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刘欢郎朗 激情陈述入选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4:54  北京晚报

  本报专访李宁

  苦练一月为了3分30秒的飞天

  “当然紧张,说实话,点燃主火炬前的几个小时我紧张得不行。”“跑完”那长长的一圈,点燃火炬后,李宁笑着这样说着自己当时的心情,“因为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我不想让所有中国人的梦想破灭,这也是我紧张的原因。”

  当然,紧张并没有带来一丝的偏差,在高空,李宁用“飞天步”完美地完成了点燃火炬的任务,之后他说:“我很激动,我能感觉到心底油然而生的力量。这是一个月的训练成果。那一刻,意味着中国与世界同在,这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然而,这看起来轻松飘逸的点火背后,其实有着很多意想不到的故事。其实想想也能知道其中的艰辛。45岁的年纪,要飞天跑那么长的一段距离,而且还要保持固定的姿势,其背后的付出一定是相当巨大的。

  瞒着妻子苦练一个月

  是的,李宁是体操世界冠军,但那已经是24年前的事了。如今的李宁,已经45岁了。如果只是担任火炬手,绝对没问题,但是担任点火任务,要在高空飞天走3分30秒,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苦练还是苦练,李宁没有其他选择。

  “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虽然我以前是运动员,有些底子。但是不同的发力,不同的运动量,感觉开始的时候总是不对。”说起当初第一次练习时的情景,李宁笑着说。

  感觉不对就慢慢找感觉,一天天地练,一天天地改,李宁就这样苦练了一个月。“说实话,是真够苦的,关键是一进入夏天,天气实在太热,我还得在身上绑着厚厚的威亚,这时的感觉就像是浑身掉入水中一般。”李宁回忆说,“而且训练也不是找时间的,基本就是从白天练到晚上,接着要从地面练到高空,总之就是尽可能要让动作连贯,并保证万无一失。”

  如此的苦练,家里人知道不?对此,李宁苦笑着说:“得瞒着她呀。每次问,我只能跟太太说,我会参加开幕式的工作,但是具体做什么事情,我可完全没和她说,只是说去参加节目,不过,她对此也没有怨言。”

  做好姿势和风搏斗

  一个月的苦练,李宁的体能已经得到了保证。但是“飞天步”需要的不仅仅是体能,还需要技巧。

  “最大的问题就是风。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训练了好几次,每一次我都必须让自己在空中保持平衡,在靠近圣火坛点火口的时候要拿稳火炬,但是每次都会从不同方向吹过来风。”李宁说,“而要想在风中保持优美的姿势,实在是太难了。”

  其实李宁是体操运动员,对于做出优美的姿势算是非常有心得的。但是,这次的总导演却是异常严苛。

  “第一次彩排后,张艺谋导演和我说,我快到点火位置时姿态保持得不够好,感觉上不够挺,好像是被拉过去的。另外,他还希望我尽量自始至终在空中都要迈大步,这样才能体现出那种更快、更高、更强的感觉。”李宁说,“我明白他的意思,但是在高空,再加上风,有的时候身体确实不是那么容易受到控制。不过好在开幕式这个晚上的风很小,又没有下雨,所以我的姿势一直保持得不错。”

  转弯练到右脚麻痹

  “飞天走”要绕着鸟巢走一圈,而转弯的地方无疑是最难的部分。

  这次李宁在空中行走,依靠的是两根钢丝。在鸟巢上沿有一个圆形的轨道,轨道上有两根钢丝垂下来拴住李宁,并帮助他控制自己的身体位置。直线的话,算是比较容易,但是到了转弯的时候,钢丝就不那么听话了。

  “第二次彩排的时候,在转弯时我踢过两次幕墙,这就使得我两度出了小偏差。第一次,我有一点晃,第二次,我直立得又有点早,而这一切张艺谋导演都看在眼里。”李宁说,“之后,我们对此进行了沟通,接下来的3天,我天天就练习转弯,终于控制好了方向。”

  方向是控制好了,李宁的右脚也因此而天天受罪。

  “每天这样练习,我下来以后除了一身汗之外,最难受的其实是自己的右脚。每次只要一下场,右腿都是麻痹的。所以,每次我都得和大家说,帮我提一下右脚。”李宁说。

  这是团队的力量

  一个月的苦练,终于在昨晚得到了回报,让人惊叹的点火仪式带给所有人震撼,而说到这份荣誉,李宁说:“这次点燃圣火的巨大成功是出色的团队合作的成果,我只是点燃火炬团队中的一分子而已。

  “除了我之外,其实还有两位主火炬手候选人——许海峰(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和熊倪(中国多枚跳水金牌获得者)。是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选择了我。”李宁说,“所以,这份荣誉属于大家。成功点燃奥运火炬意味着中国的百年奥运梦想终于成真。火炬同样点燃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希望。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本报记者 李立 刘晓星 陈赢

  本报专访刘欢(听歌)

  有恐高症仍站上“地球之巅”

  昨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几大悬念之一的主题歌终于揭开谜底——在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共同演绎下,音乐人陈其钢创作的《我和你》在“鸟巢”中心升起的“地球”上被唱响。在开幕式开始前和结束后,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刘欢的妻子卢璐和刘欢本人,让他们与读者一起分享参与奥运会主题歌演唱的心情。

  平静看待被选中演唱主题歌

  据刘欢介绍,他是7月22日晚上接到奥组委通知被确定为开幕式主题歌演唱者并被要求对此保密的。对于当时的感受,刘欢只说:“很兴奋,很开心,很骄傲。”卢璐则对此“揭秘”说:“刘欢就是这样,不是那种‘大起大落’的人。”其实刘欢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一直在美国纽约做访问学者,不过在国外也一直关注着北京奥运以及主题歌的进展。在《北京欢迎你》这首歌录制期间,他还在纽约完成了自己那句歌词的演唱,并发回给中国制作人。

  4月30日奥运“倒计时100天”,刘欢特意赶回北京,和那英(听歌)一起演唱了他2005年创作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这首歌,并拍了《北京欢迎你》的MV。卢璐回忆说:“刘欢是所有参与者中最后一个拍的,在鸟巢。没想到他跟鸟巢真的有缘,最后又回到这里演唱了主题歌。”卢璐还补充说:“刘欢完成了这些事情后,又回到纽约。有朋友私下问他,在奥运主题歌‘竞选’这么关键的时候却身在国外,为什么不主动去争取一下?刘欢说,主题歌这种事,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争也没用。他之前也说过,作为音乐人,能为奥运做的事,除了创作就是演唱了。他的状态一直很平静。”

  其实我有恐高症

  说到开幕式上与自己合作的莎拉·布莱曼,刘欢起初只简单用了“很职业,很认真”的回答。后来他补充说:“其实开始我们是分开录音的,我在8月4日才录音完毕。我们只是在彩排时才见到,能交流一下,有一些短暂的接触。8月5日的彩排,因为要保密,我们是等观众都退场了才来到鸟巢排练。能跟优秀的音乐人合作我很高兴。”

  对于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在“地球”顶上的演唱,卢璐还为读者进行了“内部揭秘”——刘欢是克服了恐高症的状态下进行的演唱。“刘欢自己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恐高了。他大学的时候还没有这种症状,当时他连好几层楼高的屋檐上都敢坐。现在,我们家装空调,工人要在窗外装主机,他根本不能看。有一次在英国伦敦我们陪孩子参观,觉得观览车比较密闭,应该没问题。结果后来他的脸都变白了。所以在听说最终演唱的形式是在特别高的‘地球’顶上时,我都吓了一跳,问他‘你行吗’?经过两三次排练,我问他怎么样?他说,还行,比想象中好,就是有时候在‘地球’上奔跑的演员凑巧大多数都跑到一边来,‘地球’顶上就有点晃。‘我就克服呗’,刘欢这么说。”在开幕式结束后,再问刘欢站在“大地(听歌)球”上的感觉,刘欢说:“感觉还挺好的,站在二十几米高的‘地球’上,感觉像站在世界之巅,有种为祖国骄傲的激动心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