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影响力人物-戏剧家协会季国平等谈焦菊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08:59  新浪娱乐
十大影响力人物-戏剧家协会季国平等谈焦菊隐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浪娱乐推出60年文艺界10大影响力人物专题,按电影、电视、音乐、戏剧、曲艺等几大类别,每类别邀请三名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提名,最终综合各方意见评出10大影响力人物。焦菊隐成为来自戏剧领域的影响力人物。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

  “像欧阳予倩等更早一代人,是中国话剧最早的奠基人。而焦菊隐在话剧民族化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最突出。以话剧艺术民族化为核心,将西方戏剧表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与中国传统戏曲美学精神相融合。建国后,他与欧阳山尊等人一起奠定并形成了北京人艺演剧学派,是北京人艺风格奠基人之一。不仅影响了北京人艺,还影响了一个时代,和几代戏剧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邹红

  “焦菊隐赞成话剧学习戏曲,并不是把获得民族风格、民族气派放到首位,而是强调丰富和发展话剧,避免将话剧民族化等同于话剧戏曲化的偏颇,惟其如此,焦菊隐才能在其艺术实践中成功地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接,也才能在此基础上创立令世人瞩目的民族话剧的导演学派。”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童道明:

  “焦菊隐是实现划时代的戏剧创新的戏剧导演。、他实现了俄国戏剧大师梅耶荷德在上世纪30年代的预言:‘再过25年到50年之后,将会出现西欧戏剧艺术和中国戏曲艺术的某种结合。’”

  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和《焦菊隐论导演艺术》的主编杨景辉:

  “焦菊隐不但为中国话剧的舞台艺术创造了新高峰,而且对舞台艺术的理论做出了重大贡献。”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