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2008》向四川震区英勇的师生致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26  新浪娱乐
《加油!2008》向四川震区英勇的师生致敬(图)

方妈妈出示丈夫唯一小照片

《加油!2008》向四川震区英勇的师生致敬(图)

失去爸爸的雨潇

《加油!2008》向四川震区英勇的师生致敬(图)

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师生

《加油!2008》向四川震区英勇的师生致敬(图)

幸免于难的孩子

  新浪娱乐讯 昨日(5月24日),东方卫视《加油!2008——紧急救灾劝募行动》的直播现场请来了几位来自四川震区的英勇的老师和同学,他们是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的陈世荣老师、沈长树老师、肖彦老师、母青城同学(一年级)和陈小龙同学(三年级),北川县曲山镇小学的母婧潇同学(六年级),还有都江堰市新建小学的方雨潇同学(二年级)和王鹏同学(六年级)。劫后余生,他们出人意料地坚强,只是表示希望能尽快复课,也许,只有在这种宛如震前的生活常态里,他们能寻回以往的平静。

  地震中的父与子

  关于北川刘汉希望小学的故事,这几天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这所希望小学在8级特大地震的袭击中,创造了483名学生和34名教职工无一遇难的奇迹。然而,在简单的数字和真实版《一个都不能少》背后,还有个不为人知的“地震中的父与子”的故事。

  《地震中的父与子》,是四川省小学四年级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讲述的是1989年美国洛杉矶大地震中,一个儿子坚信父亲会来救他,而父亲也全力挖掘了38个小时,最终成功救出儿子和他的十几个同学的故事。在中国的北川,地震中的父与子却演绎了另一个感人的故事——身为父亲的陈世荣老师是刘汉希望小学的工会主席兼五年级语文老师,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上课的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赶紧把班上、学校里的孩子疏散到教学楼外的操场上。由于余震不断,周围的华林山、棕树山严重滑坡,滚落的山石朝山下的村镇直冲过来,学校的老师在成功把全校483名学生疏散到操场上之后,又带着他们转移到附近坡度较平缓、密布树林、相对比较安全的海元山上。听着四周不断传来的隆隆的山石崩落声,在山上度过了有生以来最惊恐的一夜后,13日早上,陆续有家长赶来领走了自己的孩子,还有71个学生暂时没能找到自己的父母。虽然一直牵挂着自己在北川县桂溪中学读初三的儿子,可陈老师等9位老师决定,先带着这71个学生往绵阳方向转移。所幸的是,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抵达已经恢复通讯信号的绵阳后,陈老师接到了儿子陈科的电话,他也安全转移到了绵阳。父子短暂地相聚之后,第二天,才16岁的陈科就向爸爸提出:“妈妈在浙江打工,很安全,现在您也没事,我也好好的,我想去当志愿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谈到儿子的选择,陈世荣说:“我支持他!”那种自豪感不言而喻。他透露,陈科目前带着11个同学,每天在绵阳市中心医院和富乐医院帮忙照顾伤者,“他是小组长,同学们都很服他。”

  地震中的母与女

  先顾着别人的孩子的,还有刘汉希望小学的肖彦老师。她教六年级的语文,读六年级的女儿在镇上的中心小学就读,“娘俩在一起怕教不好,还是让别的老师管她好一些”。地震发生时,肖彦眼见班上孩子的惊惶无助,想着跟他们同龄的女儿此刻不知道怎么样了,心头一紧,可根本顾不上,下意识地挥动手臂大喊:“大家赶紧往外跑!”然后又和其他老师一起,把孩子们都转移到了山上。直到次日一早,大部分孩子都安顿好了,其他的学生也定下来由几位老师带着转移,她才拔腿向镇中心小学冲去。一路上,听到各种不同说法,有说她女儿腿断了的,有说她女儿眼睛失明了的,肖老师一路哭,一路找,到晚上8点半才见到女儿母婧潇。母婧潇所在的教学楼也被震塌了,她胸口以下被埋在废墟中,所幸12日晚上9点左右,在忙乱的人群中,母婧潇看到了班上同学的父亲、同时也是学校老师的杨老师,赶紧大声呼救,杨老师用手把她从废墟里刨了出来,可是他自己的女儿当时却怎么也找不到,最后还是救援队把他重伤的女儿救了出来。

  地震中的父与女

  巨大的灾害中,许多人永远失去了亲人。都江堰新建小学二年级学生方雨潇,学校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据她回忆,地震发生的时候,全班同学正在上音乐课,忽然,整个教学楼就发疯一般地摇晃起来,教室里的桌椅都随之晃动,孩子们惊恐不已。这时,音乐老师王林指挥孩子们立刻逃往操场,可由于震动剧烈,孩子们连站都站不稳,王老师只得抱住几个女生往外冲,再叫男生跟着自己。地震来得实在是太快了,没等望老师把所有的孩子都带出来,教学楼就塌了,全班52名学生中,只有21人幸运地逃出了“鬼门关”。

  方雨潇是幸运的,因为王老师有力的臂弯成了她的避风港,可她同样是不幸的,因为在这场灾难中,她也永远失去了父亲。

  雨潇的父亲方明飞是新建小学的德育部主任兼音乐老师,地震发生时,方老师和所有的老师一样,首先想到的是争分夺秒地抢救自己身边的学生。他几度抱着孩子冲出教学楼,又几度折返去救下一个学生。在成功地背出了8个孩子以后,方老师依然奋不顾身地冲入摇摇欲坠的教学楼,正当准备救第9个孩子的时候,他头顶上的天花板开始大面积地塌落,方老师没有能够躲过。被方老师救出的8名学生中,一个男孩王鹏也参加了这次节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鹏反复念叨:“我的命是方老师给的。”而懂事的方雨潇,说到爸爸时,轻声说:“爸爸去了天堂。”节目中,主持人问起小雨潇有什么愿望时,她抿了抿嘴,说:“我想要一张爸爸的照片。家里的房子塌了,东西都拿不出来,我想爸爸……”闻者无不泪下。

  “我们想读书”

  除了思念亲人,这些小学生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读书,“我们希望新的学校快点造好,我们可以读书、唱歌、做游戏,和以前一样。我们希望新学校的房子能结实一点,这样,就不会有同学、老师被埋在里面了。”而老师们的愿望和孩子们一致,“要早点复课,孩子们的功课可不能落下。家都毁了,要真正重新建好,将来还要靠这些小家伙呢,没有本事可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