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郭敬明酷辣点评90后 无法接受超前性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8:25  新浪娱乐
实录:郭敬明酷辣点评90后无法接受超前性观念

谈青春期

实录:郭敬明酷辣点评90后无法接受超前性观念

点评90后

  谈自己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赵宁:你也可以编一本时尚杂志,可以慢慢考虑一下。

  郭敬明:慢慢考虑。

  主持人赵宁:在网上看到很多朋友说,“小四”现在博客更新速度也很慢,不知道忙什么。你平时如果不写博客,也不工作,做什么?

  郭敬明:我每天都工作。

  主持人赵宁:你会很规律地工作?

  郭敬明:我会很规律地去上班,公司开在那里,你要过去签字、盖章,你要过去看那些图样,你要决定这些怎么修改。

  主持人赵宁:你是一个老板。

  郭敬明:我是老板。

  主持人赵宁:老板的身份和写作者简直又差很远,自由职业者都应该是很随意的。

  郭敬明:很闲云野鹤。没有,我还要去上班,还要每天跟大家开会。

  主持人赵宁:你的那些编辑们下面那些人都是从哪里找来?

  郭敬明:有些是行业里我本身就了解他很优秀,要不要过来跟我一起工作,有些是我从大学就认识的人,我们一起创业,过来,有一些是应聘过来的。

  主持人赵宁:如果你的员工比你年龄大呢?

  郭敬明:很少,有一两个比我大,其他都比我小。因为我们是一个很年轻的杂志,面对的都是年轻的群体,所以需要很年轻的心态和眼光,才会知道当下的年轻人喜欢什么。

  谈浮躁的80、90后一代

  主持人赵宁:你觉得年轻的很多标志是什么呢?

  郭敬明:这一代年轻人更多追寻的是自由,他们追寻自己很有主见,我喜欢的是什么,我不喜欢的是什么,他们会表达得很分明,而且他们变化很快。可能这一年大家流行这个东西,可能过一年就不流行了,可能过一年就变成别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也有很多人在质疑这一代,他们说这一代很浮躁。

  郭敬明:每一代其实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浮躁,无论是我们80后还是90后,其实想一想在我们高中、初中那个学生年代其实也很叛逆,也有青春期的躁动,过了那一段都会慢慢变得成熟,融入这个社会。

  主持人赵宁:很有意思,60后、70后,70后就看80后你怎么这样,可是你知道现在80后看90后还看不惯。

  郭敬明:一样的,都是一样的,隔代了,因为你没有跟他们是同一种生活方式你就会觉得奇怪。

  主持人赵宁:你现在去看,因为像90年生,今年已经成年了,你有去跟他们接触过,你会不会觉得他们又不一样?

  郭敬明:有,有很多不一样。因为我自己主编杂志,很多投稿来的作者,其实都是90后的,93、94、95都有,很多很多。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他们是完全更天马行空,更想标新立异。

  郭敬明:对。他们很有个性。

  主持人赵宁:你会很欣赏他们。

  郭敬明:会很勇敢地表现自己。我欣赏,但是有些方式太过了,我接受不了。

  主持人赵宁:你接受不了什么?比如说呢?有碰到什么让你特别吃惊的投稿表达方式?

  郭敬明:有,很多。

  主持人赵宁:能分享一个吗?我很好奇。

  郭敬明:这是直播吗?

  主持人赵宁:没关系。

  郭敬明:很多来稿,比如13、14岁的女生就写自己跟多少人发生过关系,跟自己的老师怎么样,他们觉得是很天经地义,觉得这是无所谓的事情,肉体上的这种,但是其实在我们那个年代,我们觉得13、14岁根本没办法想象。但是他们可能很早就接触这方面的东西,这就是我接受不了的。还有一些很标新立异的造型,或者是穿衣服的风格,他们觉得很符合他们,但可能我们看就会觉得我们不是那个年龄,我们过了。

  主持人赵宁:我在想最近或者是再过几年,涌现一个90后的作家,他会带来什么样的作品。

  郭敬明:我也很期待这样一个人,真的,因为可能80后就是我,90后我也想看看,跟我差不多类型定位的下一个郭敬明是谁。

  主持人赵宁:他们现在的文字表达方式可能更不一样。你比如说我现在都已经看疯了网络上的流行语,你在网上也提到,怎么可以这样?我刚刚能接受雷的时候,他们已经又换了。

  郭敬明:对,又换了。

  主持人赵宁:挺有意思。

  郭敬明:现在的人换的太快。因为大家都是以娱乐的心态,越来越轻松,一会儿追逐这个,一会儿追逐那个。

  主持人赵宁:对,娱乐将会成为未来时代一个很大的标题,很多行业都跟他脱不了关系。

  郭敬明:全民娱乐。

  主持人赵宁:现在像作家身份的郭敬明,未来会经常来娱乐频道做客。

  郭敬明:希望经常有机会可以来。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看网上的朋友的问题。

  网友(河南):希望你出作品能够出得快一点。

  网友:我很喜欢你的《幻城》。

  主持人赵宁:可能是很早很早的作品了。

  郭敬明:那是我出道的成名作。

  网友:你特别自恋,是不是这样?

  郭敬明:还行。

  主持人赵宁:这也是年轻人的一个标志。

  郭敬明:对自己很好,希望自己过得也很好,希望自己漂漂亮亮,好看。

  主持人赵宁:以前如果觉得男孩子打扮或者怎么样,好像打扮是女人的权利。

  郭敬明:我们现在不打扮也不行,我们不做头发,不化妆,公司也不让我们出来。

  主持人赵宁:你会有化妆师吗?

  郭敬明:看场合,有些时候是自己,有些时候是化妆师。

  主持人赵宁:你的4个助理都做什么?

  郭敬明:有些是负责我工作,有些是负责我生活(笑)。因为我生活,我不太自己能做一些琐碎的事情。所以,我整个事情都教他们做。

  谈成名后父母的看法

  主持人赵宁:家里出了你这么一个大名人,你的父母怎么看?

  郭敬明:他们当然很骄傲、很开心,儿子挺了不起的。

  主持人赵宁:他们看你的小说吗?

  郭敬明:不看。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妈妈一定会看。

  郭敬明:妈妈很早的时候会看,后来不看。后来因为越来越多。而且她的年纪大了,看书眼睛不行,所以就不看。

  主持人赵宁:你加入天娱这件事,妈妈怎么说?

  郭敬明:妈妈知道。

  主持人赵宁:她怎么说?

  郭敬明:妈妈说你自己喜欢就可以了,反正别太累,她主要的条件就是别太累,无论是写书还是做娱乐,别太累就行。

  主持人赵宁:你这一路走来都是让父母特别骄傲的孩子。

  郭敬明:也很操心,我青春期也特别叛逆,做了很多荒谬的事,后来念大学也是,因为去了上海,消费很大,生活水平又很高,那时我还没开始赚钱,爸爸妈妈经济压力也挺大的,其实也挺操心的,后来慢慢好了。

  主持人赵宁:现在把自己的工作室整个工作都安排在上海,是因为喜欢那个城市?

  郭敬明:因为我念大学就在那里念,几年下来都已经习惯了。后来开始创业,包括身边的一些朋友都在上海。可能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那边。但是我觉得北京也挺好的,因为北京是文化中心,很多做文化的都集中在北京。

  主持人赵宁:在北京这边也会有自己的好朋友?

  郭敬明:有,也有一些。

  主持人赵宁:你的好朋友会是哪个圈子的?

  郭敬明:艺人、娱乐圈。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呢?还是你对这个圈子好奇?

  郭敬明:因为我以前可能参加活动或者是认识的都是艺人,其实以前跟这个圈子就混得比较熟了,很多朋友都是这个圈子里的,化妆师或者是经纪人、造型师、歌手,大家都在一起玩。反倒跟作家不太熟。

  主持人赵宁:国内有你很喜欢的作家吗?你看过他们的作品吗?

  郭敬明:看肯定看,但是真人没有见过,真人很少私下接触。

  主持人赵宁:你有影响你特别深的一部小说或者是一部作品吗?

  郭敬明:因为我是分阶段的,可能一段时间我特别喜欢这本书,过一段时间又特别喜欢那本,综合起来。因为从小到大看了太多的书,如果真要说一部特别的书,就是《安徒生童话》,我会开始写故事就是看这个书。

  主持人赵宁:那应该是小学、幼儿园的时候才看《安徒生童话》。

  郭敬明:对,就从很小的时候,我看完《安徒生童话》开始才开始大量看书,因为我觉得书太好看了,以前都不看,就在外面玩,丢沙包,反正就玩。后来开始看书,我会觉得自己在家看书也挺好的。

  主持人赵宁:其实“小四”在他的作品里面,在生活当中都是一直在慢慢长大的,大家也会很关心这个年龄的你,可能会经历到人生的哪一步了,该到恋爱了。

  郭敬明:按年龄来说差不多,但是工作太忙,也没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