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的男色时代 视觉系艺人雌雄莫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7:39  新浪娱乐

  说到日本的“视觉系”艺人,台湾年轻人应该不陌生,象是在台湾都有不少歌迷的Glay、Luna Sea、Shazna、Dir en grey、还有最近共同演出电影《月光游侠》的Gackt(前Malice Mizer主唱,后脱团独立)及Hyde(L'Arc-en Ciel的主唱)等装扮鲜艳突出者,都可归在此新兴乐系。

  创新式模仿华丽摇滚

  日本视觉系艺人的出现,最早可追溯至八○年代“Buck-tick”、“圣饥魔Ⅱ”、“X-JAPAN”等乐团的出现。有别于今日的视觉系以“美形”为取向,当时的乐手多是染上稀奇古怪的发色并佐以夸张的造型,乐风则几乎都属于重金属风格。据说日本视觉系的出现乃是源于欧美“华丽摇滚”(Glam Rock)一派,如七○年代英国的Gary Glitter、David Bowie、Kiss等强调自身形象华丽及舞台效果的歌手或团体。他们的舞台表演多充满著死亡、恐怖等黑暗气息,并带有哥德式的颓废,夸张的表演手法可比歌剧。

  虽然日本视觉系源于Glam Rock,但仍有不少受日本原生文化影响而逐渐转变的情况出现。相较于欧美大剌剌、充满恶意的装扮,日本乐团从

传统文化、艺能的影响中获得启发,而有不少纤细阴柔的造型出现。

  江户男色纤细阴柔雅癖

  象是江户时代“男色”(男

同性恋,当时视为一种雅癖)大为流行留下的风俗所致,男身女相、雌雄莫辨的美形也为日本视觉系下了新的批注,以致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日本视觉系,多以足以比拟女性的阴柔美形男为主。

  视觉系歌手接受度不若一般艺人那么广,是因为他们的装扮及长相太过与众不同,因而常导致类似“不男不女”这种负面评论产生,随之而来的则是对其性向的疑问。其实,绝大多数视觉系艺人下了舞台后也是极其平常的人,仅有极少数是作风神秘、不太愿意揭露其真实面的人。

  舞台下私生活作风低调

  如服装及音乐皆走哥德式宫廷风格的Malice Mizer吉他手Mana,一直以来都以女装示人,作风低调,除自创服装品牌经营副业外,几乎无法得知其私生活及真实面目,反而更引起大众好奇心。或许是视觉系多美形男子的缘故,这一点与同样流行的同人志趣味不谋而合,因此也有些艺人故意以性向不明的花边来炒作。

  虽然日本视觉系最初诞生的原意或许只在模仿后的衍生,演变到后来却也牵扯出变装癖与同性恋议题,远离当初单纯的音乐表现手法,反而更贴近了“表演”。

  随著装扮回归平实、内敛,我们可以看出视觉系艺人亟欲摆脱被定位在“视觉表演”的价值而往音乐内面发展的野心呢!

苹果日报 陈春(日本社会文化评论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