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啦》第19期节选:为编剧而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2:11  新浪娱乐

  为编剧而奋斗

  大仙

  我周围朋友当中,不少人都是编剧,不是专职的也曾客串过,比较有名儿的当属石大腕康、赵大腕赵。男中石康、女中赵赵,皆编剧当行本色,形同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皆词家当行本色。

  石康的名剧《奋斗》堪称21世纪的《雷雨》,我把这话告诉石康,石康说你看了吗就雷雨雷雨的?我说我没看呀,要不是《日出》也成,阳光总在风雨后嘛,雷雨之后是日出,曹禺老爷子可比许美静有远见。石康说,雷雨日出都不是,就是奋斗。我心想,得,石康还看不上《雷雨》和《日出》,也许人家把超英赶美的目光投向了莎士比亚的《哈利波特》,不对,《哈姆雷特》。

  至于赵赵,那可是编剧中的一姐人物,她的《动什么不能动感情》简称“二动”,一度在地方台居高不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鼠年春节,赵赵又奏响《结婚进行曲》,唱响奥运年的新婚凯歌,2008真是结婚的好年头,不结就对不起女方也瞧不上男方。赵赵老师比石康老师更有一股狠劲儿,石康不就是要奋斗尽量不牺牲吗,赵赵从《动什么不能动感情》到《结婚进行曲》,人生观180度大转变如此干脆利落潇洒豁达,人生的风云在赵赵的剧中,变幻得如此大气,一望而知就是文字女豪杰的风范。

  我也写过一回剧本,当过一次编剧,可惜电视剧拍完了没公演,被广电总局又叫“广电总急”封杀了,一想起这事儿我就气不打十处来,敢怒更敢言。为什么呢,凭啥呀,有无搞错捏,还让人混不,我当一编剧容易么?这辈子就想当一回编剧、写一回剧本、荧屏上不点儿大的小字幕留个名儿。这点儿拳拳小心意铮铮小肋骨盈盈小墨水锵锵小激情释放出来的文艺细胞,你都不让它组合成电视艺术的血肉之躯么?就算天理难容,地理也得容我呀,我地理学得确实比天理好。

  我18岁看曹禺、19岁看易卜生、20岁看莎士比亚、21岁看尤金·奥尼尔、22岁看田纳西·威廉斯、23岁看布莱希特、24岁看迪伦马特、25岁看萨特、26岁看尤金·尤奈斯库、27岁看贝克特、28岁翻回头看关汉卿,不就是想有朝一日当个编剧、写个剧本吗?这是什么情况呢?人生的追求为啥就变成一浑球呢?不就是我电视剧《有人爱没人疼》写了一个男的跟六个女的之间的情感纠葛吗,我2001年写的一男六女的事儿到了2008年有没有应验?绝逼应验了!但是,去把我编的毛片,不是,我的送审带拿出来看看,没有一滴床戏,连接吻都是亲错了地方,假装男的吹女的眼里的沙子,把眼里的沙子吹进嘴里了,才不得不从嘴里继续往外吹。

  不过,回想那一段辛勤写剧本的艰难时光,真是锻炼人啊!20集35万字的漫长剧本,哥们仨月就给练出来了。当时我刚学会电脑,打字都是一指禅,在智能ABC面前我就是一个不智能介乎于傻A与傻C之间的傻那个。但是哥们有毅力,同时也有利益,要挣钱买房呀,就得写!在消耗了4瓶苏格兰格兰菲迪威士忌、6瓶美国杰克丹尼威士忌、8瓶爱尔兰杰姆森威士忌、10瓶瑞典绝对伏特加、12瓶俄罗斯斯米尔诺夫伏特加、14瓶法国干马蒂尼、外加1258首港台流行歌曲之后,终于在三个月的期限内将剧本交到该剧的导演梁天老师手里。

  后来,作为编剧我加入到梁天的剧组里,才知道剧组很好玩同时也很辛劳。作为拥有团队精神的剧组,我们每天都要在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下宣誓:我们的总策划是梁左,我们的总导演是梁天,我们的总编剧是大仙,我们的总制片是人生。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把戏拍好的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以及这部戏的理想——我们奋斗,奋斗,再奋斗!

  大仙

开啦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