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少年张吉万参赛《加油2008》 成姚明小师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5:18  新浪娱乐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的《加油!2008——紧急救灾劝募行动》,本周六(6月7日)19:30即将在东方卫视直播。曾经背着3岁妹妹徒步12小时走出四川地震重灾区北川的顽强少年张吉万,此次作为灾区孩子的代表来到上海,参加《加油!2008》的配对赛,为灾区受损学校重建募款。昨天,他来到上海球类运动第一中心,在姚明启蒙教练李秋平的指导下上了一堂篮球课。

  北川少年跟着姚明启蒙教练学打篮球

  上午10点,张吉万走进了训练馆,看着一群队员正在练习投篮,他的注意力完全被吸引住了,看得目不转睛,眼神中流露出向往和渴望。问他想不想上场试试,他有点不好意思:“想!可是,这里的篮球架比我们学校的高多了……”开始的时候,张吉利还不知道将给他上篮球课的李秋平教练是何许人也,一告诉他:“李教练就是姚明的启蒙教练,你跟着他学打篮球,就成了姚明的小师弟了。”他“啊”的一声,迅速把惊喜与钦佩交织的眼光投向了李教练。

  李秋平教练很随和,走过来跟小吉万打了个招呼:“你在学校打过篮球吗?是什么样的场地啊?”“我们的球场是土场子,篮球架就是两根木棍子顶着一个球筐……”李教练闻言点点头,把球交给小吉万,让他先投几个篮适应一下,结果发现小吉万投出的球几乎很少能碰到篮筐,基本上都是直接从球架下方飞出界外。李教练分析说,这是因为小吉万投篮姿势不标准,于是他蹲到地上,手把手地先从基本功教起:“你看,你持球时,手臂要弯曲成90度,两手大拇指相对握球、手掌不能碰到球,然后双腿略蹲,这样比较好发力……”几番纠正和练习后,小吉万投出的球已经能碰到篮筐了。接下来,李秋平又教给他如何三步上篮、左右手交替运球过人和胯下运球等技巧。

  李秋平:教打球更要付出关爱

  训练间隙,李秋平教练说自己很喜欢张吉万这孩子,因为他身上有股特别顽强的毅力,“我在电视报道中看到他背着3岁的妹妹走了12小时的路,才走到了安全地带,当时就被他们兄妹之间的感情所打动了。”

  对张吉万在训练中的表现,李秋平也很满意:“他很聪明,悟性也很高。刚开始几个球,由于篮筐高,他适应不了,动作有点走形,但是一教就会。他身上还有种很顽强的毅力,尽管他很多动作都不会,但他会按照我的要求反复地去练,不怕出错不怕困难,这种毅力是最打动我的。”李秋平认为,这是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体育课,“不仅仅是要教孩子打篮球,最重要的传递给来自灾区的他们一种关爱,让他们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关心、爱护他们。”他还透露,从地震发生到现在,训练中心所有的球员都很关心灾区的人民,在第一时间献上了自己的爱心,还准备在8月底举办义赛为灾区募款,继续支援灾区的重建。

  勇敢小哥哥有望与姚明见面

  得知张吉万非常崇拜姚明,李秋平笑着说,等姚明过阵子一回来,自己就会告诉他有这样一个“小师弟”,如果时间允许,一定安排他们见面。随即,李教练和训练中心的负责人还送给小吉万一只印有北京奥运标志“中国印”的书包、一只篮球和一身球衣,嘱咐他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小吉万听了,学得更加认真了,反复地练习运球、投篮,“我很喜欢姚明,真希望自己能变成姚明!”说他没有姚明那么高,他很自信地说:“我才11岁,还小嘛!”

  其实,在上周六(5月31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成都传媒集团合办、东方卫视直播的六一儿童节特别节目《加油!孩子》中,勇敢的张吉万就收到了另一位上海籍著名运动员刘翔的礼物——一双刘翔亲笔签名的运动鞋。“我带到上海来了,不过现在还不能穿,大了点,是42码的,应该是刘翔哥哥自己的尺码吧。现在我已经穿38码的鞋了,很快就可以穿着刘翔哥哥送的鞋和张教练送我的球衣打球的!”

  两个北川孩子代表灾区学生募捐

  问张吉万将来是否想当一个姚明和刘翔那样的运动员,他先是脱口而出:“想!”再一思考,又低声补充道:“我喜欢运动,不过,最喜欢的还是读书。我想上学……”张吉万就读的北川县漩坪镇南华小学在地震中坍塌了,上小学六年级的他目前还没有复课。他说,自己在班上虽然年纪最小,不过功课还不错,最喜欢上数学课,还当了个小组长。前两天,张吉万来到上海后,《加油!2008》节目组已经安排他和其他几名小选手李彩虹、张国达、龙娇和萨日娜一起,上了几节文化课。“有书读就开心了!”谈起学校生活,张吉万显得很开心。

  节目组表示,此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导致当地多所学校校舍严重受损,虽然已经有部分学生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在帐篷小学复课了,但这个比例还是很低,大多数孩子还无法回到课堂,为此,《加油!2008——紧急救灾劝募行动》主办方决定,临时调换两名来自四川震区的孩子作为小选手(另一名是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一年级学生母青城),代表震区孩子参赛并募捐,并将募集到的全部捐款都用于支援灾区受损学校重建,其中本场募捐所得款项将优先用于支援张吉万和母青城所在地区的学校重建。

  想看到顽强少年张吉万的更多精彩表现,敬请关注本周六(6月7日)晚19:30东方卫视直播的《加油!2008——紧急救灾劝募行动》。

姚明吧】 【加油2008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