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韩星自杀悲剧:拒绝炒作拒绝狗仔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9:30  精品购物指南
解析韩星自杀悲剧:拒绝炒作拒绝狗仔队

好友为崔真实的离去悲痛欲绝

  拒绝炒作 拒绝狗仔队

  据马雪介绍,韩国没有“炒作”这个字眼,更没有狗仔队之说,韩国对艺人的人权、著作权、肖像权的管理都非常合法化,任何媒体都没有权利在不通过艺人所属公司的许可下乱发文章,媒体用自己拍摄的艺人图片有时都要小心翼翼。如果有任何损害艺人形象或者虚假的新闻发出,媒体本身要对记者进行惩罚,艺人公司更是会立即采取法律措施进行维权。同时,所有媒体的报道需要有证据,依照事实报道,评论性的文章更需要严格把关,如果有事实报道,必须写上它的出处,比如谁谁谁提供的消息,引用自哪个海外媒体报道。如果不写清楚了,一些敏感性话题的执笔记者就需要自己对自己的文章负责任了。比如,如果说谁谁谁整容,就需要报道这个论点的根据是什么,在哪里听说,是听谁说的等等。相比之下,中国媒体的报道有一部分就很经不起推敲。

  在中国,媒体可以封杀艺人,而在韩国,艺人却可以封杀媒体。特别是几个占据垄断地位的大公司旗下艺人众多,媒体有时也需要看他们的脸色,给他们面子。

  中国与韩国有如此大的差别,是因为社会观念、文化背景不同导致的。现在,随着时代变迁,韩国艺人也在逐步转变观念。以前韩国艺人认为整容是负面新闻,而现在却有不少艺人并不在乎这些,反而主动承认自己整容。多年前,艺人的年龄也有很多造假、隐瞒发生,但是近几年真实地袒露自己的年龄反而成为一种潮流,不少艺人纷纷重新在韩国的门户网站更改自己的年龄,公开自己真实的年龄。——歌手地位最低

  在中国,艺人不分高低贵贱,职业面前人人平等。但在韩国,艺人有严格的职业上的区分:模特、歌手、电视演员和电影演员。电影演员的地位相对最高,地位相对低的是歌手。当然多栖发展的艺人也是存在的,但人们还是会看他最早是通过哪个行当入行的。入行的职业决定了艺人的定位。

  韩国艺人间根据出道的先后自然形成尊卑排列,先出道的人被视为“前辈”,后出道的人被视为“后辈”,后辈见到前辈需要表现出尊敬,需要主动打招呼、问好,不能随意在前辈面前失态、视而不见等等。如果不主动对前辈打招呼,在圈内很可能会遭到前辈的教训或者留下非常不好的口碑,这样对其今后在演艺圈的发展也将会不利。因此艺人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大部分是相互扶持、互相利用的关系,纯粹的友情相对比较罕见。——艺人被“苛扣”

  在韩国,没有经纪公司就没有艺人的存在,经纪公司负责对艺人进行包装、管理、培训、制作和推广,离开了公司,艺人无法独立存在。大部分经纪公司前期用在艺人的投资会在之后艺人的收入中扣除这些成本再予以结算。可以想象,艺人得到了最好的培训发展环境和硬件,但也很难不依照公司的安排去行动。据说,韩国某个非常走红的艺人在与公司签约内容中明确表示,公司投资培养艺人的3年过程中,艺人的全部收入归公司所有,3年以后的收入按照几比几分配。而该艺人却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蹿红,为公司赢取了暴利。但根据合约规定,这位当红艺人在这3年内没有收入。而这在中国,根本是不可能想象的。合约既不可能如此签订,就算签了合约,艺人也绝对不会遵守,因为“中国的艺人们太现实了”。

  公众舆论对艺人改换公司也非常关注,有时候不慎毁约都会把责任全部扣到艺人头上。比起公司的食言,艺人个人的背信弃义会被媒体放得更大,从而被世人唾骂。

  马雪曾在MSN上用无奈作标题,形容韩国艺人的无奈生活。他们呈现给观众的一面和背后的一面截然相反。看似富有的艺人,其实贫穷到你难以想象。看似有实力的公司,早已经负债累累。看似可以解决的问题,因为太多后顾之忧而无法决断。看似可以自己做主的事情,却因为周围复杂的人际关系动弹不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崔真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