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OK!》专访汤唯:人生的戏剧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22:52  新浪娱乐
《OK!》专访汤唯:人生的戏剧刚开始

汤唯

  “我不会随便收男人的戒指”汤唯这样告诉我们,她当然不会“随便”收,因为她已经拥有了“鸽子蛋”,那颗在电影院里引起所有女人惊呼的鸽子蛋钻戒,据说已经被商家送给了汤唯。可是,收了这颗鸽子蛋的汤唯,未来还能带给我们什么?这个问题让很多人“杞人忧天”。

  关于成长:母亲一直不希望她走演艺这条路

  汤唯出生于一个文艺世家,父亲是个画家,母亲是个在杭州小有名气的演员,很小汤唯就表现出了在演艺上的天赋,据她的初中班主任回忆,“一次文艺汇演,她的一段舞蹈赢得了满堂彩,很多老师都说她是这个中学里最有灵气的小姑娘”,但是从重点初中毕业以后,汤唯并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考入重点高中,而是进了当时学风并不是很好的五四职高(现在杭州美术职业学校),汤唯的文化课成绩并不好,但是美术专业课成绩不错,这可能源自父亲的遗传。

  在高中,汤唯依然是个出众的姑娘,漂亮自然不必说,还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是校排球队的主力。不过,汤唯并没有在学校里恋爱,虽然有很多传说,汤唯因为暗恋一个学长,才一直要考中戏,但是她的高中老师都认为她很乖,不可能有男朋友。在高中期间,一直有剧组到学校来选群众演员,通常都是丫鬟之类的,汤唯经常被选中,可是母亲一直不同意,甚至还找到老师,希望以后不要再让汤唯被选上,母亲一直不希望她走演艺这条路,“只希望她像一般人那样,考上大学,找个工作”。

  但是高中毕业后,汤唯却执意要考中戏,开始母亲也不同意,但是挨不过汤唯的坚持,也只能让她去了,即便考上之后,在校期间的汤唯也并不突出,毕业后参加过选美比赛,演过几部电视剧,一部电视电影《警花燕子》,这部电视电影还让她拿了一个优秀女演员奖。惟一值得一提的是,汤唯多次参加话剧的演出,主演过《切·格瓦拉》,所以在2005年,赖声川(blog)为自己的话剧《暗恋,桃花源》选角的时候,就曾见过汤唯,后来李安一直选角不到,赖声川就向李安推荐了汤唯。

  关于为人:和她认识是生命中很好的经历

  汤唯其实就像故事里的王佳芝一样——一个原本平凡的小姑娘突然被推上了一个大戏台,“大幕一开,就莫名地兴奋起来”,竟然就一路演了下去。这是一个在我们眼前发生的灰姑娘的故事,一个考了三年中戏,最后和张静初(blog)一样考上了导演系的姑娘,28岁的时候才被突然发现,一夜间成为奥斯卡级导演的新宠,这样的故事恐怕再也不会发生第二次。可是,汤唯真的只是幸运而已吗?

  李安当时为了王佳芝,试过镜头的女演员没有上千,恐怕也有几百,他的弟弟李冈在台北,几乎为所有的台湾女演员都拍了录像给哥哥看,范冰冰(听歌,blog)也说过,“李安当初也找了我试镜,不过档期不合”,为什么单单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汤唯?很多人会说,汤唯的外形让人一看就想了1930年代老上海的月份牌,这恐怕也只是因素之一,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汤唯的努力!

  《色·戒》里有一段汤唯讲广东话的对白,原以为她只是现学现卖而已,没想到到香港,她竟然能用广东话接受简单的采访,在《色·戒》韩国首映式上,汤唯竟然也说了很长的一段韩语,汤唯的语言天赋真的有那么好吗?恐怕也只能说她背后的苦功下得多,在《色|戒》结束上海拍摄的记者会上,上演的那一场经典的“拉链门”,当时汤唯真的没有想到,面对的是上百个记者的眼睛和照相机快门吗?28岁的女人,不管怎么说,都不能简单用纯真去形容吧?

  我们几乎问遍了她的身边人,老师、同学、合作过的演员、导演、前经纪人……几乎所有人都对她印象一致的好,汤唯能给身边人留下如此完美的印象,聪明伶俐自然不是不可缺少的,会做人恐怕又是另外一个解释,因为到现在为止,多少媒体轮番轰炸,也没有见到这些身边人出来说一句汤唯的不好。就连那个传说中的男友——田雨,也没有对媒体抱怨过一句。谈到汤唯这个名字时,他只是说和汤唯是“缘分尽了”,“接下来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朋友,以后还要组成各自的家庭”。在田雨心中,汤唯是个“好女孩、好演员”,“和她认识是生命中很好的经历,就像演戏一样,是在学习。”

  关于裸露:首先要过自己这一关

  虽然在如今的艺术电影界,脱与不脱已经不是什么值得关注的事情,可汤唯毕竟来自中国,很多普罗大众看过之后,第一个反映就是“这姑娘,将来嫁给谁呢?”

  汤唯在第一次看完完整的剧本后,也曾经反复思量,“到底要不要继续下去”。可是就像王佳芝在面对鸽子蛋时的心情一样,一个演员,在面对“一夜成名”、“大导演”、“奥斯卡”这样的词语时,恐怕都无法拒绝,尤其是一个28岁还没找到突破口的女演员。所以,汤唯选择了王佳芝。

  那些裸戏,并不是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在拍摄的后半期,大家都进入状态的时候才拍的,而是从最开始就拍了,“首先要过自己这一关。电影一开拍时,就连续11天里每天都拍半天(激情戏),虽然刚开始非常害羞,但经过多次练习,再加上导演的精心设计和拍摄现场的布置,才得以成功地拍下来。” 要知道,在这之前,汤唯是个连吻戏都不拍的女演员(前经纪人竺明语),惟一一次接吻就是和前男友田雨,在《警花燕子》里。

  如今的汤唯身极具飙升的不仅仅是人气和片酬,还有慢慢流露出的巨星风范。某次活动期间,商家在店铺门外放瀑布烟花,现场烟雾弥漫,嘉宾们均以手遮掩口鼻,但汤唯却处变不惊,没有半点惊讶的表情,表现淡定大方。也许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她在某些时候比一些同样年轻的演员来得更加坚定,成不与成只需要一个机会。

  关于未来:她会就此止步不前吗?我们知道的只有,李安已经表示,将来负责帮汤唯找个好婆家。Kin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