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著名导演英达个人简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8:17  新浪娱乐
资料:著名导演英达个人简历(附图)


  英达

  1960年生人,身高1.83米,体重100公斤。不论从艺术成就或是身高体重来衡量,他都是当今中国电视界的“重量级”导演。

  1983年毕业于中国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获“科学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戏剧系,获“导/表演高级文艺硕士”学位。1990年起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1995年任“英氏影视公司”艺术总监。

  第一部向世人证实英达喜剧才能的,是他导演的在中国广受欢迎的一百二十集电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这是全世界首次用华语演出的情景喜剧,它借鉴了美国情景喜剧的表现形式,同时创造性地运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滑稽与幽默手段,使这一普普通通家庭题材的系列剧在中国电视上久播不衰。甚至在五年以后的今天,它仍是许多电视台收视率的保证。该剧的成功一举奠定了英达的著名导演地位,而英达本人也被国外同行戏称为“中国的诺曼·李尔(美国情景喜剧之父)”。

  继《我爱我家》以后,英达又拍摄了情景喜剧《候车大厅》,轻喜剧《起步停车》,电视连续剧《百老汇100号》等。但其主要的导演功力仍表现在对于喜剧题材的把握上。四十集情景喜剧《新七十二家房客》是其最新完成的情景喜剧,它改变了以往情景喜剧以北方方言及幽默方式为主的特点,大胆借用了上海滑稽戏(又称独脚戏)的幽默方式,使情景喜剧有了更为丰富的表现手段,同时也使情景喜剧获得了南北观众的普遍认可。

  英达无疑是导演中的高级知识分子,他毕业于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心理学系,获“科学理学学士”学位。继而又到美国密苏里大学戏剧系深造,获“高级文艺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剧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导演,更自创英氏影视艺术公司,担任艺术总监。

  英达乃名门之后,其曾祖父英敛之曾创建辅仁大学并创办《大公报》,是清末我国极具影响力的大学者。其祖父英千里是海内外闻名的著名教授,曾担任台湾大学英语系主任及辅仁大学教务长。其父英若诚是具有国际影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曾因主演NBC电视剧集《马可·波罗》而获得意大利“银猫奖”,更因在奥斯卡金像奖影片《末代皇帝》,美国影片《小活佛》中担纲主要角色而名誉全球,同时,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演员,他还在《茶馆》、《骆驼祥子》、《推销员之死》等中外名剧中创造了一系列广为人知的话剧舞台形象,并以其骄人成就出任中国文化部的副部长。在这一家庭背景影响下,英达身上洋溢的艺术和文化气质,在其导演的片子中也得到了绝好体现。

  英达不但是中国大陆著名的电视导演,同时也是著名的演员。作为演员的他曾在谢晋的影片《最后的贵族》、陈凯歌的影片《霸王别姬》冯小刚的影片《甲方乙方》等十数个影视剧中担任角色,无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他在根据钱钟书先生著名小说《围城》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中所扮演的赵辛楣一角,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一个三十年代知识分子的形象,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