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都周刊:马天宇巫迪文落选 捅破好男儿隐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4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马天宇巫迪文落选捅破好男儿隐衷

马天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马天宇巫迪文落选捅破好男儿隐衷
马天宇

  马天宇被淘汰跟性取向有关?

  淘汰,简直是马天宇一段时间以来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上上周比赛前,“加油!好男儿”突然宣布取消复活赛,更改赛制,每场淘汰两个人。所有的选手闻讯都面露忧虑之色,只有马天宇,他连连捶墙,兴奋地大喊几声:“我有希望了!”——有希望被淘汰了。

  终于,马天宇得偿所愿地被淘汰了,像一只归林的小鸟,在自己熟悉的城市北京过了几天满城撒欢的好日子。却不知这个时候,数以万计的网友粉丝正通过网络讨伐揭露“天宇淘汰黑幕”,搜集东方卫视操纵比赛证据,“羽毛”中的一名律师甚至拟好了律师函发至东方卫视并抄送至上海市长办公室,类似的投诉信件同样也塞满了《南都周刊》的电子邮箱,对事件的跟进报道继而占据了各大报刊的显要版面。

  淘汰理由一 拒绝签约不再是自己人

  记者在第一时间试图联系东方卫视采访马天宇,对方的反应出乎意料的冷淡:“采访马天宇?采访他干吗?他已经被淘汰了呀。就是说他已经单飞了,跟我们没关系了。”记者试图说服对方,表示采访马天宇可以提高节目本身的关注度,对方显然很不买账地说:“采访他只是提高他个人的人气,跟我们没有关系。”当记者进一步提出希望主办方提供马天宇的资料图片时,他们回复说:“他已经被淘汰了,经纪公司还没有来得及处理艺人的资料。”

  东方卫视拿出了斩钉截铁地要和马天宇划清界限的姿态,话语里明确地传达一个信息:马天宇没有签约,跟我们没有关系。一个跟他们“没关系”的选手还需要继续留在舞台上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马天宇自己心里也很清楚,不签约意味着什么:“毕竟是人家做出来的节目,肯定希望捧出来的演员艺人都能收在自己旗下。但我现在还不想进那个圈去发展,如果我进前五的话,肯定就会占掉别人的名额,有可能他们看上的人会被淘汰。”

  在比赛进行到十五进十的时候,东方卫视的经纪公司东方之星娱乐公司就提出了希望和选手们签约的意图,签约与否可自愿选择,并有三年、五年、八年三个期限可选。天宇认真考虑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放弃合同,他的解释是:“我觉得自己欠缺的东西太多了。唱也唱不好,跳也跳不好,要内涵也不是特别多,还不够给公司丢人的。他们也说会培养我,会给我学习的机会,但我自己比较要强一些,我不想靠公司来捧出来,我想靠我自己。签公司之前要有自己的底子,他们要捧我肯定会特别费力。靠这样走下去,肯定走不远。”虽然公司方面非常有诚意有信心

  签下马天宇,但他本人却无法接受:“他们可能看重我,但是我看重不了我自己,我总是不敢认可我自己。从比赛开始以后,就从来没有过信心。这个馅饼从天上掉下来,但我接不住。

  淘汰理由二 性取向是隐忧

  因为太过敏感,这是一个谁也不愿意轻易去触碰的话题。但当事人早已引燃了导火索,一位名叫高波的摄影师在自己的博客上透露了他和马天宇之间“过眼烟云的爱情往事”,一段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断背情。

  (高波博客节选)我曾经的摄影助手和爱过的他入选好男儿十强了……那时他17岁,在一家酒吧做服务生……我对他开玩笑说你到底是不是童男子啊,我的新房可是要找童男子压床的啊……我感觉到他的身体一点一点的贴的离我很近,我知道其实他对我是有情有意的,然后我们回了我的房间,关了灯,我们紧紧的搂在了一起……后来追求他的人每次他只要去就给他三百块钱,然后我们就争吵不断……

  这条本来极具爆炸力的“猛料”,在坊间以野火春风之势蔓延开来,却几乎没有在任何公开媒体上有过任何“说法”,这种冷处理的方式正透露出东方卫视的隐忧。在高波的博客发表后,作为节目的合作媒体,东方卫视曾打电话要求新浪博客撤下这篇文章。

  提及这桩绯闻,马天宇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很爽快地承认自己的确认识高波,文章里写的的确是他。天宇告诉记者,刚看到那篇博客时很受伤,对他来说是经历了一场很大的波折。他立刻给高波打了电话,问他为什么会那样写,何况其中很多事情不属实。高波的回答让天宇心寒:“明星们都是在被骂和炒作中成长的。”就这样,挂了电话,从此再没和高波联系过。“我只能说,一部分是真的,一部分是假的。”马天宇不太愿意就此事作更多解释:“我承认我在他那里做过助理,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卖烧饼、烧大饼我也做过。粉丝肯定能理解,他们肯定会知道。”“我不是他专门的摄影助理,那个时候还小,好多事情该干的干,不该干的也干,也不是特别后悔,不后悔是见了很多明星。”

  关于文章里最刺眼的“三百块”细节,天宇当即反驳说:“有可能吗?我不可能做这种事情。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再怎么样,再吃过苦,我爷爷是有家教的人,我也是有家教的人,我不可能做那种事情。”

  至于敏感的性取向问题,马天宇没有正面回应,而是主动透露他曾经谈过一个女朋友,现在身边也有喜欢的人。“我之前谈过一个女朋友。现在想想就想笑,那个时候都不懂什么感情。那是十八九岁的时候,她也是回族,我也是回族。我现在有个好朋友,一个经常和我在一起的女孩儿,我不知道我俩能不能成,我喜欢李英爱赵雅芝那种类型,但如果选女朋友的话我还是希望活泼一点的,很可能就会找她。她和我一般大,内蒙的,还在上大学。”马天宇还表示,希望在二十三四岁的时候结婚生子,因为他觉得那个时候更有精力去照顾一个家庭和孩子。

  那么小的他真有承担一个家庭的能力吗?天宇说:“我觉得养大一个孩子不需要花很多钱啊,而且真有孩子,我也希望他多吃一些苦。我就是例子。”天宇讲,刚到北京时,他每天只有三四块钱。夏天,他出去找工作,花了两块钱买了水和烧饼,只剩下一块钱不够坐车,就从朝外大街走到建国门再坐车回家。“我卖过油饼,炸过油条。”只看外表,很难想象马天宇这么年轻而清秀的男孩有这么多经历。“看手就看得出来。”说着,他摊开了一双满是老茧的手。

  淘汰理由三 是非太多不好管

  从参赛以来,围绕马天宇的是是非非就没断过,他无疑是整个比赛至今最多争议的选手。

  早先根本不被看好的马天宇,意外成为武汉赛区冠军。进入全国总决选之后,几乎每场比赛之后都会惹上些口水官司。三十进十五的“连带事件”、十五进十又面临直接晋级争议、十进九时“让票门”、九进八成为人气王、八进七又身陷“博客门”……在场上,马天宇总是那个最容易出状况的人、最戏剧化的角色、最不按游戏规则玩的选手。

  有人告诉马天宇,节目组说他“不好管”,他非常惊讶:“我还不好管吗?我挺乖的啊!”马天宇能理解的“不好管”:“我想被淘汰,我说不想比了,他们就说,有病啊,怎么会有这种想法,那我也没脾气,也不知该说什么。我不能自动退出,只能等着他们来淘汰我。”

  有一次,电视台的一位工作人员问马天宇:“天宇,你说实话,你是不是背后有‘军师’。”马天宇明白这话里有话。这位工作人员非常严肃地说:“我最讨厌别人在我面前装糊涂。”马天宇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我的朋友们个个都像我这样,没有心机,他们更不可能帮我使心眼儿。”

  “我从来就没有跟是非断过。但我觉得自己肯定不适合这场比赛,我也不喜欢跟别人去争去比什么。””马天宇回顾这一路说:“比赛这种东西,本来就是个选秀节目,演给别人去看,我接受不了。现场那么多人,又要隔着电视跟外界联系,隔了两层关系。我投入不了,进不了那种状态。”

  马天宇回应“黑幕”的种种疑点 (所有的质疑来自网友的发帖和邮件)

  关于东方卫视操纵比赛的黑幕传得如此沸沸扬扬,马天宇的态度则显得轻描淡写:“我觉得这些都无所谓,毕竟是个选秀的节目,只是大家做一个娱乐节目给观众看。哪怕我明明知道是被主办方安排淘汰的,也会很开心。”

  一场选秀比赛有多少是人为操纵的成分?至少眼下就有一单旧账可以拿出来作个比对。不久前,本刊发表了一篇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的文章《男色大拍卖,你够胆消费吗?》。风波已经渐渐平息,但令记者意外的是当事人,被东方卫视塑造成为“受害者”的马天宇的态度:“我估计肯定是跟东方卫视有关系,这些事情我又不是傻子,我一眼都看得出来,我就不说而已。之后大家消消气,谁都能理解。过后我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就OK了。事情发生第二天,当时他们就把报纸拿来给我们看,让我们表态。表态就表态,让我们干吗就干吗好了。我参加这个节目,我就是个棋子,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质疑:马天宇比赛当天中午博客的更新内容,是一个预示吗?

  当天中午11时52分49秒,马天宇在他的新浪BLOG中发表了题为《羽毛共勉》的博文,具体内容为《周易》的引言片断。不妄取,不妄予,不妄想,不妄求,与人方便,随遇而安。——摘自《周易》(马天宇博客节选)

  许多人相信,发这段文字表示马天宇已经提前知道了自己要被淘汰的命运。“与人方便,随遇而安”。

  马天宇:我有点与世无争的意思,这段话只是我的一点想法。写那段话的时候我预感到自己会被淘汰,我觉得自己该下了,肯定是该下了,走到全国前五是多么不容易啊。想想我在武汉赛区的时候我想我进前五就很不错了,没想到意外拿了冠军,太意外了,我已经很幸运了。这段话没有别的含义,只是想告诉大家,做事情,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质疑:马天宇在博客上爆料了8进7比赛的“黑幕”,而7进5比赛就被淘汰了,这是巧合吗?

  原文如下:……看着晓晨站到淘汰候选区,我就知道今天淘汰的是他了(因为我们提前知道今天武汉肯定是要走一个),我是最后一个晋级的,看着他站在那里我是又羡慕,心里又难受……如果要走,走的也应该是我不应该是他,说这句话可能有的羽毛又生气了,请你们要理解我,我有很多事情说不出道不明的,有的fans问我适合不适合进娱乐圈,现在我自己也在考虑了!以前只看到明星头上的光环,没有看到他们背后会付出很多,以及要通过一些手段来换取!!我自己是那样的人吗?能做出那样的事情吗?我在考虑!!我的良心告诉我在做一些事情之前,考虑考虑别人,摸摸自己的良心,做这个事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你今天做的一件什么事情可能会毁了别人的一生!!!!

  马天宇:比赛前,我和张晓晨说这事,就觉得有这种预感,我说我们武汉赛区该走一个人了,他说不信,我说那走着看。当时是拿票数决定的,我知道他票数最低,但不敢告诉他,怕打击他。我真是个预感特别厉害的人,别人都说女人有第六感,我有第七感。

  大家都说娱乐圈是个大染缸,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有一天为了达到目的变得不择手段,我会良心过不去的。说这话只是我的一种担心,并不是评价什么。我对自己说,做人做事,我要摸摸自己良心。大家都说我是在含沙射影,大家可能不是特别了解我,我只是个预感特别强的人。

  质疑:为什么十强开赛到现在每次都是降左边的升降台,不值得怀疑吗?比赛那天陈辰特意说,编号小在左边,编号大在右边。以前可从来没有说过的。

  马天宇:我很奇怪站在PK台上的时候,陈辰说的那句话,特别奇怪,她为什么会那么说,因为以前都没这么说过。

  质疑:为什么每个被淘汰的选手都有一个精彩的舞台?是事先准备吗?上周,晓晨淘汰了,在之前的才艺表演时,东方卫视放了气球给他;今天,天宇淘汰了,在之前的才艺表演时,东方卫视放了烟火给他,为什么东方卫视给每个被淘汰的选手准备这样精彩的舞台?为什么?是愧疚?还是其他,恐怕只有东方卫视自己心里清楚!

  马天宇:那天的烟花把我吓了一跳,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人在台上放过烟花。我不知道是不是东方卫视心里有鬼。但我彩排的时候没有烟花,可能怕浪费吧。

  质疑:马天宇的短信通道提前关闭?

  据内部人士透露,马天宇的短信通道比宋晓波早关闭20分钟,而马天宇的真实票数并不是39万而是56万。

  马天宇:这个我不敢说。这些事我不知道,我也不想参与。但我有朋友告诉我说,短信通道提前关闭,他们发短信都没有回复,比赛结束后才有回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