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方静:我受到的污蔑和攻击到今天还没有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3:50  南方人物周刊
对话方静:我受到的污蔑和攻击到今天还没有断

方静主持《焦点访谈》

对话方静:我受到的污蔑和攻击到今天还没有断

1992年在央视实习,采访施拉普纳,与施拉普纳夫妇合影。时任台长杨伟光看到方静的采访,大为赞叹,方静得以顺利留在央视工作

对话方静:我受到的污蔑和攻击到今天还没有断

2002年,在美国福克斯新闻集团考察交流,与《60分钟》节目主持迈克·华莱士和默里·塞弗尔合影

  直到今天,我还在受着各种程度的诬蔑甚至是人身攻击。没有断,从5月中旬到现在

  本刊记者  徐梅  发自北京

  我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会被人如此伤害

  人物周刊:以这种方式进入30岁的倒数第二个年头,是不是很有一些别样的感受?有时候生活比戏剧还要精彩。

  方静:从5月份网上的一些谣言就已经有了,5月中下旬,网上就已经是点名道姓了,说我如何如何的,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对于网上这些传言,我始终没有出来说一个字,我个人认为辟谣最好的方式是置之不理,时间会自然澄清谣言的。大概从5月16、17号开始,就不停有人给我打电话,问我这事,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没有过这样经历的人,可能永远不能体会到这种完全莫名其妙地被人诬陷、指责的滋味。

  而且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你们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恶毒的指责实际上你们都没有见到。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直到今天,我还在受着各种程度的诬蔑甚至是人身攻击。没有断,从5月中旬到现在。(方静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她收到的恶意短信。)

  人物周刊:你认为这种声音出自哪里?传闻对你的生活,对你的亲人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方静:我不知道。我完全不知道。

  在那个时候心情是非常矛盾的,就是说你非常渴望有电话,你的电话响了,那意味着还有人在问起你。但又非常怕电话响,因为这个电话常常是一种猜疑的,有的是嘲弄的,还有辱骂的,嘲弄辱骂我的都是我不认识的人。

  到了公众场合你会发现,认识你的人都在用一种警惕的、猜疑的眼睛看着你。你不知道你应该在家里待着还是应该走出去。

  更不用说给家里人带来的伤害,我心里很内疚的,就是说,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然后你要让年过半百的父母为你的事情,吃不了饭,睡不了觉,每天哭。我的外婆已经90多岁了,我们一直瞒着她,没有想到她的一个朋友,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把外面的传言告诉她了……这大概就是我这一个多月的生活。

  人物周刊:关于你的传闻是怎么生成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方静:不知道。

  人物周刊:凡事它应该有个逻辑的起点。“间谍门”只有两个答案,一个是“是”,一个“不是”,对吧。

  方静:我真的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人被伤害是一种痛苦,但是人最大的痛苦是莫名其妙地被伤害。我在新浪接受访谈的时候,包括一些电话采访我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我现在仍然可以用我的人格来担保说这句话,就是:第一,我此生没有跟阿忆说过一句话,我真的不认识这个人;第二,没有任何人、任何部门、任何单位向我了解任何情况。

  人物周刊:按照你的说法,好像完全是空穴来风,有人故意制造了这样一个信息源,制造出一个巨大的信息场。

  方静:我以前不相信人会被冤死,现在我真的能理解所谓“含冤而死”了,这个滋味是很难受的。比如说我杀了一个人,然后我要被判死刑,我觉得这个是你应该受的。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我怎么了,然后被人这样地伤害……

  停播3个月,

  领导对我说是工作调整

  人物周刊:停播3个多月是不是造成传言四起的重要原因?

  方静:我想可能是吧。我在电视上有一段时间没露面,这当然是制造谣言的最好时机。网上那些传闻我一开始就不打算去理会的,只要是个名人,就有各种各样的传闻,不可能天天去应付这个。但是没有想到阿忆这样一个公众人物在自己的博客里那么不负责任、点名道姓地污蔑我。

  人物周刊:整个事情从始至终,中央电视台没有任何官方的澄清或者说明,台里通知你上《世界周刊》是什么时候?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方静:台里用了一种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我认为也是最好的一种方式来辟谣。从11号开始一直到我录像的那天,我中间没有睡过一分钟,这个压力,你能够想象,吃安眠药都睡不了觉。《世界周刊》是站着主持的,主持人的分量也比较多,我录到很晚。录最后一段的时候,眼前一片黑,连字幕都看不见了。后来我跟他们说,“让大家陪我到这么晚,很对不起大家,但是我真的录不下去了,我要坐一会儿,我眼前全是黑的。”然后休息了大概有20分钟,才把最后一段录完。

  人物周刊:录完回家,是不是觉得心里慢慢安定下来了?

  方静:回家也是很久睡不了觉,很困,但是绝对睡不着。大概快到天亮才睡着一会儿。如果不是亲身体会,你永远无法揣测当事人心里是怎么想的。好比说14号我看到我自己的节目播出的那一刻,我想一定所有人都觉得,我一定是欣慰、激动、百感交集,总之情绪会很不平静才对。但当时我大脑真的是一片空白,多日来的疲惫一下子全都冒出来了,所以真的是心里不起波澜,我一点都不夸张,看着电视上播出的那个我,什么感觉都没有。后来,好多朋友给我打来了电话,他们在电话里祝贺我,好几个人都哭了,我给他们带的,也痛哭了好几次。

  人物周刊:为什么受到攻击的会是你呢?

  方静:我想因为我是央视的主持人,如果我不是央视的主持人,那没有人去在乎。一个国家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竟然是间谍,这在全世界哪家媒体都是大头条啊!

  我自己确实没想到,最后这个谣言会造成这个样了,以至于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上都有外国记者问到了这个问题。这个完全是出乎我的意料的,我想也出乎造谣者的意料,不管这个人是阿忆,还是阿南还是阿北,我想这个不重要。

  人物周刊:在台内有一种说法,我不知道你怎么看,有人认为,你自己平时人际关系不是特别好,有些人在你有空白段的时候,乐于传播各种于你不利的消息。

  方静:我想我不能接受。我不知道这个话是从哪儿来的,我是一个不太爱交际的人,与工作无关的场合、活动,我很少参加,可能有些人仅仅凭对我的一种感觉这样说吧。这个你可以去找跟我合作过的同事了解情况,我想他们的说法比我自己的解释更有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