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人回忆贾宏声:明星班偶像和当红电影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9:25  新浪娱乐

  友人回忆贾宏声:明星班偶像和当红电影男主角

贾宏声年轻时模样英俊

  童年:是体育委员,学校闻名的帅哥

  讲述人:王小山

  贾宏声1967年出生于吉林四平,父母都是当地剧团的话剧演员。如今活跃在北京文化界的“榕树下”总编辑王小山与贾宏声是发小儿,他们的父亲都从乡下闯出来,又在小城同一系统,关系一直不错。两人念小学时同一班,王小山曾经撰文写过他们的童年“我是中队长,他是体育委员。每天混在一起。依稀还能回忆起他运动会上跑60米成绩是9秒7,在小学,这成绩好像算是不错了。他个子高、身体壮但很少打架,我惹祸他倒是帮我顶过不少。两家常来常往,他家的饭我没少吃。”

  王小山记得,那时候的贾宏声在同龄人中,已经显得外型出众“他是我们学校闻名的帅哥”。贾宏声考上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第二年,王小山也考到了北京,作为老乡,两人的友谊继续了一段时间。“寒暑假我们几乎每次都同车往返,没有座,就坐在车厢连接处打牌,嘻哈十几小时就过去了。下车来免不了一身黑乎乎的灰,然后各自找公交回学校。”王小山回忆后来在老家还见过贾宏声:“那时,他刚主演了电影《夏日的期待》,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正是所有刚出名,道路畅通时的人的那种感觉。而他的父亲和母亲,是我们当地话剧团的台柱子,对他的子承父业也兴奋不已。”

友人回忆贾宏声:明星班偶像和当红电影男主角
贾宏声的俊朗外形即使在中戏明星班也算是出类拔萃的

  中戏:演保尔柯察金,明星班的偶像派

  讲述人:陈炜  

  1985年,贾宏声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和巩俐史可、他后来的妻子伍宇娟成为同学。85级后来成为中戏有名的明星班,同学中留校的田有良在采访中说过:“现在回想起来,85级是转折性的一个年级。老师们终于开始意识到影视剧对演员的需求。像姜文吕丽萍(80级)那一代,他们都是戏好。而我们这一届,开始慢慢注意学生的型了,所以招了一批俊男靓女。”贾宏声,就是当时非常打眼的一个。在校期间,他已经主演了史蜀君导演的《夏日的期待》、李少红导演的《银蛇谋杀案》黄建新导演的《轮回》,以及话剧《社会形象》。贾宏声在《银蛇谋杀案》中扮演杀手,面无表情举枪连续射击的段落成为经典。实际上,这一段表演,他是在模仿他非常喜欢的电影《出租车司机》中的罗伯特-德尼罗。成名如此之早之快,让当时贾宏声的不少同学都非常羡慕。中戏85级的陈炜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回忆过这一段时光:“我们在中戏上学的时候,他是非常灿烂,非常阳光的孩子,在表演各方面非常有灵气,很多导演非常喜欢他。我们那时候如果有青春偶像剧的话,他肯定是青春偶像剧里的偶像派的演员。”

  在85级,贾宏声年纪算小的,“我估计那时他也就17、18岁,但他拍的戏挺火的,好多大导演都请他。”陈炜始终记得贾宏声的漂亮和单纯:“他长得漂亮,我们班里排《保尔-柯察金》,他是演保尔的。给人的感觉很率真的,北方孩子,笑起来很灿烂。”

友人回忆贾宏声:明星班偶像和当红电影男主角
张杨、贾宏声合作的第一部电影《夏日的期待》,从此俩人成为好朋友

  黄金期:导演的男主角,大众电影的封面

  讲述人:影评人101

  1990年,毕业一年后,贾宏声一口演了三部电影:《北京,你早》 、《出生入死》 、《紧急追捕》。其中,风格朴实、细腻的《北京,你早》是当年备受追捧的一部影片,女导演张暧忻执导,透过三名北京年轻人生活遭遇,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年轻人生活。贾宏声在片中扮演一个假留学生,留长发,衣着时髦。这三部电影之后,贾宏声登上了当时最家喻户晓的电影刊物《大众电影》1990年7月号封面。同年也登上《大众电影》封面的演员,还有林青霞、傅艺伟、陈红。仅仅23岁的他,已经到达他声名的顶点。

友人回忆贾宏声:明星班偶像和当红电影男主角
贾宏声登上《大众电影》杂志封面,红极一时

  有趣的是,访问当年的影迷时,我们却发现,即使在最黄金期的时候,贾宏声仍然是一种另类的红人。“上高中那会儿第一次看贾宏声的《夏日的期待》,学校组织的包场,印象挺深的。那时候没有他那样的演员,这么一个很英俊的高中生的形象,在当时是很难得的。现在想想,有点像在《无因的反叛》中的詹姆斯-迪恩,也有点《歌舞青春》中扎克-埃福隆那个意思。不过当时他算不上是大众明星,姜文、巩俐都比他出名的多,印象里甚至常戎(1988年出演《疯狂的代价》)都比他有名。比起来,他并不是那么大众化,而是比较个性的一种人。”影评人101说。

友人回忆贾宏声:明星班偶像和当红电影男主角
贾宏声(左二)张杨(左三)和朋友们合影

  在演过《黑血》、《陕北大嫂》之后,贾宏声仿佛厌倦了这种演戏的方式,他开始寻找更接近自己本色的作品。1992年,贾宏声开始和当时和他年龄相仿的第六代导演合作。同届的北影导演系学生娄烨张杨王小帅成了他喜欢的合作对象。张杨和王小帅对贾宏声的最初印象是——形象非常特别。“即便到今天,中国的男演员里也缺少他这样的。”张杨说,“他的形象非常都市、非常洋气。”王小帅记得那时的贾宏声:“阳刚,不是那种奶油式的漂亮,就觉他得特别有意思。他演戏的方式比较专,很沉醉于角色。”

  正如那个时期第六代导演作品统一的阴郁、写实的风格,贾宏声也渐渐放弃了偶像化的道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