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荣迷心声--以最美丽的笑容迎接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7:43  网友来稿

  的灰/文

  下面描述的是张老照片——2000年5月,“热·情演唱会”记者招待会上,四十四岁的张国荣。那一天他只穿一套极其普通的白衬衫牛仔裤,望台前一站,已是光芒四射,报道中一迭声地在说:“哥哥即是哥哥,几时都是这样有台型同自信……”“哥哥这几年越来越后生,又容光焕发,想找条皱纹都无,不说他保养得好都不得……”“张国荣的演唱会名为‘热情’演唱会,实在没有取错名,哥哥驾到,一众记者蜂拥而上,闪灯闪个不停,已经成为每次哥哥出现时的基本动作。……如此盛况,实为近年开演唱会记招少见的大场面……”

  很奇怪一个四十四岁的男人脸上为何仍然没有多少皱纹,何况是他这样表情生动,永远肆无忌惮地大说大笑挤眉弄眼做鬼脸的人。但是他的美,他的年轻,还不在于这润泽的皮肤,光洁的额,挺直的鼻梁,不在于他的浓眉,长睫,雪白牙齿,不在于这张脸上精致得无懈可击的线条,甚至也不在于这双晶莹清澈,宝光流动的眼睛,更多地在于那种飞扬的神采,那种从心底发散出来的纯真与激情。俗话说得好:“相由心生”,一个人要有多么良善的心地,多么坦荡的胸怀,多么挚诚的操守,才能置岁月流逝于不顾,在经过二十多年的江湖煎熬之后,在常人无法想象的风云变幻面前,依然保持着婴儿一般纯净的笑容。

  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对香港选举的“最美丽笑容”结果迷惑不解:“一生抑郁,难见笑颜的张国荣高居榜首,实在有点出人意料,是否因为‘物以稀为贵’,偶尔绽放的笑容更加有惊艳的效果?”看了之后,哭笑不得。张国荣何曾“一生抑郁,难见笑颜”?世界太大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见识到最美的风景,不是每个人都有缘认识他了解他发现他的好,我们不可能去向他们解释张国荣是一个多么乐观的人,他的朋友们都说他像孩子一般活泼开朗,爱笑,爱热闹,爱搞气氛,爱帮助人,所谓的抑郁只不过是病魔缠身。徐克先生告诉我们,就算是在最后的日子里,他一边同病魔抗争,一边仍然在努力在为朋友们带来开心和快乐,给予他们很多鼓励的话语,帮助他们积极面对人生。一个人做人做到如此地步,就算长相如妖魔鬼怪,也仍然配得上“最美丽笑容”的评语,至于他外表上惊人的美丽,那只不过是上天给予我们的超值附赠。

  二零零三年过去了,对许多人来说这是极其黑暗的一年,我们失去了我们最为钟爱的礼物,甚至可以说,失去了一份精神寄托,失去了一份生活信念,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之久,但是这种至伤至痛永远无法消除,在未来的一年,两年,甚至我们的后半生,仍然会是不可触及的伤口。当我们表面上若无其事地生活着学习着的时候,当我们唱着歌看着电影聊着天的时候,当我们消沉着难过着哭泣着的时候,当我们幸福着快乐着欢笑着的时候,我知道你和我一样,永远在心底最深处,翻腾着一份不为人知的彻骨的绝望。

  但是我还是请你,让我们一起,像他一样,以最美丽的笑容面对明天。我们不能白白地遇见他一场,只会发花痴和流口水,而没有学到他真正的美丽。不要总是积郁在胸,不要总是遗憾我们的失去,其实我们并没有失去什么,由于他丰富的赐予,我们一直都在得到,得到的甚至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也不要总是遗憾他的失去,世上并没有多少人能够活到他的高度,他以他的天才和不懈努力,达到了事业的巅峰,收获了完美的感情,甚至饱经沧桑之后仍然对世界充满感恩之心,一再说“上天对我好好,好包容”,“我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加多”。我们没有理由用过多的怨愤和叹息污染了他的传奇。

  希望用这张灿烂的照片与你共勉,希望和你一起,以他那样的笑容和勇气迎接新的一年。我们是多么幸运,在这短短人生中,缥缈时空里与他相遇,欣赏了这般的至真,至善,至美。他的歌声,他的光影,他的人品情操,他所奉献的,展示的,言传身教的一切,足够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反复回味,受用无穷。我觉得,对他最好的回报,不是沉浸于眼泪和悲痛中,而是努力做到和他一样好。

  如果你真的爱他,真的感谢他,如果你不想辜负你所享受的这一切,请你为他,好好经营自己的人生。

  请你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持你的热情与微笑,像他一样勤奋地工作,

  像他一样积极地学习,

  像他一样坚强地对抗挫折,

  像他一样爱护家人和朋友,

  像他一样,做一个真正的好人。

  希望有一天,我们都有机会在成功的一刻,面对这世界说出一句:“我之所以做到这样,是因为曾经遇见张国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