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这场战争,有点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8:10  新浪娱乐

  传说在古希腊,一只美丽的鼻子引发了一场战争。战争起因于一位名叫克娄巴特的女子,她很美丽,特别是她长了一只非常漂亮的鼻子。于是,克娄巴特长了一支漂亮的鼻子引发了这场战争,继而改变了古希腊的历史进程。这是一种历史偶然论。

  偶然亦或必然?那场叫做2007中国演艺名人调查的活动是不是克娄巴特的鼻子?

  剥掉名利外衣进行一场战争

  很多事情,不是你想你愿,就可以避免的。

  葛优肯定不想代言虚假广告,他也不想在这次调查中输得一败涂地。排名虽有暂时的挣扎,却仍避免不了再次败走麦城的结局。葛优不想做反面教材,可是他说了不算。

  无法得知范冰冰(听歌,blog)绯闻不断的主观意愿,但事实却是一次又一次了娱乐了大众的眼球。或许,如以往一样,这位绯闻女王不太在乎无人支持的尴尬吧。

  郭德纲(听歌,blog)喊惭愧了。不能不说他有点倒霉,红在尖上的他一不小心陷入了“广告门”,这应该不是他的本意。不知道此后会不会如他所说的“公众人物就应该多做点慈善,带头宣传公益”那样行事?

  而很多事情,在你付出之后,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十几年如一日,为公益事业不倦奔波的姜昆众望所归的赢得了头筹。这个结果不会有人怀疑,因为名副其实。

  艾滋病宣传大使彭丽媛其实并不需要这样的肯定,无论结果如何,她都会一如继往的用爱去拥抱那个脆弱的世界。可是人们喜欢她,喜欢她的歌声,喜欢她的为人,喜欢她的德艺双馨。

  成龙(听歌,blog)从来不会为自己的公众形象担心,他始终相信付出之后必有回报,这位功夫巨星的不寻常之处大概也在于他懂得什么才是真正永恒的吧。

  好像没有人能阻止或改变大众的喜好,大众心里的灯是最明亮的,可以照见每一位艺人的良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已在责任与名利之间,在所愿与所得之间,落下帷幕,胜负已分。

  一场义不容辞的责任之战?

  荣名厚利,世所同竞,而昔贤谓:“求之既不可得,却之亦不可免。”

  追名逐利乃人之常情。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底处流”,只是这名要来的合理,财要来的有道。管仲曾————辅佐齐恒公称霸诸侯,他的财富可以和齐王相比,但齐国人并不觉得他的钱财多。伯夷、叔齐不食周朝粮食,最后饿死在首阳山上,他们的仁德之名流传至今。

  人们对于是非自有其道德评判标准。

  在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里,引得无数人为之折腰的名利,大多如美丽的肥皂泡泡,瞬间绚丽,而又瞬间消失。它没有长久存在的根基。但它却让人们产生了成功可以走捷径的错觉。

  人有了名,就会被很多人效仿,有良知的名人是否需要不停地拷问自己的良心?是否有责任去引导一种好的社会风气?这是个人所愿,别人是强求不来的。但是,这个社会总会有一些正义的力量去勇敢地承担引导的责任,即使面对冷嘲热讽也无所畏惧。

  当前的演艺界似乎更需要这样一种力量。于是,在那个炎炎的夏日,一场叫做2007中国演艺名人调查的活动应运而生了。

  因为有灰尘,所以大地需要洗礼;因为有蒙垢,所以心灵需要洗礼。也许,正因为有责任,所以正义需要义不容辞。

  这个社会,总会有质疑

  公正不是一个人的自我肯定,也不是华丽的标榜。总会有人去质疑,去非议。这场勇敢的调查活动也不能幸免。它需要证明它的清白,需要给大众一个可以信任的理由。

  调查活动在初选投票阶段便遭到了严厉的质疑。这种质疑的声音似乎非常有说服力:当红明星因为有超强的人气、强大的粉丝群,票数都是遥遥领先。人气能否代表艺德?组委会很平静地给出了一种解释: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粉丝刷票问题,组委会也有对策,网络调查和调查公司发的问卷最终要按照60%、40%的比例权衡综合,我们不可能完全依赖网络的影响,毕竟现在还不能做到防止有一些人刷票,虽然答题需要1个小时,但如果有人组织一批人同时投票,也会影响到公正性。

  随之遭受质疑的是问卷调查的操作。对此,组委会依然显得波澜不惊:照顾到均衡性,组委会要从20多个城市取不同的调查样本回来。调查公司会访问观众、消费者,而调查的内容则————盖艺人的方方面面。组委会还会根据收到的调查问卷邀请分析师进行分析,并形成白皮书《中国演艺名人社会责任白皮书》和《中国演艺界最缺失社会责任感十大事件》,将感性的体会和认识通过问卷变成一种理性的分析。

  在这个缺乏信任的社会里,大众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去怀疑任何事情。也许,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但是,大众的心里更渴望一种有责任感的力量。不知道这场轰轰烈烈了半年之久的责任之战是否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证明。一如它在《中国演艺人社会责任自律宣言》中所称:我们要恪守公平竞争————则,尊重差异,团结————作,共同发展,自觉维护中国文艺的良好发展环境。

  不管多少人存在多少质疑,这场活动还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得到了比质疑多的多的支持。

  风风雨雨之后,调查终要尘埃落定。我们在这场活动中感受了上百万网友的热情,见到了两岸三地数百名艺人的签名,也听到了阎月明等老艺术家的语重心长

  名利竟如何?岁月蹉跎,几番风雨几晴和,愁雨愁风愁不尽,总是南柯。

  面对名利,这个社会需要一种期望。 张金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