也是个幽默艺术家,擅长为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般事物赋予有趣而出人意料的可能性。二楼的作品《Where are you show ?》也同样出自王功新之手,这是一部录像装置作品,由数个落地屏幕组成,构成了中国传统卷轴画的效果,而作品的背景却换成了数字化生存、创造和交流的现代——我们同时活在现实的空间也同时存在于虚拟的空间和关系中,在这里我们会同时邂逅这两者。来自上海的年轻艺术家邱黯雄将为三楼的展厅带来他的素描动画作品《空中的》,这是一部完全由艺术家手绘素描所构成的录象作品,虽然说是动画,却绝非卡通,而是充满着传统人文的气息和山水的韵律,但形式上又并非古典,而是更加情绪化。观众可以从作品的画面上感受到来自空中的声音,和大雨将至时的气息,不毛之地的荒凉和繁华之地的迷失。艺术家自己说,这些都是“来自日常的幻象,如做梦一般清晰而荒谬的图像和叙事,是我相信的预言和对世界的真实描述。极端荒谬的事情往往是真实发生的,我们却习以为常,反而一些胡编乱造的拙劣怪诞却让我们大惊小怪。”

  三楼的《墨水城市》是广州的陈劭雄花了两年时间做成的一部三分钟录像,艺术家把他所生活的城市的片段用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再画成水墨画,然后把无数张画面结合这个城市的日常声音相结合做成了录像作品。再现了一部结合了表演、置景、虚构、篡改和戏剧化等方法的关于都市生活的“白日梦”,里面是我们生活的剧情和意识的碎片。而他的另外一件作品出现在书局所在的五楼,影像作品《花样反恐》用极具幽默感的手法表现了艺术家对待类似911这样的恐怖事件的态度。他想象了飞机撞向高层建筑的可能结果:飞机被建筑物弹开;飞机被建筑物顶住,卡在半空;建筑物“弯腰”让飞机飞过;大厦突然从中央断开,上半截升高“让过”飞机再拼回原样……

  “飞机上有无辜的乘客,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完美的防恐、反恐方案。这种建筑目前没有建筑师能做到,我希望有一天建筑家能够做到”,王功新说,看似轻松的搞笑邂逅,其中却有着艺术家的赤子之心。

  六楼和七楼的录像作品都来自台湾艺术家洪东禄,他是X世代混合文化的代表,他带来的作品分别是《快跑》和《涅盤》,作品中有着洪东禄的代表性符号——数字时代的偶像娃娃“小红”。《快跑》中,小红以一种迷幻的加速度不停的奔跑,而它所奔跑的空间有着时空错乱的强烈虚拟感。谁也不知道小红从哪里出发,哪里又将是它的未来。七楼的作品《涅盤》

  则是小红被封闭于一个个虚拟气泡中漂浮在一个虚无的空间,而那个空间是哪里?神秘的外层空间,还是我们内心那一片难以触及的小世界?答案由你自己选择。大楼的地下一层将以十屏连播的形式展出周啸虎的作品《意乱情迷,百年庆典》这一作品曾在2004年的塞维利亚双年展(西班牙)上展出。他通过陶塑木偶的诸多场景反映意识形态和大众传媒掌控之下的普通人状态,通过被大量复制的泥土玩偶暗示了在大量标准化生产的时代的人类情感,有形的队伍中有人、机器人、超级武器,甚至还有恐龙,毫无疑问,那和历史于未来有关。而两位音频艺术家FM3和丰江舟除了将现场演示音频艺术,还将利用第三极建筑外部的高科技玻璃墙来完成VIDEO作品。

  “中关村不能只有科技,越是在科技产业密集的地方,人们越渴望艺术”,创意天地的发起者欧阳旭显然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这个很少把自己困在办公室里的人更习惯于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天文馆游荡、看艺术展和参加音乐会上,他甚至曾经异想天开般地想象一个拥有可放映数字电影的巨大穹幕装置的第三极,而梦想和现实结合的产物就是现在的第三极多媒体幕墙——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他让了步,但绝对没有妥协:“是什么让人在艰困的生活奔波中领略瞬间的自由和超越?我想只有艺术”,于是,就有了第三极创意天地。

  艺术是理想的一部分,同样,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对欧阳旭早就是种身心的必须养料。而第三极想做的,就是与你分享这种生活:它是原创的、动态的、富于灵感和孩子般的激情。“这个活动是一个标志,它标志着公共艺术从混乱、庸俗的‘城市雕塑’模式中走出,与当代艺术开始结合,远离了匠气而饱含艺术气息。使之形成一种更有人文价值和文化品位的真正的‘公共艺术’,而公共艺术最大的功能在于,引发人们的偶然式感受和思考”,皮力说。

  你可以停下来观看,可以哈哈大笑,可以走马观花,也可以置若罔闻,在创意天地的艺术展上,并没有一种错误的观赏方式。它具有后现代的自由感,没有丝毫顾忌与强求。尽管在他的艺术委员会中有那些当今艺术届最有分量的名字,但第三极创意天地依然将是中国最大、最自由的非官方艺术馆。在这里,中国的多媒体公共艺术从艺术庙堂走进了富有活力的真实江湖,也给了第三极一个会思考的动态灵魂——她很人性化,因为她在表达;她相当“性感”,因为艺术与智慧在这里结合;她位于中关村,中国高科技创业心脏的一个心室之内;她特立独行,前卫而且具备精英品位;她年轻,就和这个地区的人们一样,对他们来说,生活意味着无穷尽的灵感;她随时准备改变自己,让人惊喜,或者会心一笑——而内在的变幻,也许就此发生,那又将指向哪里?

  答案,就在你自己的心里。

  附件1:公共艺术中心展陈简介

  在大楼一楼的各个入口出观众会看到一对中国传统的憨态可鞠又庄严肃穆的石狮子,它们会对每一个进入的观众说Hello,Hello,当然这对狮子不是真的,也不是石像的,而是北京艺术家王功新的录像作品《Always Welcome》(欧尾狮欢迎)的录像装置作品,几乎让每个进入画廊的参观者都忍俊不禁。王功新作为最早从事录像创作的艺术家之一,他经常以一种幽默的方式来表现日常生活,而其艺术性也整来源于艺术家的特殊视角——他为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的一般事物赋予了大家都会觉得有意思而谁都不曾想到的可能性。

  而二楼的作品《Where are you show ?》也同样出自王功新之手,这是一部录像装置作品,由数个落地屏幕组成,构成了中国传统卷轴画的效果,而作品的背景是在数字化生存、创造和交流的时代,我们既活在现实的空间也同时存在于虚拟的空间和关系中,那么在这种状态下,人又如何定义我们自身以及我们的位置。

  来自上海的年轻艺术家邱黯雄将为三楼的展厅带来他的素描动画作品《空中的》,这是一部完全由艺术家手绘素描所构成的录象作品,虽然说是动画,却绝非卡通,而是充满着传统人文的气息和山水的韵律,但形式上又并非古典,而是更加情绪化。观众可以从作品的画面上感受到来自空中的声音,和大雨将至时的气息,不毛之地的荒凉和繁华之地的迷失。艺术家自己说,这些都是“来自日常的幻象,如做梦一般清晰而荒谬的图像和叙事,是我相信的预言和对世界的真实描述。极端荒谬的事情往往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而我们却习以为常,反而一些胡编乱造的拙劣的怪诞让我们大惊小怪。”

  来自广州的陈劭雄(196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他是中国录像艺术的先驱者之一。《墨水城市》是陈劭雄花了两年时间做成的一部三分钟录像,艺术家把他所生活的城市的片段用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再画成水墨画,然后把无数张画面结合这个城市的日常声音相结合做成了录像作品。这是一部以个人记忆和记忆的还原为基础的作品,也是一部结合了表演、置景、虚构、篡改和戏剧化等方法的关于都市生活的“白日梦”。

  在建筑的五楼所要展示的作品是来自广州的艺术家陈劭雄的《花样反恐》,这个作品用幽默的态度表现了艺术家对待类似911这样的恐怖事件的态度,他想象了飞机撞向高层建筑的可能结果,有时候是飞机被建筑物弹开,有时候是飞机被建筑物顶着,卡在半空;也有建筑物“弯腰”让飞机飞过等等。新的视觉经验被创造出来以消除令人不快的记忆。艺术家陈劭雄自己说:“这是我所提的反恐方案,高楼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逃避飞机的装击,同时不损害飞机,因为机上有无辜的乘客,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完美的防恐反恐方案。这种建筑目前没有建筑师能做到,我希望有一天建筑家能够做到。”

  六楼和七楼的录像作品都来自台湾艺术家洪东禄,分别是《快跑》和《涅盤》,作品中有着洪东禄的代表性符号,是他所创造的偶像娃娃,我们暂且把它叫做“小红”,“小红”是一个数字时代的小精灵,却时常会有盘腿打坐式的神情,这个形象明显带着当今动画与电玩文化的特征。《快跑》中,小红以一种迷幻的加速度不停的奔跑,而它所奔跑的空间有着严重的时空错乱的虚拟感。我们不知道小红从哪里出发,哪里又将是它的未来。

  洪东禄是X世代混合文化的代表,七楼的作品《涅盤》尤其如此,一方面画面的主角是玩偶形象,而它似乎在进行某种修行或者修炼,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寻找可能是某种无限的东西。“涅盤”的原意指的是达到一种虚化且空无的超脱境界。而属于小红的涅盤境界似乎是一种未来的高科技的虚拟场所,这种场所既像是神秘的外太空也像是存在于我们内心的一片小世界。

  大楼的负一层将以十屏连播的形式展出周啸虎的作品《意乱情迷,百年庆典》这一作品还曾在2004年的塞维利亚双年展(西班牙)上展出。这一作品延续了他创作上一贯的玩偶风格,他通过陶塑木偶的诸多场景反映意识形态和大众传媒掌控之下的普通人状态,通过被大量复制的泥土玩偶暗示了在大量标准化生产的时代的人类情感,以及这种情感在历史的长廊中的反映和对未来社会的想象。他的作品被许多人俗称为“土偶短片”。栗宪廷说:“周啸虎的"玩偶",是一种象征或者寓意的形象,基本的手法是将一个结果或 谜面 抽离,置换并放置到另一个陌异的上下文环境中,进行另类视角的审视。”

  附件2:公共艺术中心成立背景

  宗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中国都市化的进程开始加快。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平衡不断增加的人口与城市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如何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注入新的城市文化、如何为城市居民提供不同形式的文化生活、如何让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具有本土特色,这些都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一个以创意和文化产业为基础的企业,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在创造社会和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能以实际行动,通过营造的第三极创意创意天地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模式和思路。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成立“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是由“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专门研究公共艺术与城市空间的非盈利性艺术机构,也是中国第一个有企业资助设立的关于城市、文化和艺术的研究展示机构。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的宗旨在于联合建筑、文化、艺术、

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人才,对城市空间、社区文化和创意产业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以学术研究、社区考察、业态分析为依托,以公共空间的艺术创作为呈现形式,积极探索不同形态和媒体的艺术与社会、公众新的结合模式。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将通过三到五年的实践,争取在以“第三极”为中心的区域内,通过委托艺术家创作作品,组织各种学术活动,收藏国内外优秀艺术作品,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艺术博物馆,为

城市建设作出贡献同时为企业回报社会、汇报公众、带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模式。

  活动范围: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的主要活动包括:

  1邀请国内外艺术家进行驻地艺术创作。

  2举办公共艺术展览

  3举办免费的文化、艺术、建筑讲座

  4组织国际学术研讨

  5举办包括电影、文学、音乐、设计在内的跨门类的社会文化活动

  6出版和资助各种关于城市文化、视觉艺术、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的研究

  7为各种城市和社区提供公共艺术和文化艺术活动提供策划和顾问服务

  8公共艺术和创意产业的文献收集、整理与出版

  运作模式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是一个具有慈善性质的非盈利文化机构,其的日常运营由“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委托专门的文化管理机构北京UniversalStudios运行,并向社会各方面寻求支持。第三极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将成为公共艺术中心的永久收藏,不再进入市场流通。第三极公共艺术中心鼓励和接受社会各界各种形式的捐赠和支持。

  组织架构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的行政运营机构由“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托管。主要负责项目的计划、策划、实施和维护。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的学术性、严肃性和质量由学术委员会监督。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包括提名和邀请艺术总监,审核和批准相关的艺术方案,评估相关学术活动的质量。学术委员的任期为两年,2006-2007年度的委员包括:冯.德康(德国,著名建筑师),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韩勇(首都博物馆馆长),艾未未(著名艺术家、建筑师),Waling Boers(德国,著名国际策划人),欧阳旭(学术委员会主任,第三极总裁),和皮力(著名策划人)。

  “第三极创意天地——公共艺术中心”的学术策划由艺术总监来完成。艺术总监向学术委员会负责、主要负责艺术和学术活动的策划、宣传与发布,任期两年。2006-2007年度的艺术总监由北京非盈利艺术中心UniversalStudios艺术总监皮力担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