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2008寻找中国演艺名人的精神标本-李连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7:25  新浪娱乐
资料:2008寻找中国演艺名人的精神标本-李连杰

李连杰(资料图片)

  勇敢

  他对功夫电影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通过银幕向观众展示了中华武术优雅、和谐、圆融之美,最大限度地传递了功夫中蕴涵的东方式哲学精神。同时,他以其独有的沉静而清澈的气质成为中国古典侠士的理想代言人,通过无数令人难忘的角色形象造就了武侠迷心目中策马江湖的梦中传奇。

  李连杰:为慈善不怕做乞丐

  “在我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我祈求67亿人类心中都拥有的那种善良,那种责任,那种爱。” 在中国全球公益慈善基金会上,李连杰阐述了自己的慈善观念,他把自己定位为乞丐,并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乞丐,一种祈求全世界人民幸福的乞丐。

  记忆中深深镌刻着的,永远都是这些鲜活生动的影像:可爱质朴的小和尚觉远,沉稳练达的黄飞鸿,机警伶俐的方世玉,风流倜傥的令狐冲,白衣银枪的洪熙官,酷到极致的许正阳,正气凛凛的陈真……回忆,挥之不去;感动,呼之即来!

  用电影这个传播速度最快、传播层面最广的媒体去播撒、弘扬中国武术,成为李连杰孜孜追求不倦、勤勤奋斗不歇的理想。也许是银幕形象给人们留下的记忆太深刻和无法磨灭,因此,进军好莱坞之前的李连杰,在人们心中是“侠”和“义”的化身,英雄人物的代表。#amp#nbsp;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是由李连杰发起,在中国红十字会框架下独立运作的慈善专项基金。“壹基金”提倡1个人1个月捐助1块钱来温暖1个地球大家庭,这项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受难的人们,以及关爱越来越普遍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李连杰萌生这个想法是由于他自己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一次是他和向华强夫妇在海啸中逃生,一次是他在西藏缺氧到大小便失禁。李连杰为这项计划前后奔走了2年多的时间:“我研究了大量发达国家在慈善基金上的操作,又做了大量调查才研究出这项符合中国国情的基金计划。”

  目前,“壹基金”已经有很多出力却不愿意出面的明星加盟,比如金城武。而这些人的加盟也激发李连杰全部的心血投入,他向媒体说:“以前都是别人求我,找我拍戏,承诺我住多豪华的五星级宾馆。但是这一次,我是把一生积累的人脉关系全部卖进去了,调过头来求人家,做了一回孙子。”

  他一直努力想掩盖自己的光芒,但巨星的魅力不可阻挡;他恳请媒体将自己封杀,而把关注投向其创立的壹基金。他的理想是“忘记李连杰,记住壹基金”。但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这一愿望很难实现。不过,他正身体力行一点一滴地努力着。

  在外人眼中他是巨星,但他把自己放得很低。作为明星,他只有一个随身助理;奔波灾区三天,他只有一身行头,任由干裂的嘴唇和疲倦的面容暴露在众多长枪短炮里;“我们都是一家人”是他的口头禅,竖起食指代表“1”是他和村民合影的标志性动作,发自内心的微笑是他最好的见面礼,手相握、身微躬是他谦恭的倾听。

  凡是针对他个人的问题,你几乎得不到答案;但说起“我们”的理念,他像个话痨滔滔不绝。“不要感谢我,这是你的劳动所得,我们都是一家人,相互帮助是应该的。”在桃坪羌寨的板房里,面对轮椅上泪光闪动的羌族绣女,李连杰真诚地说;“并不因为我是父亲才这样做,只要有爱心的人,都会这样的。”在阿坝州儿童福利院,问起“是否因为你是父亲,才对孩子们倾注了更多的爱心”时,他很郑重地纠错;“问我灾区行难忘的事?我不回答,我关心的是壹基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在茂县宗渠村,面对采访,他微笑着说;“你做一点,我做一点,我们的力量汇聚起来,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他将自己隐藏在壹基金团队中,推广“我们都是一家人”的理念。只有在不经意间,才透出自己的点滴。走进儿童福利院的集体宿舍,看着熟悉的上下铺,他感慨:“我像他们这么大就住宿舍,我睡下铺。当时我们的房间要睡18个人呢!”

  正如李连杰本人所说:“我们的信念,就像奥林匹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壹基金、一家人一样,这是我们的信念。”的确是这样,将每个人的爱心通过壹基金会贡献给每个人,那么这个汇集捐款的过程就是一种慈善事业,那么对李连杰来说是靠别人的施舍来支持自己的事业,同时也是人类的慈善事业,说白了就是一种乞讨的过程,李连杰认为自己是乞丐,是他自己谦虚了,但话虽丑了点,但理是端的。

  其实李连杰说自己是慈善事业的乞丐,也不是将自己看的很低,而此话蕴含着慈善的大事业,大胸怀,是发挥“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一之,我十之”的帮助精神。同样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才能变得更加温暖和可爱。通过其“乞丐”的举动,祈求67亿人类心中都拥有的那种善良,那种责任,那种爱。

  为了帮助灾区恢复重建,李连杰不但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奔赴四川灾区,身体力行,而且至今还在为赈灾的事忙碌。他的行动既体现出拳拳爱国之心,更展现出其可持续赈灾的理念。灾后重建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全中国人民的大事情,感动不能在一时泛滥,赈灾应该防止审美疲劳。对于更多明星而言,给地震灾区捐一次款容易,亲自到灾区去一次也不难,难的是不遗余力,持续关注和帮助地震灾区重建,李连杰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李连杰是一面救灾的镜子,值得很多明星照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