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很多人从猫王身上汲取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9:47  深圳商报

  8月13日,当记者电话连线汪峰(听歌,blog)时,他正在筹备10月份的北京演唱会,略显疲惫的他谈到猫王,语气中流露出了一丝敬佩。

  “猫王的音乐最早出现了摇滚乐的雏形,虽然他那个时代还没有人强调摇滚乐的意义,但他的音乐形式和舞台表现方式,已经有了摇滚的感觉。”在汪峰眼里,摇滚乐的意义是后来那些大师们赋予的,但是摇滚乐在音乐上的震撼性和舞台上的表演幅度,却是由猫王开创的。

  1995年,汪峰第一次接触到猫王的音乐,那时由他担任主唱的“鲍家街43号(听歌)”乐队刚成立不到一年。“当时我听了一些他早期的布鲁斯流行音乐。虽然我最喜欢的歌手不是他,但我一直都觉得他很棒。他在台上的自信,动作的协调,整个表演状态的自如,还有他和观众之间的沟通方式,都非常值得学习。尤其是他的自信,就曾影响过我。”汪峰认为,猫王的意义在于他能够不断地挑战世俗,具体来说,就是他在舞台上拥有很大表演成分,甚至具有颠覆性,这些都非常直接地挑战了当时美国主流社会的接受尺度,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猫王具备了摇滚乐的特质。

  “很多人都从猫王身上汲取了营养,包括后来的迈克尔·杰克逊,就从他身上传承了一些特点,并将其发扬光大。”汪峰说,摇滚歌手如果能认真去感受猫王的作品及其意义,那么他对摇滚乐的领悟范围会更加宽广。实习生钟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