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晓明建立个人工作室 若结婚愿和朋友分享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9:27  南方都市报

  他的工作室

  过去的一年,大家看到的黄晓明新闻,多与绯闻、恶搞有关。但其实他一点都没有因为这些事而耽搁了自己的事业。拍完《赵氏孤儿》后,他马不停蹄地投入了高群书导演的电影《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拍摄,接下来又要接拍陈可辛、吴宇森、刘伟强等多位大导演的最新力作。但他事业上最大的动作,莫过于离开华谊,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黄老板”的事业版图究竟如何规划?当了老板后的他,在表演方面是否会大大减产?

  1、为何单飞:与其被挑来挑去,想更主动一点

  ———“我不是贵族,我也不是富二代。我将来可能会是贵族的祖先。我在为这个目标而奋斗,想主动一点,就成立了这个工作室。”

  南都:离开华谊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是你近期最大的动作了,为什么有这个想法?在华谊这两年不是发展得挺好的么。

  黄晓明:其实当演员挺被动的,这一点不当演员的人不太了解。这个圈子里每年都有很多新的演员出道,最后能成名的,能成功的可能只有一个两个,甚至没有。所以当你像菜市场里的菜一样被挑来挑去时,会有被摧残的感觉。

  南都:你现在还有这样的感觉吗?

  黄晓明:会的。因为我也是这么出来的,也是吃了很多苦过来的。我不是贵族,我也不是富二代。我将来可能会是贵族的祖先。所以我在为这个目标而奋斗,想主动一点,就成立了这个工作室。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当老板更累。但是毕竟这个世界上不是那么容易就做到一个好的公司,需要很多力量。所以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我需要一个团队。

  南都:现在团队的人已经不是你在华谊时那批人了么?是怎么挑出来的,比如说现在自己公司的CEO兼经纪人黄斌,你更看重他哪一点?

  黄晓明:其实大部分人都没有换,我是一个很念旧的人,当时在华谊出来的时候,能跟我出来的人都跟我出来了。甚至以前没有跟过我的都跟我出来了。我没有强迫他们,都是自愿的,我也很开心。不过就像演员需要新的作品一样,团队也是需要新的血液进来的。很荣幸这个时候微博上的“一哥黄斌”出现了。其实我们以前就认识了。在他前一两年还“年轻”的时候(一副坏笑的表情),他在做王小帅导演的《左右》,他跑过来跟我介绍说,我是《左右》的制片人,可不可以请你去参加我们电影的首映礼?我当时想:一个小白脸,又年轻,长得又挺帅的,怎么可能是制片人!比我还小!后来发现是居然是真的。后来我们合作《赵氏孤儿》的时候,我发现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他看了很多的书,我在他的影响下我最近也看了很多的书。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超级工作狂,他可以不停工作到半夜,他还可以第二天很早起床,还叫我起床……

  南都:对于演员来说,有一个大的公司可以依靠其实还是蛮有保障,尤其是像华谊这样的公司。不知道你离开华谊时有没有过挣扎?

  黄晓明:其实我挺挣扎的,因为华谊一直都对我很好。我也对华谊很好,我一直抱着感恩的心去做人的,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有机会去报答华谊。后来离开是因为很多的原因,很复杂,没法一下子讲清楚。但是我还是觉得我在华谊交了很多好朋友,两个王总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我觉得还是可以跟华谊保持合作的关系。说起来我还是华谊的股东之一呢。

  南都:之前冯小刚导演都把股票抛了。你会抛么?

  黄晓明:我相信他没有全抛吧应该。我没有那么冲动,该卖的时候可以卖一些。

  2“黄老板”的版图:找热爱电影又有基础的朋友一起做

  ———“我就只管做好我的演员(工作)就行了。我自己还会负责找投资。这可能是我比较擅长的事情。”

  南都:工作室的方向是什么?你有什么计划?

  黄晓明:我成立这个工作室其实挺冲动的,没有什么特别具体的想法,我只是觉得是时候到了吧,是一个趋势,就像好莱坞的演员都可以做独立制片人。我希望有一块自己的土地,可以耕种浇水施肥开花结果,哪怕是很小的一块,却是属于于自己的,它能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现在还不知道,但可以亲自一点一点地用耙子去开发我的泥地。我很欣慰的是有很多很好的合作伙伴愿意共同去实现这个理想。至于目标,现在还是脚踏实地吧,先从把我自己做好了开始,再去找好的题材,好的剧本,好的导演。

  南都:上次你说买了郭敬明的小说版权?

  黄晓明:对,还有《做单》。《做单》是电视剧,已经在做了。我让别人在做这个东西。

  南都:你是制片人?

  黄晓明:还没想好。如果做电影的话可能我会来做制片人。

  南都:近几年很多明星纷纷成立工作室,有没有哪个是你觉得值得借鉴?比如范冰冰、陈坤他们都做了自己的工作室。

  黄晓明:我觉得都不错的。冰冰的工作室时间比较长一点,我觉得冰冰的很多东西很成功。我相信她背后一定有很善于经营的人在帮她。又想做好经营管理又想做好演员的话几乎不太可能。

  南都:人的精力很有限,你怎么平衡好演员和老板这两个身份?

  黄晓明:说到点子上了,其实就是这个问题。一方面想做一个好的演员,另外一方面又要很操心自己的事情。我发现其实我还没有到这种时候,但很庆幸我有一帮人在帮我,我很开心,也很欢迎有年轻的血液有新的血液加进来跟我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具体的事情我会放手交给他们去做,我就只管做好我的演员(工作)就行了。我自己还会负责找投资。这可能是我比较擅长的事情。

  南都:找投资这方面有成功的案例了么?

  黄晓明:我自己肯定是没有那么多钱,也玩不起这个。所以一定要有几个热爱电影又要有一定的基础的人来做。我很庆幸确实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当然我不会让他们吃亏,我宁可让自己吃亏。所以我不会去做一些没有把握的事情,必须是能赚钱的我才会去做。

  南都:哪有稳赚的生意啊。

  黄晓明:最起码60%以上的把握吧。

  南都:当演员有人帮你安排好一切,你就去做好演员的本分就可以了。但是当老板,又要跟人家去谈钱,让他们投资,对你来说难不难?

  黄晓明:挺难的,其实我挺抹不开这个面子的。而且我老觉得我一旦做了这个事情,人就不纯粹了。所以还是希望有自己的团队来做这样的事情,需要我出面的时候我出出面就好了。

  他的感情

  俊男美女的恋情是不可能低调的。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恋爱新闻三天两头被热炒,愚人节还有圈内人故意发布他们结婚的假新闻。在我们的采访中,他也谈到这段感情被过度关注的苦恼。

  若有一天举行婚礼,会和朋友分享喜悦幸福

  ———“我一丁点都不想人家打扰到我的私生活,但是我生性就是一个浪漫的人,我有去满足我喜欢的人的愿望,这就很尴尬。”

  南都:去年我跟你聊起感情的事时,你说家里人还是希望你赶紧结婚,自己有压力,现在呢?

  黄晓明:其实我父母还好,不劝我要赶紧做什么。但是其实我看得出来,他们有这个心态,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做得完美一点。那我觉得我会把爸妈的这种下意识的情绪放在心里面。我会考虑他们的感受,但我不会瞎做这个事情。

  南都:有计划么?

  黄晓明:计划在我的心里面,不成型的时候我不会去说的。

  南都:演艺圈的偶像明星都有这样的尴尬,你可能做了很多慈善,很认真在演戏,但是很多人不会关注这个,大家关注的可能是你现在女朋友是谁。你会不会觉得很烦?

  黄晓明:会的,这个就是做一个艺人很尴尬的地方。有些人想炒作,我压根儿就一点都不想,我一丁点都不想人家打扰到我的私生活,但是我生性又……我生性就是一个浪漫的人,又要去满足我喜欢的人的愿望,这就很尴尬。会被人说啊,会被人拍啊,我倒是无所谓,但是有些人就喜欢乱说话,现在很流行乱说话,看图说话。我的观点就无所谓,你们爱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要伤害到我的家人就行了。我做人的原则不能变,还是那句话,我不想说的事情就不说,我不愿意让别人来分享我的私生活,我不喜欢我自己的世界被别人打扰,就是那么简单。

  南都:这就是一个永恒的矛盾,艺人都是很多会这样想。撑得辛苦吗?

  黄晓明:非常。

  南都: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和风波,对感情的态度还是一样吗?

  黄晓明:是,我一点都没有变。

  南都:你爸妈的感情这么好,对你的婚恋观是不是也有正面影响?

  黄晓明:我爸妈的婚姻整体来说是好的,但也会经常吵架。说白了,每对夫妻都有这样的问题。有朋友经常问我吵架了说怎么办,我就说,我爸爸妈妈每天吵架,一天吵十次,不还是一样好吗。我给我爸买衣服,我妈妈站得很远,我爸爸试完了我说很好看,但他永远皱着眉头说去叫你妈妈过来,你妈说好看才是好看。比如我让他吃好东西,他就会说“叫你妈过来吃!”而且语气永远凶巴巴的,他就是这样的态度,其实是好意。我们都是这样的一个人,不善于表达自己。

  南都:我觉得你挺善于表达自己的啊。

  黄晓明:我最近觉得自己冷静下来是挺会说话的一个人,我以前是懒得表达自己的。

  南都:你前些天去参加大S的婚礼,如果是你自己的婚礼你会公开吗?

  黄晓明:会的,我会让我的好朋友来分享我的喜悦和幸福的。

  记者手记

  苦难,是一份化了妆的礼物

  香港专业摄影师协会今年将“最具魅力男明星”的大奖颁给了内地明星黄晓明。摄影师协会荣誉会长黄岳泰说:“除了最上镜,这个有魅力还指很有专业精神,演技好,开工时从不迟到,对每个工作人员都很有礼貌,是专业摄影师眼中最好合作的艺人。”

  这也是大部分与黄晓明有过合作过的人对他的评价。拍《赵氏孤儿》时陈凯歌说他太较真:“有些戏拍了很多条,我都觉得可以了,他还说再来一次”;《叶问2》剧组的工作人员说他有点憨:“和甄子丹对打的人都懂得保护自己,他却不懂,被打得脸都肿了”;他身边的一位大姐直接说他傻:“去参加活动,别人都进场了,就他一个人还在外面被各种人拉着合照,连保安都来合影完了才进去”;我曾去他拍广告的地方采访他,午饭时他被安排在一个单独房间,中途有工作人员误闯进来又被礼貌地请了出去,黄晓明看到后急急地说:“一起吃吧,都进来了就一起吃吧”……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不喜欢他的人听到了,肯定会不以为然地说一句:“真能装!”黄晓明的尴尬就在于此。作为演员,他长得太过标致了,虽然轻而易举地获得万千粉丝的青睐,被奉为明教教主,但也无比自然地被归入花瓶行列,以至于他从此以后都在为摆脱“花瓶”标签而不懈努力——— 在《叶问2》中被打成猪头,在《唐伯虎点秋香2》中甘当笑料,到了《赵氏孤儿》,他干脆在自己那张完美的脸蛋上划上一道丑陋的疤;作为明星,身处惊涛骇浪的娱乐圈,他的形象太过于温和,不吸毒,不飙车,不泡夜店。身世简单,家庭温馨,星途平坦,甚至连接受采访时都不懂得贡献金句。唯一可以被拿来大做文章的绯闻,他也处理得太过有礼有节。狗仔拍下他约会的照片,他希望用钱买回胶片,被对方以“会丢掉饭碗”的理由打动放弃这个打算,最后连这个段子都被写了出来,他还要笑笑说:“我理解他”。他和林志玲都像学校里的“三好学生”,让我们本能地对他们保持警惕,还忍不住在心里嘀咕:这么完美,是装出来的吧?

  这种小小的逆反心理,一经煽风点火,便不可收拾。去年整整一年,黄晓明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经历了全民恶搞。如今,坐在我们面前的黄晓明说:“我累了”。作为一个从小就被当成家里所有小孩的“示范样板”,一切行为举止都自我要求做到最好的人来说,过去一年的经历,让他产生深刻的自我怀疑:“生活中的黄晓明是一个大家都很喜欢的人,生意圈的人都特别喜欢我,他们讲原则、讲义气、讲尊重,觉得我是一片净土,所以愿意帮我。可是有时候搁在娱乐圈里就会很奇怪,他们都讲求个性。”他也曾经想过以牙还牙,但最终还是过不了自己那关:“我不想做一个读佛法书,却不做佛法事的人,我还是坚持做一个善良的人。”

  苦难是一份化了妆的礼物,可以毁灭人,也可以成就人。经历被“二”的2010。他身上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终于不再“绷”得那么紧了,开始懂得放松下来。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他大方调侃自己“二”,在某品牌推出的广告,他干脆自己把自己恶搞了一把。敢于自嘲是内心强大的一种表现。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强大的舆论并没有把他打倒,那些磨难,那些坎坷,都成为他生命更厚重的底色,让他有勇气把简单进化为单纯,把温和升华成温厚,把心软修炼成豁达。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方夷敏

  录音整理:实习生 王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