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星频自杀专家道隐情 从艺独木桥失宠无前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3:33  每日新报

  相关链接

  今年10月3日,变性艺人张彩苑被发现死于自己的家中,目前警方已经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正对其自杀的原因进行调查。

  今年9月8日,36岁的安在焕在车内烧炭自杀。遗孀郑善熙透露,丈夫因从商不顺,并欠下40亿韩元高利贷,无力偿还而走上绝路。安在焕曾主演过《医家兄弟》等电视剧,有名嘴之称。

  2007年2月10日,27岁的郑多彬在家中上吊自杀,自杀前喝了很多酒。她曾出演过《那小子真帅》《三剑客》等影视剧。

  2007年1月21日,26岁的高佑丽在家中上吊自杀。她的第3张专辑在自杀不久之后上市,而22日则是拍摄新专辑MV的日子,因此有人猜测她之所以自杀是因为不能承受新专辑上市的巨大压力。而她的家人透露,她一直被网民的恶性评论所困扰,显现过一些忧郁症的症状。

  2005年2月22日,25岁的李恩珠在家中上吊自杀。自杀原因有说是为情所困,有说是入戏太深患上抑郁症,因为她自杀的日子与曾扮演过的一个角色自杀的日子不谋而合。

  本版撰文/整理

  新报记者 曹文雨

  专家分析:生存环境太残酷

  “她在韩国是一线演员,影响力很大,早前看到过关于她遭受家庭暴力的一些报道。她与棒球明星赵成民结婚后,赵成民不但对她拳脚相加,甚至还曾将怀孕的她推下楼去。”韩国文化广播公司北京分社一位记者这样说道。今年9月8日,韩国男星安在焕车内烧炭自杀,此前女演员郑多彬以及歌手高佑丽也是自杀,最近两三年间发生了数起艺人自杀事件,媒体也都有详尽的报道,“但韩国最顶级的明星自杀事件还是第一次,不管对普通百姓还是对媒体来说,都是极大的冲击。这些韩国艺人自杀事件,看起来都是个案,但从自杀的原因乃至自杀的方式上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深思。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对此类事件的报道过分详尽的话,往往是招致后来者效仿的‘催化剂’。”

  记者再致电负责文化娱乐报道的韩国文化广播公司上海分社,该分社工作人员仅留下记者电话并告知会通知有关人员答复,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接到来电。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韩国sm娱乐公司中国分部以及负责张娜拉等韩国艺人在华事务代理的经纪公司,两家公司均以“当事人不是我公司艺人,不接受负面新闻采访”为由拒绝采访。

  韩方在华演艺、媒体工作人员的低调背后,是韩国娱乐圈近年一直被笼罩的自杀阴影,从李恩珠到高佑丽,从郑多彬到安在焕再到崔真实,韩国演艺圈到底怎么了?风光无限的巨星为何就像患了传染病一样,接二连三的自杀?在明星光环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无奈和酸楚?

  记者随后就此分别联系了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的两位专家,但他们都以“虽然知道此事,却不方便发表意见”为由婉拒采访。最后,记者辗转采访到与韩国演艺公司平时有频繁业务往来的某影视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有人说崔真实是死于网络暴力,这或许的确是原因之一,但根本的原因是韩星生存环境的残酷——与中国明星先读书再从艺有所不同,韩星的从艺之路,一般是从十几岁就被公司包装,先是进行长时间密不透风的魔鬼训练,待打造“合格”进入市场后,便又开始了新一轮密不透风的通告和表演档期,想喘口气都难。中国明星一旦不走红了,还可以干点别的。而韩星因为从小走的就是一条路,所以竞争更激烈,一旦遇到压力,心理承受力就显得很脆弱。此外,更加商业化的运作机制,也使韩国艺人在压力面前心理透支,加之在艺人面对重压、心理陷入困境时,没有相应的组织或机构给他们及时做好减压和心理调适工作,没有针对危机进行干预,使得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死。

  背景资料

  在过去26年里,韩国从一个世界上自杀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变为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韩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韩国每10万人当中有24.7人自杀。最近几年,韩国的自杀数字骤升,从2000年的6440人增长到2005年的12047人。目前,韩国政府并没有多少自杀个案与互联网有关联的统计数据。但韩国社会学家金正晋曾经对1998年6月至2006年5月之间的191宗集体自杀事件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自杀者生前曾经在网上聊天室与人达成自杀约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韩星崔真实家中身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