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都周刊专访孟广美:我道歉并不是因为我委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1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专访孟广美:我道歉并不是因为我委屈

孟广美在《舞林大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专访孟广美:我道歉并不是因为我委屈
孟广美在《舞林大会》上

南都周刊专访孟广美:我道歉并不是因为我委屈
孟广美在《舞林大会》上

南都周刊专访孟广美:我道歉并不是因为我委屈
孟广美在《舞林大会》上

  “这件事情是我一生的污点”

  那么,孟广美到底怎么看内地?

  “道歉再多,在别人看来也是放屁”

  道歉原因:可能真的伤害到一些人

  记者能够感受到孟广美的心情如此矛盾和焦虑,她在《红色风暴》事件出来后曾发过声明,“当时我没有认为自己错了,甚至打算警告那些恶意曲解和侮辱我的人”,但是这两个月来,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被搅进这件事情中。出事后,我曾经去北京为某杂志拍摄照片,有个编辑虽然看过《红色风暴》,但是却不知道网上引起了风波,她见到我还说,我看你的节目,好好笑啊!我当时只想提醒她,千万不要在公共场合说这个,免得被人骂,我的朋友在网上支持我,也会被人骂。”孟广美认为自己真的不够分量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没有想到自己居然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我说的都是真话,以我的性格,如果我真的有心去抹黑和污蔑内地,会说出更厉害的言语出来的。我到现在都完全不理解,我的事情居然成为大家的焦点,谈论我居然成了时髦的话题。”

  尽管不理解,但是孟广美说,我还是应该道歉。因为我相信在内地也有一些朋友因为地域差异的原因被我讲述的情况伤害了,对于这些人我应该表示歉意。这个时候的孟广美也是矛盾的,她对记者说:“在你之前,也有记者打电话跟我说,广美啊,我们帮你,说好话。但是我真的不需要人为我说好话,我知道我说得再多,在别人看来可能都是在为自己辩解,全是放屁。”

  “我确实还不太了解内地”

  孟广美刚进凤凰卫视的时候,确实连简体字都看不懂,也曾经说错话,但是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宽容,“没有想到却在这个时候出事了”,要知道,孟广美那番内容相似的话也曾经在《锵锵三人行》说过,却没有引起什么风波。孟广美认为如果完整地看过《红色风暴》就知道她说的话在那样的语境里,是可以理解,也不应该引起误解。比如关于“一次性用品”的英文翻译根本就是节目组自己加的,而“南北干货”的英文翻译也不过是孟广美讲述的网络段子。最要命的是,孟广美所谓的“对南京大屠杀表示冷漠”是一个很大的误会。她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跟其他嘉宾解释赵薇军旗装为什么会引起内地如此大争议的原因,顺着这个话题提到了“南京大屠杀”。“当时谈话的重点根本就不是这个,我怎么就成了冷漠对待呢。”孟广美说自己讲述的内地情况有现在的也有过去的,1997年6月30日那次如厕经历确实是她见过的“最壮观的场景”,但是也并没有去侮辱天安门。“我也讲到内地发展神速,怎么没有人说。”

  孟广美问记者的籍贯,曾经去哪个城市工作。在得到记者的答案后,她说:“OK,那我们就好交流了。我一年要去内地那么多地方,有的时候我在一个地方只呆一个月,短的只有5个小时,我没有经纪人,没有助理,一切都要自己去面对。我当然会有适应不良症,我怎么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全了解和适应当地的文化。即使是一个北京人,也不敢说自己完全了解上海。我已经很努力地学习和熟悉内地文化了,这耗费了我工作以外很多的精力,但是我确实还不太了解内地。”

  记者手记

  搞臭一个人是多么容易

  孟广美在电话那头好几次都表现出自己没有办法继续说下去的焦虑感,她甚至说:“我真的很想抓你到我身边,跟你讲清楚怎么回事。”老实讲,我也只在网上得知她讲的只言片语,虽然觉得不至于上升到民族感情的层面,但是也有点尴尬,好像外人在议论自己挂在阳台上的内裤一样。两个月前,巫启贤(blog)就把网友的心态总结成“自家人怎么说都可以,就是不能忍受外人说”。我想道理就是这样,谁让更多的内地人认定孟广美代表了台湾艺人呢?

  这件事情对我的启发是,今天要想搞臭一个人实在太容易了,听朋友说,诗人赵丽华曾在《鲁豫有约》节目中看到网友恶搞她的FLASH,非常生气,陈鲁豫道歉后,补说了一句这:这还是程度最轻的。赵丽华无语了。最后,娱乐精神几乎成为宽慰孟广美、赵丽华被网络搞臭后惟一的救命稻草。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