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胡玫专访:没有不好的演员 只有不好的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23 新浪娱乐
胡玫专访: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

评委会主席胡玫接受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胡玫专访: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
胡玫在片场

  新浪娱乐讯 “第三届年度影视新锐榜”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胡玫接受《星库》杂志专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星库》:每一行业都要有新鲜血液加入才能发展壮大,一年一度的“星锐榜”是《
星库》重磅推出的一个活动。作为“2006年影视星锐榜”的评委会主席,您觉得此次活动的意义在哪?谈谈您对此次活动的想法和看法。

  胡玫:《星库》是一个好平台,在行业内有广泛的影响力,是新星和明星的储备资源库。我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明星从《星库》升起。我预祝《星库》这次评选新锐的活动获得成功,也期待将来同《星库》升起的新星们有合作的机会。

  《星库》:我们知道,您将担任新《红楼梦》的总导演,这部剧中会大多用新人吗?角色进行海选,能不能说是您选择的标准更注重形似或神似?当年参演的演员尤其是主要演员都可谓一夜成名,许多人肯定也是有如此的想法前来参选的。由此请您谈谈对现在的新人的一些建议。

  胡玫:首先应当说明,全球选秀,海选演员并不是我作为本剧导演的个人创意,也并不完全属于导演的职责范围。但是,电视剧既是一种艺术,又是一种文化商品,《红楼梦》本身是一项巨大的投资工程,投资者进行某些与商业性考虑有关的策划在所难免。

  在一部剧中,导演所负责的只能是艺术创作。至于与电视剧相关的商业行为,包括某些演职员的最终确定,导演并不具有绝对权力。对于重要的演员,导演当然有建议权,也有一定的否绝权。但最终决定权是在投资者手中的。

  当然通过投资方举行的全国海选,有可能会为我们未来的创作提供更丰富的演员后备人选,但这样的事情我也还从未遇到过,未来海选会选出什么样的演员阵容,也是我本人无法预知的。我和全国的电视观众一样抱有期待。

  《星库》:以一个导演的标准来看演员,您觉得现在的演员(主要指新人)的整体水平如何?

  胡玫:我一向认为,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演员表现差,是由于导演没尽到责任。演员经验不足,读不读《红楼梦》并不重要。因为演员所面对的只是一个一个具体的表演细节,要演员作出什么样的表现,以及如何把握整体精神,根本上都是导演的责任。演员素质好,导演工作会轻松。演员素质较差,导演工作会较累,如此而已。

  《星库》:拍《红楼梦》眼下已经成为全球华人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您接拍《红楼梦》会不会有压力?

  胡玫:我把这次重拍看作接受一个新的挑战,我一向能承受批评。所以,我仍然是两条: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罢!

  《星库》:曾经说过拍电视剧就像是长跑,您拍《红楼梦》是不是想当长跑冠军?

  胡玫:没有这个意思。第一,我都从没想过。我想做的只是永远超越自己,每一部片子拍得比过去更好。

  《星库》:王扶林导演执导的《红楼梦》在风格上比较传统古朴,但现在二十年过去了,对于新版《红楼梦》在整体的风格和基调上您有一个怎样的定位或者想法?您会沿袭86版的《红楼梦》中的哪些东西?会不会加入一些新的元素?

  胡玫:古往今来,一切伟大的艺术作品,都是由于能够挖掘、表现某种伟大深刻的历史文化主题。

  以往的《红》学研究无非是三派:1、爱情诠释派;2、索隐猜谜派;3、历史社会分析派

  八十年代的第一部电视剧《红楼梦》,主要沿着宝黛钗的三角恋爱悲剧作出诠释。虽然很忠实原著,但在某种意义上,透析表层的爱情故事,进一步深入探索这部伟大作品内涵的社会经济政治历史内涵,仍然具有深厚空间。这也是导致我最终决定接受执导拍摄这部名著的主要原因。我也会严格忠实于原著。我绝对无意偏离原著已有的故事去猜任何谜语。只有作好充分的准备,我才敢动手拍。

  人们一般认为《红楼梦》只是一部爱情名著。其实《红楼梦》不单纯是一部关于红男绿女的简单的爱情故事。在更深刻的意义上,曹雪芹是以这部爱情叙事作品表现他所身处的一代动变中的社会历史。是把小说作为隐喻一代历史的文字载体,以宝玉与黛、钗等金陵十二钗和史、贾、王、薛四大家族的悲欢离合,象征表现一系列具有社会历史涵义的悲剧。

  因此,我会从比八十年代更加开阔的历史文化视野出发,着重挖掘和表现《红楼梦》所内涵的历史社会意义。当然这是很困难的。

  原来《红楼梦》已有一个剧本,投资人本来希望马上动手拍。但我认为条件尚不成熟,我自己的文化准备也不够,我必须作深入的案头研究,剧本也要作某些重要修改,因此必须推后到明年下半年准备充足后再拍。

  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新的重大挑战。但我有相当把握和信心,争取把新版《红楼梦》拍成一部既不辜负曹雪芹原著又不辜负观众期待的作品。

  《星库》:您会从什么样的视角角度重新演绎或诠释这部巨著?

  胡玫:考虑到全国观众对新版《红》剧抱有极高期待,如果剧本不能超越八十年代的旧本,仍仅在原来的情色故事华丽场景上渲染,甚至招徕一些青春偶象,则重拍此剧其结果只会淹没到全国观众的一片指责口水中。因一部电视剧好坏最重要的是决定于故事,而不是华丽的外表形式。这一点,与电影的表现方式是有重大不同的。

  《星库》:对于翻拍,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您觉得翻拍的意义在哪?

  胡玫:有人说,一亿读者眼中就有一亿个“红楼梦”。问题在于现在是21世纪,对《红楼梦》这一巨著,我们应该具有一种21世纪的当代眼光和视野,以至超越历史的读解。

  《星库》:您的风格一向是以叙事见长,但这部经典作品和您其他的作品又有诸多不同。比如原著中的一些诗词歌赋您如何把握?

  胡玫:两个办法,一是照用。二是作出新的译解。

  《星库》:在整体把握上,您认为什么是最难的?

  胡玫:既要理解和忠实原著,又必须设法打破和超越原著,而又要“好看”,吸住观众的眼球,这才是最难的。

  评委会主席胡玫介绍:

  著名的第五代导演,现任中国电影集团艺创中心导演,影视制作人,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

  胡玫是中国屈指可数的优秀女性导演之一。追求个性化的视听语言、独特的视角、悠缓的叙事风格,使她游刃于艺术与现实之间。

  简历:

  1982年毕业于中国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现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

  1984年胡玫导演反映军队女性情感生活的探索性故事片《女儿楼》,此片1985年被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报评为全国十佳影片,被国际影评界评论为中国文革后第一部女性题材影片而受到关注。

  1986年胡玫独立导演心理故事片《远离战争年代》,该片获苏联第10届亚非拉国际电影节银奖(1988年)。并获意大利第32届萨尔索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1989年)。

  1987年胡玫获得中国电影家协会、当代电影杂志、中国电影报三家中国权威性电影机构和刊物联合评出的“中国十大青年导演”称号。

  1988年导演商业性故事片《无枪枪手》(八一厂摄制)。

  1989年开始任独立制片人,拍摄、制作了商业性电视片《新兵小传》(喜剧)、《姊妹迷踪》。

  1990年导演商业性故事片《江湖八面风》。 1990年,胡玫获法国政府颁发的国家奖学金。

  1991年导演纪实性故事片《鹭岛情》。

  1992年导演商业性故事片《都市枪手》。

  1993年导演12集商业性电视连续剧《无尽的爱》,同年出任神秘题材故事片《雾宅》的制片人。

  1994年为福建电视台编剧并导演20集纪实性电视连续剧《昨夜长风》。

  1995年为中央电视台导演上、下集电视剧《女飞行师长》。

  1997至1998年胡玫执导44集大型历史剧《雍正王朝》,任总导演。

  1998年由于成功执导《雍正王朝》,胡玫作为艺术界名人,被评为中国十大优秀女导演,双十佳电视剧导演。

  1999年,《雍正王朝》获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优秀电视剧奖。

  2000年胡玫执导20集电视连续剧《忠诚》(兼制片人),该剧获2001年度飞天奖,优秀电视剧二等奖,五个一工程奖。

  2002年胡玫执导故事影片《芬妮的微笑》,该剧男主角获得   2003年莫斯科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2003年胡玫执导58集电视史诗《汉武大帝》,任总导演,兼执行制片人。

  2004年胡玫执导30集电视剧《香樟树》,该片获得2005年飞天(政府)奖优秀电视剧奖。

  2005年胡玫执导40集电视剧《乔家大院》。 2005年8月,由于成功执导《汉武大帝》一剧,该剧获得2005年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胡玫获得中国政府影视大奖“飞天奖”最佳导演一等奖。 同年9月26日,胡玫及该剧以观众选票总数第一名的名次,获得大众电视2005“双十佳”导演奖。

  2006年,《乔家大院》获得首尔国际电视节最佳长篇电视剧奖,以及金鹰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