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猫王逝世30周年:中国为何没有猫王级巨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31  深圳商报

  平客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最早接触西方流行音乐的一代人。当“猫王”、约翰·列侬、鲍勃·迪伦等经典巨星的歌声通过广播第一次触碰他们的耳膜时,他们内心的震撼和感慨难以用言语来形容。在他眼里,“猫王”对中国摇滚乐产生了哪些影响?中国究竟有没有“猫王级”的巨星?8月9日,平客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对这些问题充满了担忧。

  中国摇滚乐缺乏彻底娱乐精神

  《文化广场》:猫王对中国摇滚乐产生了哪些影响?

  平客:如果历数西方摇滚乐史上的伟大人物对中国的影响,猫王的影响力算不上什么,他更大的意义是他所呈现出来的传奇色彩。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些中国做摇滚的人听说过猫王,听过他的歌,也知道他的一些反叛精神。但那些中国早期的摇滚音乐人并没有因为猫王而影响到自己的创作,我也没有找到这样的个案。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像猫王这样标志性的人物一定会对中国的摇滚乐产生影响,其实这是一种误读。实际上猫王的“偶像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中国的一些音乐人可能会把他当做偶像,但不会在创作受他影响。即使曾经有个别乐队翻唱过猫王的歌,但他们也唱不出猫王的那种风情。

  《文化广场》:那么猫王的音乐和中国的摇滚乐有那些本质上的区别?

  平客:从本质上来讲,猫王本身的娱乐意义要大于社会意义,例如他在当时美国的“电视秀”上表演,就有很大的娱乐成分。猫王本身是“分裂”的,一部分他是一个娱乐产物,另一部分他的娱乐行为造成了年轻人很接受的叛逆效果。

  而中国的摇滚乐,一直都缺乏那种彻底娱乐的精神。很多早期的摇滚音乐人都过于夸大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几乎把自己放到了“祭坛”上,他们都非常的累。例如崔健(听歌),我们说到他时首先想到的总是他的社会意义,现在他甚至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符号了,我们很难想到崔健当时的作品有娱乐的成分。

  猫王所代表的娱乐化音乐,和崔健所代表的思想性、社会性音乐,二者的区别太大了,也没必要进行类比。

  真正的“品牌化”巨星还在酝酿中

  《文化广场》:一说到猫王,人们就会想到他的“飞机头”、长鬓毛和摇摆动作,这个印象就像一个品牌,已经深人人心了,那么,中国现在有没有类似于这样的“品牌化”巨星形象呢?

  平客: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和猫王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当然,我们的时代也需要巨星,但我们所言的“巨星”和猫王时代的“巨星”是不同的。现在要求的“巨星”,首先必须具备比猫王还彻底的娱乐精神,这也是流行音乐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此外,互联网会给巨星的塑造带来很多种可能,“平民化”成为了一种重要的趋势。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音乐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也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从九十年代开始就没有真正伟大的巨星出现了。美国八九十年代出现过一个巨星可以和猫王相提并论的,就是迈克尔·杰克逊,而后就没有了。我觉得,目前真正能呈“品牌化”、“符号化”的伟大巨星还在酝酿当中。

  如果说到近几年的中国流行乐坛,能够有一点“品牌化”明星形象的,我觉得是周杰伦,他有自己的“符号”,虽然他的“符号”和猫王的完全不同,但他的一些特质和猫王是一样的,例如他唱歌的方式,不知道他是在说还是在唱,又唱得不清楚,这就是他的特质,有一点点叛逆在里面,而且大部分年轻人都会接受,我也不反感。

  在中国的摇滚乐坛,我个人觉得谢天笑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巨星,他属于九十年代就开始创作的摇滚音乐人,到现在还一直在做自己的东西,而且他非常具有巨星的气质。

  没有“音乐工业”,所以没有巨星

  《文化广场》:为什么目前中国流行乐坛没有巨星?我们的缺陷主要是什么?

  平客:因为我们没有“音乐工业”,目前中国做流行音乐的都只是些“小作坊”,而且它们像一盘散沙。

  产生巨星的土壤,必须是完善的“音乐工业”,包括创作、录音、制作等等,很多的“零部件”都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但我们连“工业”都没有,谈何标准?我曾经在唱片行业呆过,但还是跑出来了,因为我觉得那种环境太差了,混日子的人特别多,真正有创作天赋的人很少,而认真制作音乐的人也不多。所以,在这样低水准的环境里产生的一些明星、偶像,几乎都具有偶然性的成分。例如崔健,他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他担当的角色,一部分属于音乐本身,另一部分则来自社会因素,他是靠自己的努力摸爬滚打起来的,而不是靠“音乐工业”培植起来的。所以,如果要造就真正的巨星,流行乐坛就要先形成完善的“音乐工业”环境。实习生钟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