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中国60年文艺界十大影响力人物-谢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22:23  新浪娱乐
资料:新中国60年文艺界十大影响力人物-谢晋

谢晋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谢晋,著名导演。曾三次担任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执行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还曾经担任过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塔什干电影节、阿尔及利亚电影节、马尼拉国际电影节评委。谢晋还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美国电影导演工会会员、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中国第四届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入选理由

  盘点新中国60年文艺界十大影响力人物,电影界巨匠、大师级导演谢晋无疑是一个让任何人都肃然起敬的名字。当2008年10月18日,谢晋去世之后,《人民日报》的评论标题是“谢晋是一个时代的标志”;而日本媒体把他比喻为“中国的黑泽明”。

  国内外的两种高度评价,足以说明了谢晋在中国乃至世界电影史上的重要地位。在中国内地电影史中,作为第三代电影导演,他是其中无可辩驳的标杆者。

  个人简介

  谢晋(1923.11—2008.10),浙江上虞人。电影导演。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导演系。后任大同、长江电影公司助理导演。解放后曾进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建国后,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中国影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联第五届、第六届执行副主席。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8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自从一九五三年拍摄电影以来,谢晋拍摄的诸如《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三十五部影片,几乎都无一例外地成为了经典。所以在二00五年的时候,恰逢中国电影百年,谢老八十二岁能够入选“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的确是众望所归。对此,电影评论家贾磊磊所说的:“他鲜明的个人美学风格和强大的叙事能力值得今天的电影导演学习。”

  谢晋始终站在电影发展的最前沿

  其实单从显赫的作品以及所获荣誉的表面,很难界定谢晋大师带给中国电影的影响。余秋雨先生在《足迹》的序言中所写的话,或许是谢晋留给我们在精神层面最大的财富:“在这风风雨雨的半个世纪,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如果没有谢晋,一大批中国人如果没有《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等等电影可看,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失落?”

  追溯谢晋的一部部经典作品,他确实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及时折射了人们在精神层面的追求: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正当人们重新追求人性的回归,重新检视历史记忆时候,谢晋推出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当社会上掀起盲目崇外的风潮时,谢晋便拍摄了抒发炎黄子孙的思乡恋国之情的《最后的贵族》;1997年香港回归,谢晋又推出对近百年中华民族的历史进行了审视的《鸦片战争》……

  桃李群星满天下

  谢晋导演不仅在中国电影画廊中留下最光彩夺目的系列作品,还创办学校为电影事业培育新生力量。从姜文刘晓庆,到后来的赵薇陈冲范冰冰张瑜、刘晓庆、潘虹……这些在电影界已经闪耀巨大光芒的明星们,在其成长过程中,谢晋导演都给与了重要的帮助。

  谢晋导演更是电影道路上的优秀导师,将一个个拥有电影梦想和潜质的年轻人,在他的悉心指引下,为电影事业做出优异的成绩,为影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艺术魅力。

  谢晋对于自己拍摄的影片,曾经下过这样的结论:“在经历了那么多风雨后,我现在不在乎获奖。我在乎片子是否能留存下去。因为,最后的审片者是历史、时间、人民。”毫无疑问,他树立的那座电影界丰碑,值得每一个后来者脱帽起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