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汇Famous与名一天:赵子琪“煮”妇很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8:48  名汇Famous
名汇Famous与名一天:赵子琪“煮”妇很辣(图)

赵子琪

  采写/本刊记者 李杨

  摄影/小龙 化妆/浩博(梅林造型)

  走出《我的青春谁做主》的赵子琪,生活中全然不是剧中的强势范儿,她做得一手好菜,闲时品两杯红酒,依旧保留着做央视主持人时的那份知性和情趣,但也别以为她就是个乖巧的小女人,影视圈的打拼磨出了她的高情商,没事“作”点怪,爆几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金句,才是她的真性情。

  时间:上午10点

  地点:北京单向街书店

  事件:充电靠看书

  生活中,赵子琪被朋友戏称为“金句女王”,经常语出惊人,反应敏捷得益于爱看书的习惯,不管是拍戏还是在家,她的床头上总会有几本书,睡前翻看几页,“金句”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充电。一进单向街书店的门,她就迫不及待地挑出了一大摞新书,嘱咐店员留起来,等拍摄结束后回来结账,FAMOUS记者凑近一看,有《萨冈之恋》《列侬语录》《纯真博物馆》等十多本。

  最近她的枕边书是《与神对话》和《南怀瑾谈话实录》,她极力向我们推荐这两本书,“这不是在说单一的宗教,它涉及到人生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从工作、生活、爱情、婚姻,各个角度各个方面的故事。是一本生活中的圣经,我觉得每个人都该看一看,能从中悟到生活的智慧。其实神不是天外来物,是你心中的另一面。而《南怀瑾谈话实录》则更多探讨生死、修行方面的问题。大师就是大师,深入浅出地将中西文化都融会贯通,能把现实中的事情与佛教结合在一起。人不能没有信仰。”

  除了读书充电,赵子琪闲来还喜欢发发微博(http://t.sina.com.cn),走到哪儿都拿着自己的iPhone随拍随发,在微博上“调戏”闺密朋友还不够,采访中也不改本色,一会功夫就蹦出了大堆金句。在聊到感情问题上,她做了如下总结:圣母招贱男,妖女招宅男。意思是说女孩儿不能太温柔太好,你会做饭,但你不能表现出你特愿意为对方做饭,特愿意为他付出的那样,通常这种投入的女孩招来的都是贱男人;相反,有时间“作”一点,说说扯淡的话,若即若离、不卑不亢,反倒能招来好男人。这番理论一不小心透露出有宅男在“追求”她,而且她正是那种会做饭又不乐意显摆的姑娘。

  时间:中午12点

  地点:北京贝太厨艺生活沙龙

  事件:洗手作羹汤

  赵子琪刀工一流,手起刀落颇有大厨风范。

  沙拉虽然简单,可也要看材料的搭配。

  大功告成,荤素搭配,一个人独享正合适。

  虽然嘴上说不要主动为对方做饭,但赵子琪的厨艺可是一流的,她的“私房菜”有些年头了,自打上中学时就“开张”了,当时几个十多岁的小丫头经常趁着父母不在家,轮流去各家做菜。赵子琪做的第一道菜是西红柿炒鸡蛋。别瞧这菜简单,炒好可不容易,厨师中不是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嘛:越简单的菜式,越能体现厨师的真功夫。

  赵子琪说她的厨艺属于无师自通型,平日里妈妈做菜,她就在边上看着,看多了,什么时候该下什么调料自然心中有数,“其实就是一个基本框框,往里套不同的食材呗。”赵大厨这么理解做菜的原理。

  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今天,她要“露”给我们看的是可乐鸡翅和水果沙拉。在这位大厨心中,可乐鸡翅显然属于小CASE,但也有些诀窍,鸡翅要入味,但甜度不能过高,火候则要烂而不化,绝不能糊锅。赵子琪做这道菜已经十多年了,自然易如反掌。

  等她系上围裙,操起家伙,确实有点“大厨”的意思,她娴熟地用刀把每个鸡翅正反面划上几道口,然后倒入一些料酒腌制,由于早上准备仓促,厨房没有准备姜和蒜,赵子琪说,用料酒可以代替姜去腥味。那蒜用什么代替呢?她指着桌上一瓶大蒜粉说:“这个就可以。”在腌制鸡翅的同时,赵子琪把她要用的调味料一一拿到灶台前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发现在这些调料中还有干辣椒。这也不是这道菜该出现的食材呀?“你们尝过就知道为什么了。”

  开油锅了,一通翻炒后,香味在屋里肆意流窜,隔壁屋的化妆师腆着肚子闻香而来,嚷嚷着这锅鸡翅非他莫属,赵子琪看着火还不忘调侃他一句:“你再吃就更像个佛爷了!”

  焖上二十分钟,便可起锅了。刚盛上盘,化妆师已经迫不及待地动手抓了一个,一分钟后,他大喊着“太好吃了,我还要再吃一个!可是为什么会有点辣呢?”赵子琪边切着水果边解释道:“辣可以中和甜的味道,这样吃起来才不会觉得腻。”

  水果沙拉虽然简单,赵子琪却趁机展示了不俗的刀工,这道菜讲究的是卖相,少不了花点心思摆盘设计,哪种水果切成什么形状大有讲究,颜色还得搭配。“做菜的艺术就都在这其中了。”

  两道菜很快上桌,赵子琪说如果是在家,这个时候就可以脱下围裙,倒上一杯香槟,享用自己的战果。可乐鸡翅搭配水果沙拉,“这样的搭配适合一个人独享。”火龙果和西柚都是滋味清淡的水果,鸡翅味道浓重,餐后再吃点水果可以清口气、清肠,还能美容养颜,实为健康一餐。

  赵子琪自诩对做菜很有天赋,还经常在家创新,番茄焖鱼、茄子烤鳗鱼等都是她的独家菜式。真正爱美食的人总是讲究食材要符合时令,夏秋之季,茄子正时鲜,赵子琪推荐读者试试简单的香菜炒茄子,“这是我在一次做红烧茄子时悟出来的。其实这道菜的重点并不是香菜,而是大蒜,香菜只起到最后的提味作用。先把茄子炒至半熟,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多放些大蒜。”但香菜是必不可少的配料,能把茄子的味道全部带出来,提一点鲜。

  “其实做菜特简单,有点天赋,再发挥些想象力,像画家画画一样,就是创作。看见现有的材料,我会想这些菜要怎么搭配。通常做出来的每一道菜都会是惊喜,这就是生活情趣。”

  时间:下午15点

  地点:北京全城热恋咖啡馆

  事件:浅酌红酒

  中午赵子琪给我们做了简单的菜色,但其实她心中的完美一餐,还需要一杯红酒,方才齐备。多年前与朋友在巴黎的餐厅吃饭,朋友大手笔地请她喝了一瓶价值2万多欧元的红酒,产自波尔多的Chateau Pertus酒庄。40年代初期,这种酒就已经成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定婚宴上的指定红酒,也是迄今为止波尔多最贵的葡萄酒之一。

  “喝进嘴的那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什么是好酒了,它能满足我味觉的所有需求。”提起那瓶酒,赵子琪眼睛都放光了,“之前我也喝红酒,但都比较一般,经常喝也觉察不出好与差。突然有一天喝到一瓶特别好的,就觉得不一样了,完全不需要别人教你怎么品,味觉是最好的老师。”

  这么多年红酒喝下来,赵子琪已经算是酒场女将,有了固定的口味,她现在最常喝的是产自加州纳帕谷产的红酒,“我喜欢那种口感,比较厚实、圆润丰富,咽下去后还齿颊留香,回味悠长。最重要的是纳帕谷红酒一般价格适中,平时喝也不会觉得消费太高。”

  赵子琪几乎每天都会喝一点红酒,或和朋友喝下午茶时;或晚上收工后喝一杯睡觉。“我觉得喝红酒并不一定要局限在什么时间,外国人也有早上喝酒的,想喝就喝了。”

  赵子琪的寻香地图

  擅长厨艺的赵子琪对吃很讲究,她喜欢味道丰富的菜,美食有了香料,味道自然不同,泰国菜中使用的新鲜香草特别多,而成都火锅中众多的独门香料,都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非常泰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新源西里东街甲10号渔阳饭店西北

  泰国菜使用香料种类极多,绝不只是酸和辣的单纯口感,香茅、青柠、薄荷、南姜都是要新鲜的选料才能做出正宗味儿。北京的泰餐,赵子琪推荐非常泰,这家店是北京老牌泰餐,位置偏僻,但客人超多,如果不提前订位基本去了就只能排队了。这里的冬阴功汤是她最推荐的,地道。还有咖喱口味的菜也很不错,她告诉我们“它家黄咖喱尤其棒!”

  成都粑子火锅城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顺源里13号

  粑子火锅是很正宗的成都味道,白汤以牛油做底,里面加入八角、桂皮、三奈、小茴香、紫草、香叶等多种香料,蒜泥香油的小料也是成都范儿。赵子琪吃火锅时以蔬菜为主,每次去必点青笋、金针菇、菜心,“这几种菜和火锅是绝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