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娱乐报道187期卷首语:娱乐回归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5:32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娱乐报道187期卷首语:娱乐回归生活

谢晓

  你大致会了解我们这期年终特刊的主题创意——娱乐新闻之社会生活版。谁是去年娱乐圈里的最牛钉子户?谁又是“消息股”、“蓝筹股”、“ST股”?回首过去一年,我们蓦然发现,更多时候社会新闻不再生僻地躲在某个角落只为少数人津津乐道,却完全具备了娱乐流行元素在全社会大肆风行。

  文/谢晓 

  2007年12月28日,距离2008年只有三天的这个日子里,因为主持人张斌之妻胡紫薇的意外杀出,使得一件全民关注的社会生活大事直接升级转到娱乐版上生根开花,并在接下来的两周内牢牢牵引着大家的视线;而少有人记得还要去深情缅怀当天病逝的中国银幕上最后一位文人、一代人的青春偶像、86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

  与此类似,回首2007,我们发现媒体版面上每天都在上演谁是新闻主角的争夺战。娱乐界的声色犬马并不比往年逊色。谁谁离了又结了还生了,谁谁被拍到三角恋了复合了大搞婚外情了,谁谁又传病危了患肝癌了死了……但是你发现,无论娱乐怎么喧宾夺主,过去一年中更多人是在说今天股市升了还是降了股指多少点了CPI是否又领跑了,房价升了肉价涨了日子还怎么过了……这一年,社会的话题远比娱乐精彩诱人,关乎民生。

  至此你大致会了解我们这期年终特刊的主题创意——娱乐新闻之社会生活版。谁是去年娱乐圈里的最牛钉子户?谁又是“消息股”、“蓝筹股”、“ST股”?回首过去一年,我们蓦然发现,更多时候社会新闻不再生僻地躲在某个角落只为少数人津津乐道,却完全具备了娱乐流行元素在全社会大肆风行。自由民主之风日渐盛行的今天,娱乐也越来越回归它生活休闲的本色,将原本属于生活的主流还给大众。

  当然,回归本位并不意味着娱乐从此消极退却无所作为。去年《色,戒》风靡,甚至掀起政治话题大讨论、文学作品新解读,娱乐新闻当仁不让地占领社会要闻的版面头条,这是娱乐圈的自豪。而前文所述轰动一时的张胡事件,从奥运体育报道转眼间变为娱乐报道,又摇身成为一热辣社会话题,可见娱乐与生活已良性互动,何时该谁唱主角,不再主观人为迫于无奈。

  “娱乐不在别处,生活就是看法”,周刊从去年的两句口号合并为今年的一句:“观点平衡世界”,或许正应了娱乐回归生活本位的社会需求。

  最后补充一句,我们在特刊里所用的社会事件来比喻娱乐事件,限于各新闻要素也偶有不尽确切之处。比如用“央视新闻联播换人”来比喻张斌绯闻事件,取的是形似。若为神似,那应该是当年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行为,起初错在日本面目可憎,但美国强势之举却引来争议,反令日本获得了同情。

  作者系《南都周刊·娱乐报道》执行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