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十大影响人物作品-焦菊隐话剧《龙须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7:41  新浪娱乐
资料:十大影响人物作品-焦菊隐话剧《龙须沟》

话剧《龙须沟》

  话剧《龙须沟》

  导演:焦菊隐

  编剧:老舍

  导演创作时间:1953年

  话剧《龙须沟》介绍:

  《龙须沟》的成功成为焦菊隐导演的第一部影响巨大的代表作品,也是形成其导演学派的起点。

  1950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当时的人艺是一个分为歌剧、话剧、乐队等门类的综合性剧院。院长是李伯钊。正是那一年,老舍受邀写了反映新旧社会变迁的剧目《龙须沟》。

  据人艺老艺术家郑榕回忆,当时焦菊隐被邀请担任导演之时,他也有心搞改革试验,或许是由于之前多次的失败,焦菊隐经过慎重考虑才答应下来。

  由于早前的翻译经历,焦菊隐对契诃夫的演剧艺术非常倾慕,因此,“在导演《龙须沟》之时,他提出了‘心象说’,要求演员必须有真实的内心感受,这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导演体系的发展和丰富。”欧阳山尊这样评价。“在这个戏里,焦菊隐非常注重演员的培养,注重演员的自然表现,要求演员写角色日记,这在当时的人艺是个创举。”回忆中,郑榕对焦菊隐的这种改革大加赞赏。欧阳山尊在回忆《龙须沟》的排演经历时,对焦菊隐的“实地体验”也有切身的感受。

  951年2月,《龙须沟》在北京剧场的演出获得了成功,演出以感人的艺术形象表现了老舍剧本特有的北京味儿,这种地方特色形成了演出的浓郁民族风格,这种风格也为北京人艺后来艺术风格的发展定下了基调,但也有少数的反对派。

  《龙须沟》的成功成为焦菊隐导演的第一部影响巨大的代表作品,也是形成其导演学派的起点。1952年,焦菊隐正式调离北京师范大学,任北京人艺副院长。他在告别师大时,写了一封热情的信:“办一个中国式的自己的剧院,没有人给我一套现成的东西。这也许是一条痛苦多于欢乐的道路,但我还是决定要走下去,因为那是我多年的梦想。”1954年,焦菊隐开始导演曹禺的《明朗的天》,并决心探索一条“由外到内”的新路。因此,这个剧各方面工作都和《龙须沟》大不相同,特别是在和演员共同进行创造的问题上,企图另辟蹊径,排演手法的超前也让许多演员感到不适应。据焦世宏回忆,在当时,好多演员不能接受他的方式,还给焦菊隐起了个绰号,叫他“捏面人”,“有个演员叫王旺,开玩笑地对我说:‘你爸爸把我拆了,我都不会演戏了’。”《明朗的天》在演出当年获得了全国话剧会演的演出和导演一等奖。

  1955年,北京人艺正式建立了总导演制,焦菊隐兼任剧院总导演。欧阳山尊回忆时,深有感触:“当时,我和曹禺、赵起杨、焦菊隐就如何办专业话剧院的问题,展开了多次讨论。

  焦菊隐认为,‘我们表演和导演方法是学苏联的,但我们要有机地、有发展地运用这个方法,才是斯氏体系的精神。’这句话是学习和运用斯氏体系的箴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