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治医生卢教授三点回忆肥姐对抗病魔最后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5: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2日肥姐红馆追思会,肥姐主治医师卢教授上台发言,追忆肥姐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以及肥姐临终时刻。卢教授发言如下:

  作为一个见惯生死的医务人员,所有参与治疗肥姐的医护人员对于她的过世也非常之难过。我们在这十八个月接触到的肥姐,和我们以往见到的她完全没有分别,她很真,她在台前的笑声不是造出来的,因为她在台后就算她很辛苦的时候,就算她病的时候,就算她在ICU的时候,我们也会听到她的招牌笑声。我个人对她的感觉,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是她事实上真是一个开心果。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很少会埋怨,就算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治疗效果不是太好,她会很坚强的去接受而不会埋怨痛苦,反而在痛苦过后,很欣赏那种开心,换句话说,辛苦完之后能够吃东西,就已经很开心了。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她曾经需要呼吸机呼吸,她不能说话是很辛苦的,但我们将她的喉管拔了,几分钟之后就听到她的笑声。

  第二个感觉,她是一个很坚强很有毅力的人,整个过程中那么辛苦,她很坚强去面对,从来没有放弃。我知道她很不想离开,她争取每分每秒。

  第三样我看到的,是她很关心人,人们说她很有义气,例如她自己已经病得很厉害了,例如她在icu,我们去到巡房,她见到我们穿着做手术的衣服,她不舒服,也问我们也做手术,站了整天,吃了饭没有?有时还会叫她工人去餐厅买奶茶和咖啡给我们。这显示到她本身有病不舒服,也处处为别人着想。在她身上可以感受到的,是一个人不在乎生命的长短,而在乎在她在有生之年究竟做些什么,是否享受生命。

  在最后她剩下的时间,也很懂得利用。有些人会说她不听话,为什么病也要上街,还要吃这个吃那个,但我自己对她那种做法,我是完全不反对的,我很开心她在最后剩下的时间,是有机会可以做一些她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和她的家人在一起,去享受一下她在最后的一刹那。

  当她仍然能够睁开眼睛的时候,就不断望着欣宜,没说什么的话但也望着她,我知道她最挂念她的女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