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汇Famous对话马云: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8:36  名汇Famous
名汇Famous对话马云: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

马云

  采写/本刊记者 李志明

  今年9月10日,阿里巴巴第七届网商大会暨第六届“西湖论剑”在杭州开幕,这次的论剑,马云请来的嘉宾阵容不仅一如既往的强大,嘉宾名单包括美国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今典集团董事长王秋杨等名流,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昔日死敌eBay的现任CEO约翰·多纳霍,他面对全场观众对马云送上评价:“He's a big man”(他是一个大人物)。

  淘宝生于非典,曾经自买自卖

  关于创业的艰辛历程,马云曾在演讲中多次提及。凭一口气艰难撑过了2000年的互联网寒冬之后,2003年的非典成为了马云的机遇。几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几乎所有的外贸企业和他们的国外客户之间都中断了面对面的联系,所有商务往来只能通过电话、邮件和网络即时通讯工具来维持,商务采购也被迫采用互联网工具进行,这无疑给了电子商务大好的机会,也让阿里巴巴的注册用户激增。戏剧性的转折是,杭州仅有的四例非典病例中,其中之一便是阿里巴巴的员工,这让马云一下子陷入业务量暴增和全公司员工被隔离在家,办公困难的巨大压力中。

  最后的结果是马云胜利了。阿里巴巴团队不但维持了公司两大网站的正常运转,而且使业绩激增5倍,还做到了让全世界210万会员浑然不觉,让媒体和外界浑然不觉。后来马云说:“我在上海碰上了《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总编,他不相信我们500多个人是真的都被隔离起来,以为是外界传言。”

  非典期间,马云还有一项收获,他带领员工在隔离中秘密上线了C2C在线交易平台——淘宝网。这次的西湖论剑上,马云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我们7个人在杭州的湖畔花园做淘宝,商量好每个人回家找4件产品,凑够28件挂到网上,让人家可以拍卖,结果我回家怎么找也找不出4件东西,大家也一样。结果那一天总共7个人凑了17件商品上来,当然没人来买,我们就自己买自己的。后来有一个客户发现了淘宝,把自己的东西挂上来,我们赶紧把它买下来,然后接下来只要有人挂上商品我们就买,结果我们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这段经历的宝贵之处,在于让马云打破了之前设想的二手商品拍卖模式,因为中国不像美国,没有那么多拿得出手的二手物品可以买卖。

  有趣的是,因为淘宝是秘密上线,连公司员工都不知道它的来头,大家纷纷写信给马云,说出来了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很小,但是很可怕,连构思、想法都和我们一样,一定要提防。直到2003年7月10日,马云召开发布会,宣布斥资一个亿打造淘宝,这才真相大白。

  叫板eBay 昔日干戈今日玉帛

  马云宣布淘宝网进军C2C领域的时候,当场便引发媒体一片哗然,因为仅仅一个月之前,世界上最大的C2C网站eBay斥资1.5亿美元,正式入主当时国内最大的C2C网站易趣网。和eBay叫板,在当时看来无异于以卵击石。之后eBay对淘宝网采取的战略也应验了江湖的凶险,从淘宝上线开始,占领中国C2C领域90%以上的市场,财大气粗的eBay便放言,“要让淘宝在18个月内夭折”。

  当时eBay的掌门人是女强人梅格·惠特曼,拿下易趣之后,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在她眼里已是囊中之物,不料突然杀出个搅局的马云。对此,作风强硬的惠特曼采取了商业竞争史上少有的“封杀”战术,斥资1亿人民币,以高出市价一倍的价格签下了新浪、搜狐、网易连同TOM的广告合同,以换取它们封杀淘宝以及其他C2C网站的承诺。那一年,三大门户合力占到了中国互联网一半以上的流量,这个战术几乎达到了“屏蔽”淘宝的效果。在相对难以控制的搜索引擎谷歌和百度上,eBay也投放了天价广告,广告语就是“要淘宝,到易趣”,在eBay自己的网页上也出现了“淘宝贝,开店铺,生活好享受”的广告。

  eBay如此密集投放广告,就是要让马云的1亿元广告费花不出去,有钱但没有用武之地。对此,马云的对策是转移战线,将广告投放到了中国千千万万的小网站和线下媒体,让地铁车厢,站牌,灯箱上都挂满淘宝的广告——网民接触不到,干脆去争取那些没上过网的人。这样烧钱大战持续了两年时间,eBay意识到了淘宝的威胁,开始软硬兼施,先是追加1亿美元的广告费,继续执行封杀战略,又适时的抛出了10亿美元,想通过注资阿里集团,控制其股权,将阿里巴巴纳入囊中,从而控制全球市场。这在当时是一个很难拒绝的价格,但马云权衡利弊之后,转身拥抱了雅虎,以出让控股权为代价赢得了和eBay决一死战的实力。

  2005年10月,拿到雅虎注资的马云宣布对淘宝增资10亿元人民币,前期烧钱烧得太猛的eBay无力跟进,至此战局已定。到2008年,淘宝占据了国内在线零售市场80%的份额,eBay则在中国被边缘化,遭遇最大一败。

  今年的西湖论剑邀请eBay的现任CEO约翰·多纳霍作为嘉宾出乎很多人意料,本应刀光剑影的高手对决被马云和多纳霍化干戈为玉帛,张口闭口,只谈“尊重”与“合作”。而戏剧性的是,在“西湖论剑”前后,互联网领域最受关注的新闻,是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的裂痕扩大,甚至有可能通过股权回购终止合作。

  我有多少钱都不是我的

  对于马云的为人,江湖中褒贬不一,追随马云的人,欣赏他胸怀远大、激情四射、出口成章;看不惯他的人,批评他心口不一,最擅长的就是给人们洗脑。对此马云自己也“供认不讳”,早在1995年,马云还在第一次互联网创业,为自己的“中国黄页”奔波时,他用来鼓动别人的话是“比尔·盖茨说了,因特纳特网将改变人类的方方面面。”多年后他承认,“这其实不是盖茨说的,是我说的,1995年的时候盖茨是反对互联网的。”

  在本届西湖论剑期间举办的淘宝半年会中,马云对于淘宝企业文化的渲染渗透在了整场晚会的每一个细节中,身处其中,可以清晰地感觉到现场几万人用同一种方式思考,用同一种声音呐喊所带来的震撼。活动最后一天,马云致闭幕辞,但他这次的演讲并没有如预期一般再次煽动人们的创业热情,反而用恳请的语气希望大家不要捧杀自己,“千万不要认为阿里巴巴是我马云做的,我只是运气比较好,不用干活动动嘴就够了。我大概已经好几年没有拍桌子说‘就按照我说的办’了,我现在都是拍了桌子说,‘就按照你说的办!’。”一个小时的演讲,马云最大的主题是“感恩”和“敬畏”,感恩是对两亿用户、阿里巴巴的同事,以及所处的这个时代,敬畏是对于规则、对规律,对莫名的力量的尊 重。

  都说“五十知天命”,但不到45岁的马云却多次提到“知天命”,“知天命不是悲观而是乐观,知道未来还能干多少年,还能够活多少年,知道活下来能做什么,这些想清楚之后我越来越积极。人一定要想清楚三个问题,第一你有什么,第二你要什么,第三你放弃什么。你把事情做得这么大,就意味着一定有人恨你,我以前很痛苦,后来我问了克林顿,我说我做决定永远有30%的人很反对,克林顿说你很好了,我有30%支持我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作为中国最有潜力的富豪,马云有多少钱也是普通人关心的话题,他却表示,从来不觉得钱是自己的。“我一直认为你有一百万人民币,几百万人民币,其实最幸福的,这钱是你的,这钱归你花,当你的钱达到几千万,你就开始担心投资,利息,你有上亿的时候,你就一定要记住这是社会的资源,你在替社会花好这些钱。我现在从来没有想过我的钱是我的,从来没想过阿里巴巴今天近两百亿的现金是阿里巴巴的,是社会对我们的信任,把资源交给我们让我们更好地利用,让更多的人有就业机会。中国的企业要走的路很长,我觉得我们真是一个婴儿,刚刚开始走路。”

  马云对话施瓦辛格

  西湖怪侠or《终结者5》

  本届西湖论剑上的一个焦点就是9月11日马云与“终结者”阿诺德·施瓦辛格的对话。对话一开始,施瓦辛格就说:“我知道昨天是马云先生的生日,我知道你刚刚庆祝了28岁生日(笑),我今天有个生日礼物要给你(拿出终结者的墨镜和皮夹克给马云穿上)。这个就是中国版‘终结者’马云,你看上去太酷了,也许‘终结者’第五集的时候会邀请你出演。”

  马云:我是你的粉丝,我看过你所有的电影,我有几百万个问题要问你,比如说,我练了20年都练不出肌肉,这里面有什么秘密?

  阿诺德·施瓦辛格:25年之前我写了一本书,阿里巴巴的网上有卖的(笑),里面教人们怎样健美,锻炼肌肉。我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强壮,这要求你有所付出,你也需要每天花半个小时锻炼,比如举重。如果你要做世界健美冠军,你需要做的更多,不过你只要让肌肉能长出一点点就好,强度不用像我这样大。

  马云:台下的很多观众都是中小型企业创业者,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你觉得获得成功的关键在哪里呢?

  阿诺德·施瓦辛格:我刚刚的演讲中已经提到了这一点:愿景和勇气。在世界上,人们最常说的就是“这个做不了,不可能”。我想成为世界健美冠军,我的父母首先就不相信,但是我没有听他们的,因为我有很明确的愿景。你永远不要去害怕失败。

  马云:我们还可以从失败中学习,你能讲一下你在职业生涯中的失败吗?

  阿诺德·施瓦辛格:在做健美运动员的时候,我一度不太耐心,想超过自己的极限去举重,结果在比赛中落败了,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我比以前训练更刻苦更有计划,然后就赢得了比赛。我做州长之后,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联合上,也遇到了一些挫折,后来听取了大家的一些建议,就变得更加顺利了。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谁都免不了遭遇失败,作为州长,我现在每天都在学习。失败没有什么,只要你从中能吸取教训,它就能够使你变得更强壮。   

  马云:你在过去的八年州长生涯当中做了哪些艰难的决定?

  阿诺德·施瓦辛格:其实很多决策都比较艰难,比如金融海啸到来,有很多事情需要花钱解决,但我手里没这么多钱,于是有一些项目就无法实施。比如教育方面的,这样的决定真的很难做,因为我很爱孩子,但是却不得不做这样的决定,包括监狱方面的预算有时候也不得不减少。这些决定都是非常艰难的,但是这个工作是我自己选择的,是我想要做的,我需要去回馈我的州,要回馈给人民,我爱加州。

  马云:我们淘宝有两亿用户,我们有的决策也是很艰难的,我们很荣幸能做这样一个工作。我真的非常非常激动,因为阿里巴巴也要在加州扩展业务了。

  阿诺德·施瓦辛格:作为州长,这件事对我来说非常的重要,你们会为加州的人民创造工作机会。

  马云:真的非常感谢州长,真的是很大的一个荣幸。还有一个小问题,你本人上网买东西吗,给你太太和孩子买东西吗?

  阿诺德·施瓦辛格:我的孩子上网买东西动作很快,他们每天晚上都会打一个清单给我说,这里有十种鞋,我刚刚在网上看到,你能不能帮我买?哎呀,爸爸,这件衣服很美,我妈妈的生日是11月6日,你给她买这几件衣服吧——他们很能对付我。我们的孩子在网上购物,我们全家人也会一起去购物中心,会带给我不同的乐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