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山专栏:红楼梦遗--两头占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2:50  南方都市报

  红楼梦遗

  王小山专栏

  陈晓旭死了,很多人开始煽情。

  其实陈晓旭不是最近才死的,她出家的同时,就已经死了,最近圆寂的是位比丘尼,法名妙真。《红楼梦》里出家的人就有不少,惜春妙玉等不说,贾宝玉的出家是全书的重头戏,也只是离开前给他老爹磕一个头,便飘然而去,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的朋友和菜头(blog)对佛教有些心得,妙真圆寂的时候,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嘟囔:唐僧,唐三藏,玄奘法师,俗名陈垎。以上的称呼都指的是他这个人,但是,自从他落发为僧,受戒之后,世界上就再没有陈垎这么一号人,只有玄奘。玄奘法师圆寂了,他们老陈家是不可能向社会各界发布通告的,而是由玄奘法师本人所在的僧团发布这一消息。同时,也不会有什么告别仪式,只应该有毗荼大典。

  又有《红楼梦》电视剧里的演员说:“知道她剃度以后,我们这群人都很惊讶,她怎么能出家了,我自己也信佛,但对于她的这个做法还是很惊讶,但后来知道她病了,才明白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治病,后来我们所有聚会的主题都是为晓旭祝福。”

  刚好我读过李敖还没老糊涂时写的一篇文章,里面说到金庸(blog)信佛,李敖问他:“佛经里讲‘七法财’、‘七圣财’、‘七德财’、虽然‘报恩经’、‘未曾有因缘经’、‘宝积经’、‘长阿含经’、‘中阿含经’等等所说的有点出入,但大体上,无不以舍弃财产为要件。所谓‘舍离一切,而无染着’,所谓‘随求经施,无所吝惜’。你有这么多的财产在身边,你说你是虔诚的佛教徒,你怎么解释你的财产呢?”金庸当然解释不了。

  无意跟死者过不去,不过觉得有些人真是什么东西都占全了,活着的时候有大把钞票,让我等嫉妒;死后还能进入西方极乐世界,让我等望尘莫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