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猫王逝世30周年:谁吃了“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1:00  深圳商报

  “猫”吃了谁?这是个几乎没人能回答的问题。“‘猫王’彻底改变了整个美国流行音乐产业的格局。”著名音乐评论家、《滚石——音乐时空》主编郝舫一语道破。在“猫”之前,还没有任何一位大众偶像,能够将产业的触须波及这个社会的每一寸角落。是的,唱片、电影、电视演出、广播节目、广告代言、形象授权——所有能够产生利润的项目,在“猫王”开启的那个流行音乐产业链中,一应俱全。“猫王”去世后,全世界的音乐产业界再也找不出一位像他那样多面的歌手。

  “猫王”开启的音乐产业链,一应俱全

  他的第一笔唱片版税收入是200美元,第一个唱片集《伤心旅店》数月内便卖出100万张,1957年入主RCA第一年就赚进2000万美金。“猫王”的一生灌录了140多张唱片,首首都是上榜金曲,各个年龄段的歌迷蜂拥进音像店购买他的唱片,1971年的统计表明,到当时为止,“猫王”的唱片销量已达到1.55亿张单曲唱片,2500万张专辑和1500万张EP唱片,这一纪录只有宾·克罗斯比和“披头士”乐队能与之相媲美。

  除了唱片带来的版税收入,“猫王”一生的31部电影也给他带来了巨额片酬。1956年秋,“猫王”以一曲《温柔地爱我》闯入电影界,此后,不管他在电影里饰演什么角色,也不管电影的情节如何,只要有他作为任意角色唱上几首歌,这部电影就会立马成为世界畅销影片。1960年,退伍后的“猫王”第一次上电视是在弗兰克·辛那特拉的节目中任嘉宾,辛那特拉为“猫王”的6分钟露面付出了125000美元,这是一个激怒并伤害了所有老歌手自尊心的价格。

  从一个小人物变成庞大的产业源动力

  中文版《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传》的出版人金治军认为,“经纪人帕克对‘猫王’进行的整体性包装与定位,有一整套产业构思在里面。正是它,使‘猫王’从一个地方性明星变成全国性偶像,以至全世界摇滚文化的象征,从一个小人物变成一个庞大的产业原动力。”

  今天,我们已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猫王”在世时创造的巨大产业利润,但从他豪华奢侈的物质生活,仍然能够窥见那个财富王国的一个小角落——他曾包下整间电影院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影;他付钱给自己最爱去的游乐场的老板,尽情玩乐直到天色发白;他常常一口气买下十几套根本穿不上的高级服装;他一生拥有超过100辆不同颜色、不同款的凯迪拉克;他花费10.3万美元购买的豪宅“优雅园”占地足有5公顷;他的私人飞机波音737现在还静静停靠在“优雅园”的草坪上,飞机工作室、酒吧、豪华卧室、卫生间的所有旋钮都是24K纯金,而所有沙发和椅子都是真皮。

  连续5年踞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首

  坟墓对于“猫王”而言绝不是辉煌事业的终点。2001年开始,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网站每年对已故名人在当年的赚钱数字进行估计,并编制成排行榜。“猫王”连续5年称霸排行榜首位,成为已故名人中最能挣钱的人。2003年,“猫王”收入3700万美元,2004年,上升至4000万美元,2005年,再收4500万元。2006年,科特·柯本的夺冠令“猫王”一度落败,但鉴于柯本的遗孀考特尼·洛芙出售乐队25%歌曲版权的“突袭”行为,仅凭一次资产转卖无法令一位名人的身后收入长久保持在一定水平,最持久的“吸金大法”靠的还是其作品或形象本身的不朽。“猫王”则两者兼具,而今年又逢他逝世30周年,新精选碟与电影套装纷纷推出,《福布斯》杂志的编辑预计,“猫王”的收入仍将有增无减。

  “猫王”目前收入主要来源是出售歌曲的版权。此外,“猫王”在美国田纳西州的故居至今魅力不减,每年吸引了60余万“猫王”迷们参观,“猫王”纪念品也十分畅销。他穿过的美国军衣曾叫价高达数千万美元,由此可见“猫王”身价之高。

  既是美国梦的象征,也是美国噩梦的象征

  说20世纪是“猫王”的世纪并不为过。他的歌声在1956年超越了种族及文化的疆界,《滚石》杂志曾这样评价,“是‘猫王’使得摇滚乐成为国际流行文化的语言。”

  许多熟知西方音乐史的专家看来,“猫王”更多是一个文化符号,他上承20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时代的中规中矩、谈性色变的保守文化,下接20世纪60年代晚期风格尖锐的反传统文化,代表了通过天赋和辛勤劳动从一无所有到创造财富的美国梦。然而,他的经历“不仅是美国梦的象征,也是美国噩梦的象征”,乐评人王小峰认为,作为一个被成功设计的摇滚明星,“猫王”也正是被制造这些设计噱头的经纪人带来的神经紧张催命致死。

  对此,郝舫也有同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猫王”最具象征性的文化符号,还不是那些正面的称颂,而在于“猫王是怎么死的”这个问题的真实答案。“猫王是肥死的,胖死的,是被贪欲害死的。”当他暴毙在浴室中,体重已达500磅,郝舫认为,这幅图景再形象不过地揭示了一个事实:作为产业链的核心生成人物,“猫王”曾一度是“美国梦”的象征,也最终沦为他所创造的巨大财富的牺牲品,成为这个“梦”最典型的反例。某种程度上,“猫王”的死正是对以经纪人为主导的娱乐产业的一种警示。记者刘悠扬实习生王丽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