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华盈星编剧阵容--段向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20:33  新浪娱乐

  段向群教授是中国杰出的医学家、文学家、影视作家和社会活动家,原中央领导人陈云的保健医生。他现在担任了很多职务,包括 《太平洋论坛》杂志总编辑,中华卫生事业同盟总干事,中国科学院经络中心研究室主任,国家重点中医课题组组长,国家绿色植物标准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全国药用植物进出口行业标准办公室主任,中国名人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世界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等等。他还担任国家拨款支持的保护江河湖海环境的“碧海行动联盟”董事局副主席。段向群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4年成就奖获得者。

  段向群在医学、文学、电影电视创作、文物收藏鉴赏等方面都硕果累累,成就卓著,被人们称为奇才。

  段向群于1951年在北京出生。他在名牌中小学接受了教育。段向群出身于书香门第。他的父亲是著名的影视作家段承滨(团中央青少年文艺部前部长,1949-1953年)。段承滨在文化大革命前创作了《雷锋》《焦裕禄》、《石油凯歌》、《甲午风云》(与田汉合作)等深受人民欢迎的话剧。他的母亲是著名作曲家宋杨(原团中央少儿部干部)她创作的《找朋友》、《丢手绢》等少儿舞曲是中国的幼年、少年最喜欢的舞曲。

  1965年段向群由诗人贺敬之、作家柯岩推荐,由前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介绍,在中央慰问团引领,与王军(王震儿子,现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孙家祺(前国家证券委员会 副主席)等五位干部子弟,成为当时寥寥无几的北京支边青年中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西部青年志愿者。

  段向群在少年时期放弃了城市的优越生 活条件,自愿到边疆艰苦的戈壁滩军垦农场,被分配到农场医院工作,后到第38集团军112师医院工作,曾任内科、妇产科医生。 在12年工作中,段向群获得五次地区先进工作者奖,两次优秀共产党员奖,两次兵团劳动模范奖。他曾经只身闯戈壁滩,抢救七名 维吾尔族牧羊人,包括一个难产的维吾尔族孕妇;抢救343名食物中毒的水库修筑工人。

  1977年,段向群回到北京,在北京中医学院学习。1979年,他被分配到中央组织部工作, 后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央保健委员会任专职保健医师。段向群曾经担任中央工作会议 (1982-1983年)、中央顾问委员会会议(1981-1984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会议 (1980-1987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84年)等重要会议的保健医师。他担任中纪委副书 记黄克诚大将的保健医师两年,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的保健医师五年。在这期间,段向群三次获得中央办公厅颁发的“中纪委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8年,段向群被调到团中央工作,任《中华儿女》编辑,主持《中华儿女》领导人专刊 。他是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委员会副主任。段向群为《中华儿女》撰写了 领导人事迹的文章,包括关于江泽民同志事迹的《一身清气》(那时江泽民在上海任市委书记 ),关于李鹏同志事迹的《李鹏的青少年时代》(那时李鹏任国务院副总理),关于李瑞环同 志事迹的《青年鲁班泪洒津门》(那时李瑞环在天津任市委书记),关于吴仪同志事迹的《太 阳从西方升起》(那时吴仪在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总厂任总经理),关于刘丽英同志(中纪委前副书记)事迹的《女包公刘丽英》,等等,前三篇获得中国新闻出版署大奖。

  后来,他被调到光明中医大学任教务长、副校长,中国中医药大学教务长。他具有中医副 教授职称。段向群曾经到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几个国家访问和讲学,开设中医专业讲座。

  1996年,段向群被调到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任中国重点企业投资基金调研组副组长。在 国家经贸委工作期间,他撰写了《中国西部战略研讨报告》和《大西线调水,先西北后华北》 、《南北运河经济文化产业带开发》(与团中央杨岳合作)等报告,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 导的重视。他在报告中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南水北调等建议被中央采纳。他还促成了团中央的“彩虹工程计划”(青年再就业工程)。

  段向群工作勤奋,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他不仅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而且在业余时间勤 于笔耕,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多个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就,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为一个著名作家,段向群教授有大量著述。他是《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十六大中央委员传 略》的主编。段向群著有长篇小说2部,中篇小说9部,短篇小说30多篇,以及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等多集。

  段向群是一个著名影视作家。他创作了电视连续剧《大西北》、《到西部去》、《康熙大帝》(20集)、《轩辕皇帝》(50集)、《古董王爷》(22集)、《大漠英魂》(10集)、《 铁血王朝》(40集)、《乱世华佗》(35集)、《花儿魂》(30集)、《古董街的老少爷们》 (100集)、《远东大审判》等。此外,他还是电影文学剧本《志愿者》(blog)(blog)(上、下集)、《爱国 者》、《商海军魂》等的作者。其中,《远东大审判》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纪念抗日战 争胜利60周年的重点影视片。该片已在2005年10月放映。《远东国际大审判》的编剧和总策划都是段教授。

  段教授是一个成就卓著的医学家。他是国际公认的以现代自然科学为基础的中医经络理论 的创立者之一。他发表了4部医学专著和100多篇医学论文。段向群是技术高超的医生,为中国 很多重要人物治愈了疑难病症。他们的经络理论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多次奖励。

  段向群还是一个热心的文物收藏家,担任世界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为收集和保护中国的历 史文物做了大量工作。

  段向群获得了许多奖励和荣誉称号,包括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国家科 学技术奖励等。2004年,为了表彰段向群在多个领域的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段向群成就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