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绝望主妇”嫁给NBA球星 工薪收藏家要捐"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工薪收藏家要捐“金饭碗”

  信报讯(记者王健)花费7年时间,举债数十万元,行程数万公里,征集到500多件文艺大师专门为香港回归创作的“影像题书”、书画、楹联和“肖像邮封”等收藏品。最近,藏家胡孟祥计划将这些藏品整体捐赠,正在寻找合适的机构。不少与胡孟祥熟识的人都说,这一举动无异于捐了自己的“金饭碗”。

  目前,这些珍贵的香港回归藏品正在首都图书馆展出。步入首都图书馆2楼的展厅,迎面即是巴金、冰心、赵朴初、曹禺、马季等老艺术家的照片及他们为香港回归的题字。展厅中,还有40堂书画,均是为迎香港回归而专门创作,其中包括吴作人、关山月、罗工柳、赖少其、古元、白雪石、亚明、田世光等人的作品。这些画作和楹联,都是胡孟祥于1990年至1997年间,遍访名家求来的。其中的绝大多数名家,胡孟祥都不认识,直接找上门,用“迎香港回归”这个中国人共同的心愿,打动了这些老先生。

  为了搜集这些藏品,原本是某报社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胡孟祥,孑然一身,背着照相机,从1990年起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期间,胡孟祥仅凭微薄的工资支撑,经济异常拮据,每天只吃一顿方便面。终于搜集到丰硕的藏品,被媒体誉为工薪收藏家。

  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中国作协赞助了10余万元的费用,胡孟祥在现代文学馆和首都

图书馆办起了这个收藏展,首都图书馆在场地租金上给予了大额度的减免,令胡孟祥十分感动。去年,胡孟祥就想在北京办展览,但是苦于无经费,无奈放弃。

  近年来收藏热高烧不退,但是名家真迹一纸难求。于是,不少人劝胡孟祥,这500多件藏品就是“金饭碗”啊,挑一部分出来拍卖,可获利颇丰,但胡孟祥舍不得。曾有某拍卖公司为其收藏的由关山月、黎雄才、陈

大羽、田世光联袂创作的巨画《金鸡报晓》估价1200万至1500万元,并愿意承揽拍卖,被胡孟祥婉言谢绝了。

  但是,最近胡孟祥突然决定将这500多件藏品整体捐赠,并提出了两个基本要求,首先是希望未来的收藏机构能有保存好这些藏品的条件,其次是希望能发挥这些藏品的社会效力。他说,这些藏品在家中占据了大量空间,自己的保存条件有限,而且如此有纪念意义的藏品,应该让它们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