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猫王逝世30周年:谁吃了“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57  深圳商报

  与“猫王”所创造的巨大财富相比,或许因他而衍生的产业价值更为巨大。“这几乎成了一个定势:全世界叛逆的象征,最后几乎都成为赚钱的工具,成为一个工业产品。”郝舫指出,这是商品经济体制的固有特征,“时代把一切都变成商品,消费‘猫王’是一种时髦,消费‘叛逆’更是一种时髦。”

  他在世时,就直接或间接地养活着一大批人

  “猫王”的第一个“东家”是太阳唱片公司,第一位经纪人是鲍勃·尼尔,一位电台音乐主持人,从“猫王”的收入中抽取15%。早在1956年,“猫王”崭露头角之时,便几经经纪人转手,以当时4万美元的代价被RCA公司买到了签约权。此时,他的经纪人已经变成汤姆·帕克上校了,帕克正是让埃尔维斯成为“猫王”的幕后金手,也有人认为是黑手,因为一生对他的依赖,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在“猫王”事业的顶峰期,他甚至拥有了自己的经纪公司“威廉·莫里森事务所”,专门为他打

理财务相关事宜。除此以外,“猫王”身边还聚集了一大批靠他吃饭的人:
保镖
、跑腿的、深夜陪伴的、代他受过的……他花钱雇他们,以应对那令人窒息的孤独与寂寞,他需要他们的“寄生”和“蚕食”,正如他们对他的需求一样强烈。

  上世纪50年代后期,“猫王”已具有极高身价。自他的首部电影《温柔地爱我》吸引制造商们制作从钥匙环到枕套的各种纪念品,“猫王”系列衍生品便一发而不可收拾。有人找到埃尔维斯,想为他量身定做传记,与此同时,衬衫、围巾、牛仔裤、口红在内的几十种“猫王”商品接连问世。在回忆这一段历史时,北欧音乐节艺术总监、策划人杨磊总结说,“他是最早摇摆起来的歌手,他的成功一半依赖于他演出时肢体的强烈的视觉冲击,另一半要归功于电视机的出现。‘猫王’的成功是眼球经济时代的开始。”

  他的死仅仅是个开始,一个巨大产业就此拉开序幕

  更讽刺的是,他的死仅仅是个开始,围绕他而衍生的价值数千万美元的庞大产业就此拉开序幕,较之他生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形象被用于各种商业开发;关于他的书籍近千种,给作者、印刷商、书商带了滚滚财源;1982年“优雅园”面向公众开放,每年接待游客60多万,如今也成了一个游览胜地;他留下的遗产在各个时代都被人争夺不止。有趣的是,“猫王”还“登堂入室”进入了清高的象牙塔。最近20年里,研究“猫王”获得硕士学位的有4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有12人。迄今,关于“猫王”的国际学术会议已经召开了6届,一些大学甚至专门设有研究他的课程。

  实际情况是,尽管“猫王”闻名遐迩,充满神秘色彩,他在1977年去世时,经济状况却一团糟。他一方面像人们传说的那样挥金如土,另一方面对自己的歌曲并没有所有权。“猫王”的传奇式经理人帕克“上校”很早就把版权卖给了RCA公司——现在属于索尼唱片公司。受聘给“猫王”家族当顾问的堪萨斯城资金经理杰克·索顿说,“1982年2月,遗嘱检验法官告诉财产托管人,他担心交了遗产税和法律费用后,‘猫王’会破产。我们当时立刻就得做点什么事情,好赚点钱,这就是把‘优雅园’向游客开放。”

  1980年,前妻普丽西拉建立了专门打理猫王生意的企业—“猫王”实业公司,营业收入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4000万美元左右徘徊,业绩平平。它在孟菲斯的一家豪华餐厅破产了。像“优雅园”对面的“伤心旅馆”之类本该财源滚滚的资产上所做的投资几乎无钱可赚。

  是谁买下“猫王”?谁又在靠他的名字吃饭?

  1977年“猫王”过世,女儿丽莎便成为遗产主要继承人。25岁生日那天,丽莎正式继承了父亲给她留下的价值约达1亿美元的遗产,从此翻开了她生活中崭新的一页。她经营了一家至今都生意火爆的“猫王”主题音乐餐厅,忙着为Cartier和Versace等品牌拍摄广告,出演美国版《Vogue》的封面模特,并逐渐向音乐界发展。作为“猫王”的独生女,一切都变得相对容易一些:人们迅速从她的音乐里找出了带着逝去传奇痕迹的才华,丽莎的第一张专辑卖出了24万张—对于新人来说,已经好得不能再好。

  2004年,丽莎将“猫王”实业公司85%的股份,也即“猫王”85%的资产卖给传媒大亨罗伯特·席勒曼的SFX娱乐公司,其中包括猫王的姓名和肖像权;故居对街的“伤心旅馆”,连同店中收藏的猫王生前照片、文件、脚模等;“优雅园”参观者中心以及猫王歌曲的版权;全世界范围内猫王音乐、电影、录像、电视、戏剧产品的经营权以及互联网放映权等。除了“优雅园”的产权以及父亲的“私人物品”,丽莎几乎没有留下什么。而从这次交易中,她获得了5300万美元的现金以及该公司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股份,并免除“优雅园”欠下的2500万美元的债务,净赚一亿美元。

  对西勒曼来说,“猫王”是一份没有充分开发的资产。他正在把“猫王”、“美国偶像”与其它娱乐业资产组合起来,建立一个新的传媒集团。去年,“猫王”资产的经营状况出现了下滑趋势,不过如果西勒曼能尽快建成坐落于拉斯维加斯的“猫王”主题景点,那么“猫王”的吸金能力将会很快回升。刘悠扬实习生王丽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