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21:41  新浪娱乐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刘兰芳与王玉贾伦 刘兰芳与王玉贾伦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曲协主席刘兰芳 大徒弟贾伦 徒弟王玉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王玉与贾伦 贾伦与刘兰芳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新浪缅怀侯耀文(图)
刘兰芳面色凝重 贾伦回忆 王玉讲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挚友刘兰芳与王玉贾伦做客追忆侯耀文

  新浪娱乐讯 6月27日20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书人刘兰芳女士,侯耀文大徒弟贾伦,徒弟王玉独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与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的过往点滴。刘兰芳与侯耀文两家从父辈开始就是挚友,交往十分密切,这次侯耀文的突然离开也让刘女士深感痛惜。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关注今晚的直播。

  6月23号的下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先生因为心脏病突然发作猝死在了北京的家中。虽然经过了奋力的抢救,但是人们依然没有挽留住侯耀文先生离去的脚步。今天我们的直播间里请来了三位相当了解侯耀文先生的嘉宾,请他们来谈一谈侯耀文的点点滴滴。

  首先介绍一下坐在我身边这位是著名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女士,也是刘老师。刘老师同时也是中国文联的副主席,也是中国曲协的主席。坐在刘老师旁边的这位是侯耀文先生的大弟子,贾伦先生。贾伦跟随侯耀文先生已经有25个年头了,可以说对侯老师也是非常了解了。坐在贾伦旁边是王玉,他也是侯老师的弟子之一也是相当了解侯老师的。今天请到的三位嘉宾非常了解侯老师,欢迎各位网友及时将您的问题发到网上来,会请三位嘉宾及时为你们做出解答。

  首先我的第一个问题是6月23号这一天,咱们三位刚刚听到侯先生去世的消息之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样?或者您当时的想法怎么样?想请大弟子先说。

  贾伦:6月23号我正在北京的崇文相声俱乐部,准备参加演出。这时的一个刘老师,见到我,告诉我,“我听说侯先生可能身体不好了。我当时第一个反应是您不要往心里去,我知道我的师傅身体特别健康,也可能是别人开玩笑。说完这句话我自己都觉得可笑,怎么回拿这种事情开玩笑呢?我说你不要着急,你等一等,我马上打电话给我的师兄弟,澄清一下这件事情到底怎么样。我打给谁都打不通,那时大家都在占线。我第一个打给我的师弟,就是铁路文工团的刘季,我打了大概有10多分钟打通了,我听到的第一声就是他在大声地呼喊着“师傅走了,师傅走了,你赶紧去,你赶紧去”。我说你不要着急,你在哪儿,他说我在

石家庄正在坐火车往回赶,你赶紧到现场,他说你快点,咱们没有师傅了,咱们师傅走了。我说你不要着急,立即放下电话赶紧告诉刘宏仪老师,我说你不要激动,因为我知道他心脏不好,身体也不好,我说我告诉你,可能我师傅不大好,我现在赶往他的家中,但是今天的演出我实在不能参加了。我说这样,刚好我的两个学生在这儿,由他们替我的节目,不能让现场观众少看一段时间,就把我的演出服脱下来交给我的学生,就赶紧开车往我的师傅家中赶。当我的车开到东二环东直门附近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的秘书长宋德全先生给我打电话,也在问我,说我问你个事,听说侯先生怎么了,我说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听说不大好,我说王玉在你身边吗?就是我的师弟,我说如果他要在你身边,让他赶紧去到我师傅家,我当时都没问王玉有没有演出,说完之后就挂掉了。

  当我车又开了大概有3分多钟、4分钟,这时王玉给我打电话,说师哥你在哪儿,我说我在往师傅家赶的路上,说你赶紧过去,他说你甭管了。我的电话挂完之后,这时大概我又过了一段时间到了清河收费站,等我刚刚过收费站没一会儿,就有车按喇叭,实际上是王玉过来了,我都不知道他怎么过来了,这么快时间能够从东城交道口开到这儿,追到我,我还跟他说慢一点,注意安全。当时我们的想法,肯定师傅可能得病了,可能是很重的病,但是我们都想不到他会这样,我们都没有想到。

  当我们快到玫瑰园的时候,这个时候我的电话又响了,比我先期到达的我的一个师弟高玉庆在电话里通知我,问我到哪儿了,我说马上到玫瑰园,他说好,二大爷就是侯耀华老师在家等你,我说什么意思,他说师傅没有了,确实没有了。我们现在要把师傅用车送到北医三院。我当时有心让车停下,因为到现在我们两个都没有见到师傅最后一面。我说谁让送的,他说侯耀华老师让送走的。既然这样,我想侯耀华老师肯定有他让送走的原因,我说那你们就去吧,把师傅护送好。我们两个人第二时间,第一时间是人家到的现场,把师傅送走了。第二时间,我们两个人进到了我师傅的屋子里边。进屋第一眼看到侯耀华老师坐在那儿面无表情,就坐在那儿看着。我进去了,他也看见我了,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们两个人就走上前,他站起来,但是我感觉他是在晃悠,我们三个人就抱在一起了。

  可能人在最悲痛的时候是哭不出来了,他就在一种抽泣地说“孩子,师傅没了”。我们三个人就抱在一块儿,抱了很长时间。后来我就说“二大爷,既然师傅走了,但是您这个时候要保重身体,因为家里还要有人作主,我们希望您来做这个主”,我就和我的师弟把他安抚在椅子上。这个时候门开了,头一个来的是师胜杰老师,还有他的夫人,还有他的女儿。进门以后师胜杰老师就指着说“三哥呢,三哥呢”,因为师胜杰老师管我师傅叫三哥。就说三哥呢?三哥呢?就指着我,小二,三哥上哪儿去了。我说你别着急,师傅走了。他说不可能,你们谁让他走的。他确实已经语无伦次了,已经哭得不行了。

  主持人:我想两位当时肯定也是非常痛苦,噩耗传来我们都会觉得非常难受。刚才是大徒弟在回忆侯老师去世的那一段时间当时的情况。现在我特别想问一下咱们的刘老师,刘老师当时听说到这个消息以后,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刘兰芳:耀文是中国文联的委员,全委,又是中国曲协副主席,跟我是一个班子的成员。我听到的消息是王玉打来电话,说他的师傅不行了。我不相信,我说不会吧,能吗?我认为是什么呢?是病了,病重了,是没想到。当确切消息,他到那儿之后就通知人没了,这太震惊了,这是曲艺界、文艺界的一大损失。因为耀文是曲艺世家,他的相声脍炙人口,有千千万万观众喜欢他,没想到走得这么快、这么急,我的心都揪在一起,直到现在我都不相信耀文走了,因为他的一举一动,言谈话语历历在目,没有想到这么好的一位艺术家说走就走了,人的生命真是太脆弱了,为他惋惜,英年早逝,我得到消息着急,怎么办呢?我不会开车,叫司机来,司机住在酒仙桥,很远,后来等司机来我们去了。我们就抱在一起挺痛苦的,心都揪在一块儿了。可是作为我来说,说什么呢?这是我的一大损失,直到现在都没想到他真就没有了,人的生命真是脆弱。到那儿以后看看弟子来了不少,徒弟都挺孝顺,我说都节哀。事后我们返回来的时候就半夜了,赶紧往上通知,我们要报告,报告中国文联的党组班子,报告中宣部的领导,通知这个事情,到值班室领导家打电话。连夜中国文联的党组书记胡振民,还有分管曲协的副主席冯远就说我们明天都到家里去吊唁。既然这样,我就通知了耀华,赶紧把灵堂布置好,我去了灵堂还没弄好,就是有一个画,有一炉香,人们都傻了。这件事来的太突然了,都不知道怎么办,该怎么办,人就这么走,找谁搞这件事,都糊涂了。但是后来我明白了,耀华,让徒弟站好排,因为领导要看望,这是寄托哀思也是慰问家属。当时看到耀文的女儿还有耀文的侄子侯军,我觉得心都揪在一块儿了,我的第一感觉是不相信,第二是如何安慰家属,安慰弟子们,给领导赶快通信、报信。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两位网友的留言。

  网友:耀文老师没有走,他永远和爱他的观众在一起。

  网友:我的一个同事恰好也是心肌梗塞,也是之前一点都没有预兆。

  主持人:在这儿我们就特别想知道,因为侯耀文老师走的是确实非常突然和仓促,本来很健康、很好的一个人怎么一下子就没有了?我觉得作为最亲近的人,咱们就分析一下原因,跟他的心情有关系吗?还是跟生活规律有没有一定的影响?

  王玉:这个原因没法分析,因为前一阶段我们接触了一个著名的心脏病专家,还有抢救我师傅999院的郭副院长,我们也请教了这个问题。由于这是突发性的,不可预见,包括大夫也解释不清具体是什么原因。

  主持人:的确是很突然。

  刘兰芳:我觉得耀文英年早逝,主要原因是我们现在生活节奏快,对人的精神压力太大了,作为耀文来说在艺术上有目共睹,特别是说学逗唱会的很全,他的柳活是大家承认的。更主要是他在团里担任一些领导职务,担负着创作和下基层为工人师傅服务,他为铁路工人服务上这一点我们是非常钦佩的,确实心系基层。像他创作的作品《京九演绎》,京九线开通以后马上写了新的作品。拉萨通车以后马上慰问拉萨的铁路工人,工作累。另外,经常搞一些创作,生活部规律。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导致突发性的心脏病。防不胜防,这一点我有什么感觉呢?也真应该奉劝我们中青年的这些同志们,你们在工作的时候,工作是主要的,最重要的是身体,有了身体什么都有,身体没有了,什么都没有,应该多防范,增加防范意识。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的,还有网友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丧事现在筹备的怎么样了?

  贾伦:这个事现在进行到这样,因为我们在家里设了一个简易的灵堂,每天来这里吊唁的他的生前好友,还有文艺界的各位同仁,还有他曲艺界的一些朋友,还有我们单位的这些同事们都陆陆续续来到他这儿。我们团里的领导也来到了他的家中,跟侯耀华老师进行了商谈。前两天开了一个会,成立了铁路文工团的治丧小组。成立完小组之后就在开始运作,现在跟八宝山殡仪馆正在联系,看看定在哪天合适的时间,看看人家那儿有没有时间,定下来日期之后会马上向大众公布我师傅告别仪式那天的情况。

  现在其它的没有进行别的事情。

  刘兰芳:好像报纸上给写出了日子了。

  贾伦:没有。报纸上有的说5号、6号、7号、8号,还有说3号的。齐说不一,但是我应该说告诉广大网友,谢谢大家的关心,一定要以官方的通知为准。

  主持人:我们得到一个准确的信息,追悼会、丧事的筹备工作没有定在具体哪一天,所以外面的传闻是不准确的。

  贾伦:对,对。

  主持人:咱们知道可能会出现的亲人或者是朋友有哪些人呢?

  贾伦:好像据我所知,现在有侯耀华老师肯定要参加,侯耀中老师肯定要参加。

  刘兰芳:是他的大哥和二哥。

  贾伦:我估计姑姑也会参加,直系亲属、徒弟、单位领导、同事都会到场,我相信我们上级领导,曲协的各位老师和领导肯定都要去的。我想可能单位的领导肯定要到场的,还有就是我们相声界这些在京的所有的这些朋友都应该到现场。

  主持人:侯老师的家人现在的精神状态怎么样?

  贾伦:今天已经是第五天了,通过这五天,我感觉每个人都是瘦了,都憔悴了。因为心里是一部分,再一个,每天都有这么多亲朋好友前来吊唁,他们站在那儿每天要进行这些陪灵,还有向人家行礼,表示感谢,确实比较累。但是这几天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能够让这些个像侯耀华老师,还有我的弟弟,就是侯耀华老师的儿子侯军,还有侯耀中老师的孩子侯震,还有我师傅的大女儿侯瓒,希望可以替他们一会儿,但是他们还是不愿意离开,但是我们这些弟子怕他们身体垮了,希望他们腾出一点时间休息。这次事件发生之后,给我感觉最深的就是侯家的第三代都已经成熟了,比如在现场这几天天天在那里盯着的是侯军、侯震,还有我师父的大女儿侯瓒。侯军前三天基本上就没有离开过现场,我有时说你躺一躺眯一眯,他说我闭不上眼,一闭眼就感觉我三叔在那儿站着,他们三个都大了。

  刘兰芳:在那儿很尽职尽责,很孝顺。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不得不问一下,近期王朔在网上说了对侯老师不太有利的消息、言论,作为徒弟能不能原谅王朔呢?

  贾伦:在这件事情上,对于这样的人,对于这样的同志,愿意怎么说是他的问题,我们不会去理这样的人,他爱怎么样怎么样,我们不去责怪他,他长着嘴,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这种有目的没有事实的言论还是让他少发表一些为好我觉得。

  主持人:王玉您的观点呢?

  刘兰芳:应该那么说吧,人已经过去了,再说那些没有用了吧,还是应该多念人的好处为好。

  主持人:对,我们应该多念人的好处,在这儿我特别想问刘老师,其实刘老师很早就跟咱们的侯耀文老师很熟、很了解,特别是侯耀文年轻时候的故事刘老师是知道很多的,在这里我想请刘老师谈一谈年轻时候的侯老师的情况。

  刘兰芳:如果谈谈耀文年轻时候的事我了解不算太多,因为我调北京今年11年多,我那阵儿是在东北。在鞍山市曲艺团当演员,后来做领导工作。先接触的是侯老先生,我们的相声大师侯宝林老先生,对侯老先生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非常崇拜。当鞍山曲艺团跟侯老师演出是我们的荣幸,包括跟郭全宝老师演出。耀文去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因为他年轻有为,比我们小好几岁,有点童心未泯,像小孩性格,比如我们接他吃饭,不不像一般人规规矩矩,他不是这样,是坐在那儿玩,有点多动,挺好玩的。包括前几天,孟凡贵女儿结婚,我们坐在一起聊天,也就是一个月前,他玩糖,把糖摆在那儿玩。我说你干吗?他说挑水果糖吃。我说你吃吗?大伙说他不吃,玩呢。

  主持人:那时侯老师多大岁?

  刘兰芳:我说他好玩多动是得在70年代,他是60年代参加工作,70年代就很小,那时就多动、好玩。我们请他吃饭,都玩玩这,玩玩那,拿人参烟。说这个好,哪儿的?东北的。一般人都抽不了这个味,他说不错。童心未泯。前不久我们俩一块儿去的山西有一场演出,演完了看砚台。“这砚台好,咱要不要”。我说咱不要,他说我就买这个,就要这个,就有玩心。拿回来滞货可能随手给别人了,童心未泯,就因为童心未泯,他虽然59岁,看起来还很年轻。你说和我差几岁,但是和我站在一起,瞅着我得比他大10岁。耀文的很多事我都印象很深。

  另外他爱徒弟,他桃李满天下,手下几十个徒弟,能从天南海北把徒弟调到铁路文工团,繁荣这门相声艺术,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现在调一个人多难,什么从大连调的,河北调的,还有湖北的、青岛的、湖南的,祖国四面八方只要有人才,他爱人才,在这一点上是难能可贵的。这些演员都是一级、二级演员,够教授级的,都集中在铁路文工团,能阻止一场的相声演出,这在全国不多的。因为这些人现在都在全国大赛当中得过一等奖,最次也是二等奖,那是我们曲艺精英,凑在一起了,包括最后又收了一个老徒弟。

  他的特点,收徒的时候自己也开玩笑,他挺有意思的,他根本不像59岁的人,你看着像30多岁,那是最多了,自己业务上精益求精,在生活当中不拘小节,爱玩。这么几件事情才构成一个好的相声表演艺术家。

  主持人:刚才刘老师说到侯老师非常爱徒弟,网友特别想知道徒弟眼中的师傅怎么样,请大弟子先说。

  贾伦:我感觉我的师傅在业务上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非常严肃的人,他在生活当中就像主席所说的一样,他是一个非常活泼的人,他爱玩儿。但是他的玩儿,不管他玩儿什么,好像都是围绕着对他的业务有关,他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在工作当中又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他原来最大的毛病就是爱睡懒觉,很难早晨起来。我们有的很多长辈给他开玩笑,说你的师傅是半日工作者,只能是下午开始工作,上午都在睡觉。而自从他当了铁路文工团的总团副团长,兼我们说唱团的团长之后,我就发觉这个人变了,很多次都是很早的时候给我打电话,8点多钟,有的时候7点半就给我打电话。贾伦,你告诉我一下谁的电话。我说这么早,您怎么就起来了?我起来?我都开车出来了,马上就到团里头。我说你到团里干吗?开会呀。我说您这么早就去开会?怎么了?咱们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我就感觉他近年来变了,而且变得比原来,怎么说呢?各个方面都提高了很高很高我觉得,师傅确实变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