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中国60年文艺界十大影响力人物-陈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20:22  新浪娱乐
资料:新中国60年文艺界十大影响力人物-陈凯歌

陈凯歌(资料图片)

  陈凯歌,著名电影导演,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至今仍为惟一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华人导演,在第47届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并作为导演,成功进军好莱坞。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陈凯歌凭借《霸王别姬》,囊括了包括第51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第6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第46届戛纳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在内的多项荣 视频:陈凯歌谈新中国文艺界十大影响力人物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誉。

  入选理由

  “第六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贾樟柯,曾表示是陈凯歌的《黄土地》的视觉冲击,让他走上了电影之路:“看了不到十分钟我就开始流眼泪,一直到结束。它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催泪电影,让我很感动。我决定要搞电影,不要画画了。”而他的这段话,充分说明了陈凯歌作品强大的艺术渲染魅力。

  作为中国导演中的杰出代表人物,陈凯歌的作品在国内外各大有影响力的颁奖中,斩获颇丰。自1984年至今,陈凯歌共导演了《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边走边唱》、《霸王别姬》、《风月》《无极》《梅兰芳》等作品。其中最显赫的,除《黄土地》曾获得瑞士第三十八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英国第二十九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爱丁堡国际电影节萨特兰杯导演奖以及第21届东京电影节黑泽明奖外,当属《霸王别姬》。该部电影,一共斩获包括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1993年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费比西奖)、1994年第五十一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1993年第三十八届亚太影展最佳导演、1994年第六十七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1994年第六十七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3年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1994年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在内的多项荣誉。

  陈凯歌的成就,首先在于其高度的人文精神,对人的本体与人的生存状态的关注。他善于剖析历史和传统的重负对人精神的制约与影响,展现人的复杂性,同时,针砭不合理的非人道的人性弱点。他的影片充满了对更和谐、更明智的人类生存状态的关切与响往。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艺术功力,表达强烈的人文意识和美学追求,并调动多种电影手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沉重而犀利、平和而激越的电影风格。

  个人简历

  陈凯歌原名陈皑鸽,祖籍福建长乐,1952年8月12日生于北京。陈凯歌出身于艺术家庭,其父是著名导演陈怀皑。1982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 ,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1984年 ,他执导的《黄土地》,以其突破性的电影语言,对中国电影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为中国第五代导演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主要电影有《大阅兵》、《孩子王》、《边走边唱》、《霸王别姬》、《风月》、《荆轲刺秦王》、《和你在一起》、《无极》和《梅兰芳》等。陈凯歌前妻是洪晃,现任妻子为著名演员陈红

  陈凯歌影片艺术气息浓厚,立足于高度的人文精神

  陈凯歌影片不乏浓厚的艺术气息,但其深邃的精神境界和对人性深入的探究,是陈凯歌能成为中国导演中集大成者的关键所在。在作品《黄土地》中,影片在摄影、色彩、造型、构图等方面也出了大格,然又无不内蕴深意。《黄土地》以土地、民俗文化与人物的三者统一,以叙事因素、隐喻因素、抒情和哲理的三者统一,表现了陕西高原古朴、苍凉、深厚的民风,表达了创作者对民族特性、农民命运的思考。影片获1985年金鸡奖最佳摄影奖;获1985年瑞士第3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等6项国际奖。

  随后,陈凯歌拍摄了最受外界推崇的作品《霸王别姬》。影片借助于几位京剧演员人生、命运的曲折展现对人的生存理想与现实存在着的永恒矛盾做了哲理的探索与阐释。影片因其娴熟的艺术技巧及内蕴的丰厚的东方化的人文主题获法国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等8项国际奖。其中,演员张国荣所表现出的人性种种挣扎,以及面对现实由抗争到无奈的艺术表现力,助其获得了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提名以及1994年日本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男主角。

  在陈凯歌最近一部作品《梅兰芳》中,我们同样能够感受到这种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和人性化特质。从十三燕与梅兰芳的斗法,从不落窠臼的梅孟联姻和杜孟之情,再到邱如白那种视知己如命的性格刻画,再到日本军官的自杀,陈凯歌用艺术的镜头娓娓道来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有影评曾指出:“陈凯歌让梅兰芳走下神坛,他也曾背负过纸枷锁和爱恨情仇的恩怨。”从这个角度来看,陈凯歌用人性的角度去观察梅兰芳,让观众就如同从上至下透视一杯水一样,在漫淡的岁月中,一一清晰展开他复杂而生活化的一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