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十大影响人物作品-郭兰英歌剧《刘胡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7:04  新浪娱乐
资料:十大影响人物作品-郭兰英歌剧《刘胡兰》

郭兰英唱《刘胡兰》

资料:十大影响人物作品-郭兰英歌剧《刘胡兰》

郭兰英演唱歌剧《刘胡兰》选曲《数九寒天下大雪》

  歌剧《刘胡兰》选曲

  演唱者:郭兰英

  歌剧介绍

  歌剧《刘胡兰》中的《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于1954年中央实验歌剧院重新创作演出,陈紫、茅沅、葛光锐作曲,于村、海啸、卢肃等编剧,郭兰英主演。这部歌剧无论从创作上还是演唱上主要以山西民歌为基调,并吸取了山西梆子的音乐特点,通过对英雄人物内心的细致抒发,成功地表现了刘胡兰多方面的思想感情,塑造了英雄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音乐形象。

  歌剧《刘胡兰》主要以山西民歌为基调,并吸取了山西梆子的音乐特点,通过对英雄人物内心的细致抒发,成功地表现了刘胡兰多方面的思想感情,塑造了英雄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音乐形象。如刘胡兰送别自己军队时唱的《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由于村、海啸、卢肃作词、陈紫、茅沅、葛光锐作曲创作完成的。此曲旋律舒展优美、亲切热情,声声沁人肺腑,深刻地揭示了刘胡兰热爱家乡、热爱人民军队的朴实而崇高的感情。表现刘胡兰英勇不屈精神面貌的《任你木棍都打断》,铿锵果断,具有斩钉截铁的力量,刘胡兰英勇就义时唱的《大风给我传个讯》,表现了她坦荡的心胸和英雄的气魄。剧中对刘胡兰母亲的音乐刻画和一些群众合唱也写得生动感人,如表现八路军和人民关系的序幕合唱、第一幕中农民对地主极表愤怒的合唱,以及终场人民追悼刘胡兰的合唱等。此外,乐队音乐对于烘托英雄和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戏剧气氛等,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幕《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是歌剧《刘胡兰》中的核心唱段之一。音乐素材源自山西民歌和地方戏曲,极富地方色彩和民族风格。整首歌曲音乐环环相扣,层层递增,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把刘胡兰热爱人民、热爱党,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崇高思想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歌曲分为A.B.C单三部曲式,每段处理都有所不同。第一乐段速度较慢,音乐抒情、柔和。开始句以其宽广的音域,大起大落的旋律进行,既逼真地刻画出“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的壮丽景象,又体现了主人公豁达的胸怀。第二乐段是6/8拍的展开部分,节奏加快,声音要有力度,充满激情;表现了主人公坚定的革命信心和信仰。第三乐段情绪、力度变化大,气息支持着声音的高低走向和轻重缓急,突出语言的逻辑重音和节奏重音,唱好高音的延长音。全曲最高音的“那”字要稍带“0”音,有利于面部的共振效果、气息向下的支点和稳定喉头。歌剧中的咏叹调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演唱者要熟悉剧情,把握人物性格,从发声技巧、形体、面部表情等多方面来塑造人物形象。这部歌剧选曲由我国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郭兰英女士来演唱的,她以真挚、淳朴的音色成功地演唱了歌剧《刘胡兰》里各个角色歌曲的演唱获得了很大轰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