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风流才子还看香江 历数倪匡金庸黄霑蔡澜情史(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0: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数风流才子还看香江历数倪匡金庸黄霑蔡澜情史(3)

蔡澜

  第三次婚姻:忘年交

  金庸现任妻子林乐怡也就是当年餐厅的女服务生,“容貌清丽脱俗”,她认识金庸时才十六岁,比金庸小二十多岁。

  被问及如何经营忘年之交的婚姻,金庸这样说: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平时她什么都很迁就我,到她发脾气时,我便忍住不回嘴。跟她的关系不算特别成功,又不算很失败,和普通夫妻一样!

  一个暗恋:为大明星夏梦做编剧

  相遇夏梦,还是在金庸的第二次婚姻之前,金庸三十出头,光彩照人的夏梦让金庸心动不已。为了能常常见到夏梦,他去了夏梦所在的长城影视公司做编剧。金庸到了长城影片公司之后,取笔名“林欢”,为博得夏梦的欢心,他在工作上极其卖力。短短3年就先后创作了《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可谓是多产编剧了。

  金庸对夏梦可谓良苦用心,只可惜夏梦早已名花有主,他只能黯然神伤。不久,他黯然神伤地离开了长城公司,并怀着失恋的痛苦完成了武侠名著神雕侠侣(数风流才子还看香江历数倪匡金庸黄霑蔡澜情史(3))》。细心的读者发现:《神雕侠侣》中“小龙女”的一颦一笑,似乎跟夏梦很相似。

  蔡澜 赞扬花心万岁

  蔡澜自命风流,却从来没有周刊拍过他跟女性的亲密照片。“哪有人理会我这个色男人呀,编辑看到我的照片都知道没价值了。我从来没有自称正人君子,也不顾那些天天在变的道德观念。你看我的书就知道了,我反对一夫一妻,对于婚外情我举手举脚赞成。”

  电视上的蔡澜,永远一派玩世不恭的样子,当年与倪匡及黄霑在《今夜不设防》节目中又烟又酒又调戏女明星,完全不把所谓的传统道德与电视尺度放在眼内。

  喜欢年轻女人

  同为香港四才子的蔡澜,如今更为读者所熟悉的身份是“美食家”。蔡澜的风流,不是一个个香艳的故事,而是散见在只言片语中的观点和态度。

  有记者问他:年轻的时候也有伤害别人的经历? 蔡澜爽快地回答:有,你喜欢一个人,你离开了,你就伤害了她。

  他说:“酒色财不是诱惑,是人生理应得到的……我是没有传统道德观念的。”

  谈到挑选女友的标准,这个放言“花心万岁”的浪子说:“我不能容忍她笨,如果很漂亮,她笨一点也是可以的。”

  他一边说自己还在“不停地谈恋爱”,一边说“有了就收了,没有就算了”。他喜欢年轻的女人,理由为,交女朋友是容易的,甩女朋友是难的。潜台词是年老的不好甩,年轻的人心活络容易离开,抑或更进一步的潜台词是他常被别人甩?

  他把自己的一个专栏命名为“未能食素”,目的是表示自己还有很多未实现的欲望。“开妓院呀,小时候已有这个愿望。像古代的青楼那样,女子都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那“世上还有这些女孩吗?” 蔡澜充满自信地说:“有的,中国就是人多。一万元月薪不来,给她三万元总会来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