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02  东方早报
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陈冠希

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阿娇

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张柏芝

  2008年伊始,香港娱乐圈便不太平———“艳照门”让圈内人人自危。台前,我们看到的是文隽口中的香港娱乐圈“一次划时代的事件”。而在幕后,关于事件背后的三大香港娱乐巨头之间的恩怨斗法更引起看客的猜测与好奇。后“艳照门”事件的香港娱乐圈中,林建岳带领他的娱乐王国,在与杨受成的英皇娱乐和向华强夫妇的中国星三国暗战中,成为一时的胜者。

  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林氏王国

  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英皇娱乐

  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中国星

  [背景]三大娱乐巨头之争

  回望香港娱乐圈上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林建岳的娱乐王国、杨受成的英皇娱乐,以及向华强夫妇的中国星这三大娱乐巨头就已显山露水。2003年,在SARS肆虐的日子里,香港娱乐圈告别了张国荣(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听歌)罗文(听歌)梅艳芳(听歌)。知名媒体人查小欣(blog)形容当时的感觉“香港娱乐圈瘫了一半”。同年,林建岳的寰亚电影公司却用《无间道》令香港电影止跌企稳;英皇娱乐遭遇“舞影行动”后全身而退,旗下艺人因为话题增加而更加站稳娱乐圈;中国星“一姐”张柏芝(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听歌)接演《忘不了》《大块头有大智慧》,夺下金像奖的后冠。在后“四大天王”的时代,在邵氏、嘉禾等名震一时的公司逐渐隐退历史舞台时,香港娱乐圈开始进入另一个三国时代。

  今年年初,陈冠希(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听歌)“艳照门”事件爆发,牵连女星包括张柏芝、阿娇(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blog)等,让香港娱乐圈如临大敌,上演了一场“偶像的崩塌”的大戏。尽管陈冠希出面道歉,并宣布退出香港娱乐圈,可“艳照门”并不会如此轻易远离人们的视线。关于事件幕后的猜测版本众多,最终的焦点落在了香港娱乐圈背后三大娱乐巨头秘史和彼此间的博弈上。

  [交锋1]张柏芝之争:英皇胜出中国星

  香港娱乐圈,任何一条娱乐新闻的背后,都充满了公司的运作与角力。有人猜想,“艳照门”实际上由“树大招风”的英皇过去结下的梁子造成———“艳照门”女主角之一钟欣桐(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听歌 blog)的东家是由杨受成领军的英皇娱乐,陈冠希还“贵为”杨受成侄女的男友;而“艳照门”另一女主角张柏芝,更是英皇与中国星“交火”的导火索。

  “英皇”与“中国星”的直接角力,起因是张柏芝。谢霆锋(从不雅照事件看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组图) 听歌)所属的英皇娱乐和中国星都是香港有实力独立制片并签约艺员的大公司。稍有不同的是,英皇公司拥有谢霆锋完全的经纪合约,而中国星仅仅签下张柏芝的电影合约。双方第一回合的角力出现在两人第一次恋爱中,当时张柏芝被经纪公司劝回头,维持了形象,并成功摘得“影后”后冠,中国星小胜一筹。然而随后不久,谢张两人复合并先通过英皇公司向媒体宣布了恋情,此时中国星毫不知情。很快,两人在国外结婚,发出消息的又是英皇。蒙在鼓里的中国星终于按捺不住,中国星老板娘陈岚(blog)对媒体表态:“完全没有和公司沟通过。”不甘心失去“女儿”的陈岚,一度与张柏芝闹到对簿公堂,最后事情以和解告终,但中国星却显然在这场争夺中完败于英皇。

  今年的“艳照门”事件再次让人联想起中国星和英皇之间围绕张柏芝的争夺,难怪有人猜测,正是“向太”陈岚一手导演了张柏芝的“艳照门”事件。

  [交锋2]“道歉”背后的较量:林建岳胜出英皇

  2月21日,陈冠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艳照门”事件所有涉及人员郑重道歉,并称将永久退出香港娱乐圈。至此,沸沸扬扬一月之久的“艳照门”事件终于告一段落。对比“艳照门”事件中第一个出来道歉却被很多人骂“虚伪”的阿娇,陈冠希没有成为“出头鸟”,而是选择在最好的时机,一桌一椅一人面对公众,表示出“一人做事一人当”的诚意。短短五分钟的发言,陈冠希态度诚恳、凝重,遣词造句非常用心、滴水不漏,这令事件中处境最被动的陈冠希突然俘获了众多网友的心,令大众对他的态度从一开始唾骂转为同情。

  在“艳照门”事件后的危机公关之争中,由英皇“跳槽”至东亚娱乐的陈冠希显然是“成功”者,而这正是幕后老板林建岳运筹帷幄的成果。再看看“很傻很天真”的阿娇以及屡屡传出离婚消息的谢霆锋和张柏芝,英皇在这场斗争中再次成为输家。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